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2019高考命题定调,2019高考各科怎么考?

2018-08-23 18:24:25  来源:广州爱智康整理 文章作者:广州爱智康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日前,教育部诊断中心主任姜钢、党委书记刘桔,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署名文章《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写好教育诊断奋进之笔》,就教育诊断工作发表了重要意见。
    

而这也被认为是对未来新高考的“新定调”,将对2019年高考命题尤其是全国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今天,智康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深入了解一下,希望能更好地帮助考生复习和老师教学的开展。

 

今后高考到底将如何命题,又有哪些变化?

 

党的十九大精神将贯彻落实到参与命题中,起到统领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要求。

 

具体来说就是,科学设计诊断内容,优化高考选择功能,巩固能力立意与素养导向,助力推动中学素质教育。

 

其实,从2018年的高考命题中已经可以看出一些改变,而2019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继续改革。

◆ 语文学科完善试题设计,实现“关键能力”全面考查;

◆ 数学学科加强理性思维考查,体现创新性;

◆ 英语学科突出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考查,促进学科素养养成;

◆ 文科类学科体现学科素养导向,引导教学深入探索;

◆ 理科类学科试题结构,凸显探究精神。

面对这些变化,我们的考生和老师在各科复习和教学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这些方面!

 

语文:阅读“关键能力”的培养很重要!

● 2019高考语文将扩大文本选取范围;

● 论述类文本将多选用论文和时评,考查逻辑论证和批判推理能力;

● 实用类文本将多选用新闻和报告,考查信息处理和超文本阅读能力;

● 文学类文本将多选用小说和散文,考查审美鉴赏能力。

 

小编说:高考语文阅读反映了信息时代阅读的特点和要求,将全方位考查阅读的“关键能力”。孩子在阅读广度、数量、速度上要下大功夫。只有全面培养阅读能力、文学素养和思维品质,才能笑傲今后的高考考场!

 

数学:逻辑推理能力要比刷更多的题重要!

● 2019高考数学将把考查逻辑推理能力作为重要任务;

● 以数学知识为载体,考查孩子缜密思维、严格推理的能力;

● 通过多种渠道渗透数学文化。

 

小编说:近年来,我们的数学教育中对“数学文化”越来越重视,如有的试题将通过数学史展示数学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有的将通过揭示知识的产生背景和形成过程,体现数学的创造、发现和发展特点;有的将通过对数学思维方法的总结、提炼,呈现数学的思想性。因此,高考数学除了体现较强的选择功能,还对孩子学科素养、培养孩子创新精神,对数学课程和教学改革均具有积极的导向和促进作用。

 

英语: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得尽快养成

● 2019高考英语将通过深度发掘语篇材料思想内涵,突出对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

● 英语写作内容重视传统文化、现实生活选题,与时俱进,贴近生活;

● 英语听力(听说)高考改革,更加注重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

 

小编说:相较语文和数学,高考英语学科不管在诊断内容和形式上的变化应该是较大的,越来越贴近生活,注重实际运用;而作为一门语言学科,不仅要能应对诊断,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背后的文化,培养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两者的结合,为孩子学习、老师教学指明了方向。

 

物理:更好地认识实际现象,理解更深层次问题

● 通过将动量和近代物理作为可能会考内容进行考查,完善孩子的知识结构,为孩子解决问题提供更多有力的工具。

 

生物:问题探索能力、实验能力

● 要求孩子能够对生物学问题进行探究,包括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制定和实施计划、得出结论、科学表达等;

 同时,要求孩子具备实验设计、实验结果预测的能力。

 

化学:回归到基本反应原理和物质结构知识

● 试题可能增加化学反应图形和性能关联图形的体裁;

 通过延伸基本知识,培养孩子自学和探究精神。

 

小编说:2019高考理科类学科将坚持把创新思维和学习能力考查渗透到命题全过程,向孩子提供新知识或原有知识的延伸拓展信息,考查孩子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地理:运用地理学思维解释现实问题的能力

●  试题将更加注重反映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的价值取向;

● 将地理学思想方法自然、贴切地融入素材。

 

思想政治:紧跟时代,充分发挥学科思维导向性

●  将精心选择能够更好地承载学科知识、反映学科特色的素材;

●  贴近孩子生活、贴近时代,更好地发挥诊断对教学的导向和促进作用。

 

历史:以史为鉴,贯通古今

● 更加注重考查历史思维过程与方法,如孩子对历史事实和历史叙述这两种不同史学概念的理解和辨别程度。

 

小编说:2019高考文科类学科将注重创新试题设计、挖掘时代主题、构建问题情境,突出地理、思想政治、历史学科所独具的思维与分析方法。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