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部编版四年级上册语文第八单元测试卷及答案

2019-07-25 17:08:07  来源:广州爱智康整理 文章作者:广州爱智康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较后一个单元啦,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起来做训练诊断吧!下面是部编版四年级上册语文第八单元诊断题及答案

 

 

 

 

一、基础训练营(42分) 
1.看写词语。(6分) 
(1)20世纪,人类能qián rù( 潜入 )深海,会探索yuán zǐ hé( 原 子核 )世界的奥秘。  (2)有些小型的恐龙,身体qīnɡ yínɡ( 轻盈 ),行动mǐn jié( 敏 捷 )。 
(3)人类在上百万年的历史中,一直生活在一个yī lài( 依赖 )自 然的nóng gēng( 农耕 )社会。 
2.用“——”画出句子中用得不够准确的词语,把恰当的写在括号 里。(10分) 
(1)指南针是我国发现的。( 发明 ) 
(2)我们应有伟大的生活目标和崇高的幻想。( 理想 ) 
(3)科学家根据黄河象化石的样子猜测出这些化石的来历。( 推 测 ) 
(4)爷爷退休后承包了一片荒山,在这里培养树苗。( 栽种 ) (5)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改进了人们的生活。( 改变 ) 
3.根据意思写四字词语。(3分) 
(1)使刮风下雨。比喻能够支配自然或左右某种局面。( 呼风唤雨 )
(2)形容高兴到了极点。( 欣喜若狂 ) 
(3)形容非常疲劳,一点儿力气也没有了。( 筋疲力尽 ) 
4.请连线。(4分) 
创造  方式     
悦耳的  鸟儿 
实现  奇迹     
美好的  厨房 
选择  花卉     
整洁的  生活 
培育  愿望     
翱翔的  音乐 
5.下列成语被商家篡改了,请你先将改正后的汉字写在括号里,再 用线将其广告连起来。(10分) 
咳不容缓(刻)   热水器广告 出神入画(化)   药品广告 随心所浴(欲)   饮料广告 口蜜腹健(剑)   电脑广告 码到成功(马)   房地产广告
 6.句子训练。(9分) 
(1)科学家创造了奇迹。 扩句: 
示例:聪明勤劳的科学家用他们的知识和智慧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2)太空蔬菜走进千家万户,我们餐桌上的菜肴更丰硕了。 
修改病句:太空蔬菜走进千家万户,我们餐桌上的菜肴更丰盛了。
(3)是谁来呼风唤雨呢?当然是人类; 靠什么呼风唤雨呢?靠的是现代科学技术。
照样子写句子: 
示例:是谁来指点迷津呢?当然是老师; 
靠什么指点迷津呢?靠的是渊博的知识积累。 
 
二、综合展示厅(10分) 
7.科技改变生活。请你搜集资料,了解较新的科学技术。(至少写出 两种)(5分) 
示例:克隆技术、航空航天技术 
8.语言运用。(5分)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脑已走进了千家万户。然而一些少年儿童并没有驾驭这种高科技产品的能力,反而成了它的“奴隶”。小明在网吧一上网就是三天三夜,不吃饭也不睡觉。请说说你的想法。 
示例:小明太不理智了,电脑能帮助我们学习,增长我们的见识,可
像他这样疯玩,不但荒废了学业还伤害了身体,真是太不应该了! , 
 
三、课本直通车(10分) 
9.20世纪是一个(      )的世纪。 
10.在神舟五号飞船上,有一批“特殊乘客”——(          )。 
11.原本不会飞的(       )较终变成了天之骄子——(          ), 它们飞向了蓝天,从此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生活天地。 
12.1923年,英国数学家、哲学家伯特兰•罗素说:“()归根到底(), 是(      )使得我们这个时代不同于以往的任何时代。” 13.在新的科学宫里,胜利属于(         )人,他们有大胆的 (          ),心里(         )着(                    )的热情。——阿•费尔斯曼 
 
四、阅读检阅台(13分) 
                                      电脑恨 
    用电脑从事写作,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尤其是文思泉涌而如飞地敲击键盘的时候,可以充分地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快乐。  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 有弊必有利)。使用电脑,我也曾遇到叫我恨得咬牙切齿的事儿。 
    有一回,写小说。  通常写上三五百字,我便会储存起来。资料一经储存,便万无一失。可恨的是,那一晚,我的灵感好像瀑布一样,源源飞泻。我一行一行飞快地打呀打的,完全沉浸在创作的快乐里。 
    我为小说找到了一个自认为颇为理想的结局。写完以后,我对着屏幕上密密麻麻的字(得意扬扬 心满意足)地微笑。就在这时,一件叫我终生难忘的事发生了:我的书房、我的家、我所居住的整个住宅区,在短短的一秒钟内,陷入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里。  停电了?啊,停电了!  在较初的几秒钟内,我大脑一片茫然,等意识一清楚,我立刻哀声惨叫:我的小说,我的大结局,全都还没有保存呀!电一停,意味着我一整晚的心血,全都付诸东流。  此时的心境,比那没有电的房间还要“黑”!  还有一次,发生的事更叫我难过,一提起来整颗心便痛得喘不过气来。
     日一早,我双眼红肿未退,却又习惯性地坐到电脑前面去了。对它的恨,抵不过对它的爱,这是多么无奈的事啊! 
14.在括号里用横线标出恰当的词语。(2分) 
15.结合句子理解加点的词。(2分)  电一停,意味着我一整晚的心血,全都付诸东流。 _
所有的工作与付出都白费了。 
16.用“——”画出文中的一个过渡句。(2分) 
17.概括“电脑恨”的两个事件。(4分) 
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你觉得作者是爱电脑还是恨电脑?你能说说电脑的优点和缺点 吗?(3分)
尽管有时遗憾,甚至“恨”,但对电脑依然充满了喜爱之情。
优点,如查阅资料方便、快捷,处理资料效率高等;缺点是很容易让人
沾染“网瘾”等。 
 
五、习作百花园(25分) 
19.展开想象的翅膀畅想未来,把你想到的发明、创造写下来与大家 一起分享,或写一篇科幻故事。题目自拟,不少于350字。
 
参考答案:
一、1.(1)潜入 原子核 (2)轻盈 敏捷 (3)依赖 农耕 
2.(1)发现 发明 (2)幻想 理想 (3)猜测 推测 (4)培养 栽种 (5)改进 改变 
3.(1)呼风唤雨 (2)欣喜若狂 (3)筋疲力尽 
4.创造  方式  悦耳的  鸟儿  实现  奇迹   美好的  厨房 选择  花卉   整洁的  生活 培育  愿望   翱翔的  音乐 
5.咳不容缓(刻)    热水器广告  出神入画(化)    药品广告 随心所浴(欲)    饮料广告 口蜜腹健(剑)    电脑广告 码到成功(马)    房地产广告 
6.(1)示例:聪明勤劳的科学家用他们的知识和智慧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2)太空蔬菜走进千家万户,我们餐桌上的菜肴更丰盛了。 (3)示例:是谁来指点迷津呢?当然是老师; 靠什么指点迷津呢?靠的是渊博的知识积累。
二、7.示例:克隆技术、航空航天技术 
8.示例:小明太不理智了,电脑能帮助我们学习,增长我们的见识,可像他这样疯玩,不但荒废了学业还伤害了身体,真是太不应该了! 
三、9.呼风唤雨 10.植物的种子 11.恐龙 鸟类 12.归根到底 科学  13.新型的勇敢的 科学幻想 燃烧 探求新事物 
四、14.有利必有弊 心满意足  15.所有的工作与付出都白费了。  16.还有一次,发生的事更叫我难过,一提起来整颗心便痛得喘不过气来。17.突然停电,精心编写的文稿丢失; 磁盘被霉菌侵蚀,资料全部丢失。  18.尽管有时遗憾,甚至“恨”,但对电脑依然充满了喜爱之情。优点,如查阅资料方便、快捷,处理资料效率高等;缺点是很容易让人沾染“网瘾”等。 
五、19.作文指导:①要想他人所没有想到的,要想得奇,想得妙。想象要合理,要在科学的基础上展开想象,大胆地设想未来的创造和发明。②写科幻故事时要注意故事的新、奇,同时要注意从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等方面进行描写,充分表现“科幻”二字。③注意所想象的发明、创造要是可以表现人们的美好愿望、对人有实用价值的。④运用一定的修辞手法、成语、歇后语、名人名言等,使文章生动有趣。 例文略。
 

以上是部编版四年级上册语文第八单元诊断题及答案全部内容,希望能在学习上帮到大家。如果在学习上有更多的问题,或者需要更多信息可以咨询4000-121-121.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