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小学资讯 > 正文

广州小学升初中的7个升学途径!

2018-10-27 20:05:31  来源:网络整理 文章作者:广州爱智康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1、电脑派位

 

时间:5-6月左右(*一般5月各区公布电脑派位分组表,6月公布派位结果)
适用范围:越秀、海珠、荔湾“老三区”等区域。
通过电脑随机摇号招生让对口小学派位对口中学,使用“多对多”的派位方法来取得学位,各地段每小学组大约有3—6所中学供孩子选择。

电脑派位具有公平性,但也有不确定性,同一个组别里的公办初中实力比较悬殊,而且越好的学校提供的学位越少,能被电脑派中的几率越低。一般来说,省一级的公办初中,孩子被录取的几率低于15%。

成绩较好的孩子有可能被分到质量比较差的学校里,而成绩差的孩子也有可能入读省一级学校。全看运气。

小升给这部分家长总结了广州市十一个区部分的公办民办学校的住宿情况,希望对大家择校有帮助。(每一年住宿情况有所出入,请以当年学校官方给出为准。)


2、对口直升

适用区域:海珠区小部分、黄埔区(大沙地除外)、番禺区大部分(市桥除外)、花都区(城区除外)、天河区、白云区、从化区、增城区和南沙区等。

对口直升即按照小学升入对口中学和统筹分配学位的原则,小学六年级班级与中学初一班级实现“一对一”免试直升,上哪所中学在小学的时候基本就已经优先知晓。

有一些对口直升的情况则发生在一些拥有小学和初中的教育集团内部,如培正、育才、铁一等教育集团,每年都会有数十人的直升指标。不过,对口直升的地段、教育集团的直升指标人数每年情况都有出入,家长和孩子们需要关注教育局和学校官方的信息。


3、公办学校特长生入学

特长生在六年级诊断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给拥有特长的孩子多了一个入读省一级学校的机会。成绩稍逊其他同学但在某方面的比较优异的孩子往往会选择这种方式升读。

六年级特长生,广州初中招收特长生的类别主要为体育和艺术两大类,而艺术又以音乐类、美术类为主。

在体育特长生的招生上,多所学校都要求报名者须是在由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广州市、区级以上(含市级)体育比赛中名列前茅的孩子或者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含二级)等级证书。

艺术类特长生则要求在市、区级比赛中获奖。符合报读资格的同学,可以优先选取自己心仪的初中。具体情况家长可以关注所在区域教育局和学校的特长生招生信息。

*小升tips:
1.广州市户籍生才可以报考公校的特长生。
2. 判断奖项是否有效还是要看奖状是否盖的是教育局的印章。(具体奖项还是要看各学校的相关信息)
3. 由孩子提出申请,然后由学校统一向区教育局提交特长生资质认证,通过区教育局认证的,才算是真正的特长生。
4.同时具备体、艺特长生资格的孩子,只能申报其中一项,多选无效。

附2018广州部分省市属初中学校在2018年招收特长生的信息(*具体情况请以学校公布为准)

 


4、报考奥校或奥班

时间:3月、4月报名,5月公布录取名单
适用范围:广东省
使用“网上报名+相关人士遴选+面谈”的方式进行,首轮由广东奥校组织本校相关人士、教师,对材料进行审核、遴选,筛选500人。二轮使用面谈的方式,根据孩子的具体表现作出评价。
招生对象需具备智力激发兴趣、身体健康,全面发展,等综合素质优秀,要求各科学习成绩优秀;具有创新潜质,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并有学科特长。

虽然要不要让孩子参加各类“奥赛”培训的问题仍然饱受争议,但通过“奥赛”成绩进入优质中学的孩子也不是少数。家长和孩子们好衡量奥赛参加问题。


5、民办学校

适用范围:全市,户籍不限
广州六年级采取“公校先录取,民校后报名”的新政,不少民办学校校长表示压力颇大。为了保证生源,许多民办初中早早地进行了入学意向调查或入学意愿登记,并准备了丰厚奖学金、优质高中学位等招生优惠,吸引家长和考生关注。

想要进入有质量的民办学校读书除了要看五六年级的成绩还要看删掉成绩,如果决定要考这一类民办学校的家长和孩子们,还得需要早做准备,优先了解各种民校的招生信息和条件。

一直以来孩子和家长都比较关注成绩,对于班主任评价部分并不是太重视。但是从历年民办学校面谈和简历的初审情况来看,删掉老师还是很注重班主任对孩子的评语,面谈的很多问题都是围绕着评价展开。评价结合成绩才能较清晰地看出孩子的整体情况。


6、公办外国语学校

时间:4月-6月(*一般4月公布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计划,5月符合条件孩子网上报名并进行确认,6月公办外国语学校根据电脑派位方式产生录取名单。)
适用范围:全市
广州市属及各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方式将普遍采用“指标推荐电脑派位”方式。

要想获得外国语学校的指标资格,不仅英语成绩要非常突出,而且对三科总分在要求也不低。英语成绩六上五下英语成绩需在95分以上,某些学校还要求助力能力。

外国语学校生源经过严格选择,师资比较均衡,且学费比较便宜,无异于好的民办学校。外国语学校班级规模比起其他公办学校来说更小,比起其他学校四、五十人一个班来说,外国语学校的小班教学还是能更便于集中学习的。

与其他普通学校相比,外国语类学校在外语教学课室会比国家规定的标准要多60%,甚至更多。这类学校注重孩子的外语教学,使孩子在活动中锻炼了外语能力,同时也为有打算将来出国留学的孩子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7、实验班

适用范围:暂未确定
去年,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根据课程改革需要确需在初中阶段举办实验班的,要严格控制规模,实验班孩子选择方式要科学公开公正,不得通过诊断方式选择孩子,不得办成重点班或变相的重点班。
广州部分公办初中已经在酝酿开设实验班,并面向优质的小学派发定向邀请,吸纳较好学生生。越秀区的几所中学都有开设实验班的计划,但是具体的选择形式还在讨论当中。

目前实验班的具体招生计划、选择方式还在申报当中,预计采用面谈或者类似大学自主招生夏令营的方式,通过几天的活动观察孩子的能力。

另外,广州市教育局公布《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到,2020年起,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全面取消小学和初中招收特长生。市属外国语学校不再指标分配到区。所有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按照普通公办初中的方式进行招生。公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所以说,在广州9年义务教育阶段中,还是坚持就近入学、地段优先的原则,地段生入读好的学校较有保障。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