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小学资讯 > 正文

小学升初中时户籍、学籍有什么作用?

2019-09-29 14:43:11  来源:广州学而思爱智康整理 文章作者:广州学而思爱智康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点击即可免费领取小学各科知识点、试题等各类资料!


关于小学入学,家长们除了要了解招生政策、学校概况、入学流程等,还有一点一定要清楚的,就是学籍和户籍的问题,要不然就是在坑娃!“事前不上心,事后火葬场”,所以接下来的这些干货知识,请记好了!


户籍&学籍
户籍:其实就是指户口,户口所在地一般在户口本上就有了。


学籍:指一个孩子属于某学校的一种法律上的身份或者资格,登记孩子姓名的册子,专指作为某校孩子的资格。简单的说,学籍所在地就是指孩子所在学校的所在地。


学籍号
划重点!学籍号有两种,全国学籍号和广州学籍号!


全国学籍号:全国学籍号是英文字母开头+身份证号的19位数字。不同的字母不同代表的含义也有不同。
①有身份证号的孩子编码规则:G+身份证号( G 代表的是公民的意思);
②无身份证号的孩子编码规则:J+身份证号编码规则生成的数字;
③临时学籍号的编码规则:L +按身份证号编码规则生成的数字。


广州学籍号:广州学籍是 "44”开头的21位数字。获取广州学籍号较靠谱的方法是询问小学的班主任。学籍号很重要,一定不能想当然就随便写进去了。


六年级安排入学
那么不同的学籍户籍情况,小六升初一时是怎样安排入学的呢?主要分下面四种情况:


1、广州户籍,公办学籍,默认按学籍入学
具有本市户籍且在公办小学毕业的孩子及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在毕业学校所属区范围内入学。
举个例子,如果孩子户籍是在广州,而且入读的是公办小学,那么就可以在毕业的小学所在区域进行入学,这个是相对于其他情况来说较为简单省事的。


2、需回户籍区入学
因特殊情况需回户籍所在区入学的孩子,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各区规定时间内向户籍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有关居住证明(房产证明、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租赁合同等),经户籍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可在户籍所在区入学。
那么这个规定的时间各个区都不太一样,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户籍所在的教育局公布的信息。


3、广州户籍,民办或外市学籍,按户籍入学
具有本市户籍,在本市民办小学毕业或在外市小学毕业的孩子,要求到公办初中就读的,应回户籍所在区入学。


4、广州户籍,人户不一致,统筹安排
具有本市户籍的小学学员,其户籍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不属同一个区的,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在保证“人户一致”孩子学位的基础上,以实际居住地为主,为其统筹安排学位。具体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而对于非广州市户籍生来说,就可以通过积分入学入读公办初中,直接入读民办学校。或者,寻找其他途径,比如说:父母入户广州,子女随迁等等。


人户一致
“人户一致”主要是指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的拥有完全房产的居住证明(房产证明、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地址一致。
其实意思就是,孩子的户口和你的房产要在同一个地方。人指的就是你的房产所在地,户就是指户口。

判断实际居住地
很多家长都以为实际居住地就是自己住的地方,其实并非如此。天河区的文件中作出了详细说明,大家仔细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种。
(一)适龄儿童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拥有完全房产(含商品房、宅基地房、集资房)的,以其拥有的完全房产地址认定为其实际居住地。
(二)适龄儿童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只拥有不完全房产(含商品房、宅基地房、集资房)的,以其拥有的不完全房产地址认定为其实际居住地;如果拥有一处以上不完全房产,以房产权属占有比例较大的不完全房产地址认定为其实际居住地。(不完全房产就是说房产证上除了孩子与爸妈的名字外,还有其他人名字的)
(三)适龄儿童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没有任何房产的:
1.与祖辈同户同住的,以祖辈房产认定为其实际居住地;
2.住拆迁安置房、租赁房、单位公房的,以有效居住证明地址认定为其实际居住地。


本市学籍&户籍对小学入学的影响
本市学籍&户籍对小学入学的影响也可以从入读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以及公办外国语学校三个方面来理解!

对入读公办普通初中的影响
老三区:可直接按学籍入学。
新三区:“人户不一致”则参加统筹入学。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区必须户籍和学籍都在该区才能在那个区入学,比如番禺区和南沙区。原则上都要求孩子回户籍所在地入学。
户籍和学籍不统一时,孩子可以提交资料,申请作为跨区生回到户籍所在区入学。关于跨区生的申办,通常在每年的五月初,各区的要求都不一样。经户籍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准资料后,对满足条件的跨区生,实行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的方式入学,否则统筹安排学位或不予安排学位。例如海珠区对于跨区生的入学安排,都是统筹安排学位。


对入读公办外国学校的影响
当户籍和学籍不统一时,如果孩子选择按照学籍所在区进行入学,只要成绩足够优秀(英语期末考98分以上,三科成绩290分以上),则有条件去争取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指标。
如果选择作为跨区生回到户籍所在区入学的话,很可能因为没有学校给他上报而失去报读的资格。
当然,这并不是少有的。白云区教育局就明确表示,当年学员英语综合能力达到标准者,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申报广州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和区属外国语学校。

对入读民办学校的影响
实际上,报考民办学校不限户籍和学籍,只要孩子成绩好、能力强即可。当户籍和学籍不统一的情况下,家长要根据不同区的具体情况,平衡一下按学籍入学和按户籍入学的利弊。
▲总的来说:小学入学阶段主要和户籍学籍挂钩,派位的区,如越秀,看学籍,同时必须有广州市户口。直升的区,如天河,看学籍,同时必须有天河区户口。民校,啥都不看,只看成绩。先按学籍入学,如果要按户籍得优先申请。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标签: 小学户籍学籍 作用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