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高考数学满分技巧

2020-06-27 22:34:24  来源:太原理工学优培能 文章作者:太原理工学优培能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同学们的复习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了,或许有的孩子也进入了瓶颈期,高考数学怎么获得接近助力能力?在此小编分享优异同学的几点建议。

想获取更多学习知识点,考取理想学校?点击这里即可免费领取广州高中各科复习学习相关资料200+份:

 

 

解难题的 5 个关键点是:

1.你要稳健快速的做出先进问,压轴题的先进问也应该像基础题那样轻松。

2.你要熟悉常见“套路” ,对于难题才有下手点。

3.对于课内知识的延伸较好会一些,虽然考纲中不直接考,但会有帮助。

4.有些时候,先把答案猜出来,或者试出来,再想标准解法。

5.有了答案,尽量用较规范的形式作答,否则会被扣过程分。

 

2我如何做到简单题不失误?

 

除了刚才讲的压轴题,前面的简单题、中档题更要注意,毕竟错一道题就与助力能力无缘了。

 

 

但是,我们往往在简单题上会失误,更有可能落入相关人员的陷阱。而且丢分的比值比难题更高。

 

该怎么避免简单题的失误呢?简而言之,就是有创造性的刷题。

 

大多数人处于没有创造性的刷题状态,他们只是努力。这样的努力确实会给带来成绩,然而很快他就会到达一个成绩高原(performance plateau),比如总是考 120 ~ 130。

 

有创造性的刷题是什么样的呢?按照心理学家安德斯·埃里克森(K.Anders Ericsson)的理论,我们必须要在刻意训练(delibrate pratice)中才能突破成绩高原,不断。

刻意训练(Deliberate practice) 

一项通常由一位老师所设计的、以有效改善某一个体的某方面表现为先进目的的活动。它要求将自身能力拓展到舒适范围以外,然后不断接收反馈。

我回顾年少时的经历,我才发现,我当年学习的方式正是刻意训练。

 

首先,我和大家一样,疯狂地刷题。但不同的是,我总是会去追求一些更难的题,也就是在我能力范围外围的题。这与我的经历有关,我做了大量的题。

 

我喜欢用“stretch”(拉伸)这个词来描述刻意训练的感觉。每当我做一道新的难题时,大脑的不适感会极其接近身体上的紧张感,就好像我的神经细胞本身正在进行重组,形成新的构造。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你做那些题时会感到头疼,肌肉紧张,不舒服?

 

做完题我会立刻对答案,或者问老师,这就让我得到了即时的专业反馈。但是这些反馈还不够,为了下次不犯错,我需要其他的办法。

 

我会把自己的错题记在本子上,我总是不断地在提醒自己,知道那里有“雷”,下次避免。但有个问题又来了,一个人的刷题量是有限的,我当时每天也就刷两套卷子,没法穷尽所有的 “雷”,我担心下次还有其他题让我失误。

 

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快速“排雷”的方法:

 

当时,我每次数学都能考 140 左右,每到课间和中午,班里就有同学来问我数学题,一开始我觉得这事只是帮帮同学,对自己没啥好处。我把这件事在我心里跟“做慈善”差不多,我认为这是我单向的输出知识。所以我的策略是,占用自己时间不多的话就帮帮,占用多的话就委婉地拒绝。毕竟高三了,自己的时间也很宝贵。

 

 

但后来发现,诶,他们问的这题还挺有意思!要不就是难题,我也正好可以练练;要不就是看似简单,但是有陷阱的题,我自己刷一张卷子都不一定遇到这么一道让自己失手的题。无论是哪种,我都要赶紧记下来,以防以后出错。这比我自己刷卷子找易错题高效多了!毕竟大家都是同一个班同一个老师教的,他们容易错的题我也容易错。

 

通过这个方法,我的脑海中就有了一个“错题本”,这不仅仅是我的错题,还有全班很多同学的错题。

 

而且,他们在课间问我的时候,周围好多人看着呢,我好于面子,真的遇到不会的题也不好意思说不会,于是就说,“我已经想到怎么做了,但讲起来比较长,快上课了来不及讲了,下节课间给你讲”,然后逼着自己赶紧做出来,一定要做出来,这种磨砺对于我在考场上限时做压轴题帮助很大。

 

 

我就这样日积月累收获了很多难题、易错题,并通过“给别人讲解”训练了如何将自己的想法表达清楚。因此真正的高考考场上,对于难题,不仅能想到怎么做,还知道了如何将自己的想法写清楚,于是取得了助力能力150。

 

所以,简单题不失误的关键点是:学会刻意训练。

 

做我们擅长做的事情是令人愉悦的,但刻意训练的要求恰恰与之相反。刻意训练首先要努力集中注意力和精力。这是它的“刻意”之处,而大多数人只是在进行弹几下琴或挥几下网球拍这样不需要思考的活动。我们追求的进步,是在做题中的不愉悦、甚至是痛苦中产生的。

 

 

记住以上几个难点考点的技巧,再配套几份联系,积累题感,相信同学们可以拿到优异哦。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标签: 高考 数学 满分 技巧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