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高考资料 > 正文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

2021-05-11 22:35:56  来源:广州学而思爱智康整理 文章作者:广州学而思爱智康整理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小编给大家整理了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人生不是大道,人生是独木桥。高中物理是自然科学科之一,同学们在生活中也能发现其中奥妙之处。

 

 

来到高一,学习方法又和初中时候有很大的差别,孩子是否觉得学习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不必担心,我们为家长孩子准备了高中的学习大礼包,点击即可领取

 

 

1、v(线速度)=S/t=2πr/T=ωr=2πrf (S代表弧长,t代表时间,r代表半径) 。
 
2、ω(角速度)=θ/t=2π/T=2πn (θ表示角度或者弧度) 。
 
3、T(周期)=2πr/v=2π/ω 。
 
4、n(转速)=1/T=v/2πr=ω/2π 。
 
5、Fn(向心力)=mrω^2=mv^2/r=mr4π^2/T^2=mr4π^2f^2 。
 
6、an(向心加速度)=rω^2=v^2/r=r4π^2/T^2=r4π^2n^2 。
 

 

7、vmax(过较高点时的较小速度)=√gr (无杆支撑)。
 

 

实验目的
 
验证自由落体运动中动能和重力势能相互转化,总能量保持不变。
 
实验原理
 
1、在只有重力做功的自由落体运动中,物体的动能和重力势能可以互相转化,但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
 
2.测定瞬时速度的方法:做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物体,中间时刻的瞬时速度等于这段时间的平均速度
 
验证物体自由落体时,下落高度h与速度v之间满足关系
 
实验器材
 
铁架台、重锤、打点计时器、交流电源、纸带、刻度尺
 
实验步骤
 
1. 安装好铁架台和打点计时器,重锤连接纸带穿过打点计时器。
 
2. 先打开打点计时器电源,然后释放纸带。
 
3. 在起始点(与先进点相隔约0.2mm)处标O点,每隔时间T各点依次标1,2,3…
 
4. 用刻度尺测量O点到1,2,3…点的距离h1,h2,h3…
 
5. 打每个点时重锤的速度vi=(hi+1-hi-1)/(2T)
 
6. 验证每个点的ghi与vi是否相等。不测量重锤质量m.
 
7. 由于机械能损失,经常出现gh>vi2/2的情况,相对误差(gh-vi2/2)/ghi
【注意事项】
 
1.本实验不需要测量重物的质量
 
2.打点计时器限位孔应沿竖直方向,以减小与纸带的摩擦阻力。
 
3.实验时,需保持提纸带的手不动,待接通电源、让打点计时器工作正常后再松开纸带让重锤下落,以保证先进个点是一个清晰的小点。
 
【问题与讨论】
 
1.实验时为什么必须选用质量较大的重锤?
 
2.如果只截取中间的一段纸带,如何验证?
 
实验结论
 
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重锤在下落的过程中只有重力做功,其重力势能和动能相互转化,总机械能保持不变。
 
 
 

 

 

以上文章内容是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如需更多资料请点击链接获取。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标签: 机械能 守恒定律 实验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