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广州小学六年级语文下册知识点:匆匆

2018-11-27 18:42:05  来源:轻松读写 文章作者:广州爱智康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寒假快过去了,下学期又快到了。要知道学习从来无捷径,循序渐进登高峰。读书是易事,思索是难事,但两者缺一,便全无用处。这是我们整理的广州小学六年级语文上册知识点:匆匆,希望你能从中得到感悟!
 
第二课《匆匆》(散文)
 
(写作特色:作者运用设问、比喻、排比、拟人等句式将不易察觉的时光匆匆,一去不复返
 
写得形象生动,富有感染力)
 
1、背诵课文。
 
2、知识点:
 
   《匆匆》的作者是著名散文大师朱自清(本文是他24岁时所写),他的散文名篇有《匆匆》、《背影》、《荷塘月色》等。本文紧扣“匆匆”二字,细腻地刻画了时间流逝的踪迹,表达了作者对时光流逝的无奈和惋惜。
 
3、理解句子:
 
(1)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用排比的句式,表明大自然的枯荣是时间飞逝的痕迹。“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看似在问,实际上表达了作者对时光逝去而无法挽留的无奈和对已逝日子的深深留恋。
 
仿写:太阳落了,有再升起的时候;月亮缺了,又再圆的时候;潮水退了,有再涨的时候。
 
(2)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
 
答案:比喻句。把自己过去的八千多日子比喻成针尖上的一滴水,把时间的流比喻成
 
浩瀚大海。写出时间消逝得那么快,无声无息,无影无踪,表现出作者十分无奈愁绪。
 
 
仿写:像一粒细沙躺在茫茫的沙滩上,我的日子落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响,也没法找寻。
 
(3)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
 
然的双眼前过去。
 
答案:排比句。作者从人们日常生活的细节,展示了日子在生活的不经意中来去匆匆。
 
仿写1:聊天的时候,日子从嘴边过去;写作的时候,日子从笔尖下过去;思索的时候,日子从紧皱的双眉前过去。
 
仿写2:玩耍的时候,日子从手里过去;睡觉的时候,日子从枕边过去;看电视的时候,日子从屏幕前过去。
 
仿写3:散步的时候,日子从我懒散的步伐间跃过;写字的时候,日子从我的笔尖跨过;弹琴的时候,日子从我的指间轻轻地流过。
 
(4)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
 
答案:比喻独特,联想新奇。日子就是如此稍纵即逝。
 
仿写:
 
过去的日子如露珠,被阳光蒸发了,如春水,被大海包容了。
 
过去的日子如彩虹,被白云遮挡了,如昙花,被白天送走了。
 
在逝去如飞的日子里,我能做欢乐的飞鸟,我能做自由的蝴蝶,我还能做嬉笑的精灵。
 
在逝去如飞的日子里,我能做的是回顾曾经的幸与不幸,我能做的是展望未来的美好与欢
 
乐,我还能做的是把握有限的今天。
 
在逝去如飞的日子里,我能做一棵献给人们一片阴凉的大树,我能做一朵点缀世界的美丽花
 
朵,我还能做一片默默无闻的小草。
 
4、背诵《明日歌》。
 
5、关注形容时间过得快的词语(词语手册p5):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流星赶月、斗转星移、稍纵即逝、白驹过隙
 
转眼间、眨眼间、一瞬间、霎时间、一刹那、弹指间、顷刻间
 
6、有关珍惜时间的成语:惜时如金、分秒必争、只争朝夕、争分夺秒
 
一刻千金、见缝插针
 
7、有关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
 
(1)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2)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3)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4)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5)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以上广州小学六年级语文上册知识点:匆匆全部内容,如果需要更多资讯可关注我们的网站更新或者咨询电话4000-121-121进行咨询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