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广州小学五年级语文上册知识点:《走遍天下书为侣》

2018-08-16 18:23:30  来源:广州爱智康整理 文章作者:广州爱智康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很快暑假就快过去了,大家有没有进行相关的复习和预习,今天康康为大家整理总结了一些非常实用的广州小学五年级语文上册知识点:《走遍天下书为侣》大家供大家学习。大家也可以记录在笔记本上,反复记忆,这样知识才能掌握的牢靠哦!

 

广州小学五年级语文上册知识点:《走遍天下书为侣》

 

【主要内容】本文写了作者如果独自驾舟环绕世界旅行,只带一本书的理由;并介绍了自己反复读书的方法。


【中心思想】表现了作者对读书的热爱;并表达了作者常读常新,百读不厌的读书方法,对读书的独特见解。


【重点词句】
重点句
  ①你喜爱的书就像一个朋友,就像你的家。
  作者将书喻为朋友和家,的确是一种妙喻。朋友和家,人人皆有,而且感情深挚,充分表达出了对书的喜爱。更重要的是朋友间次次相见,家日日都回,却不会生厌,反而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以常见的事物为喻,生动而又巧妙地说明了一本书可以常读常新,读而不厌。
  ②这真像与另一个人同船而行。
  这句话是作者在列举了“一遍遍地读一本书”的方式方法后的由衷感叹。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去读,无论是理解故事内容,揣摩写作目的,续编故事,品味写法,还是积累所得,都能读得津津有味,收获颇丰。书,不是枯燥的、呆板的,而如一个活生生的人一样生动。这句话也与题目《走遍天下书为侣》相呼应,相对照。
  ③一本你喜爱的书就是一位朋友,也是一处你想去就去的故地。
  “故地”,指书已读多遍,了解并熟悉;“想去就去”,是说方便,随心所欲,想读就读。由前面的“你喜爱的书就像一个朋友,就像你的家”,“这真像与另一个人同船而行”,到现在的“就是”“也是”,愈加表达出了作者对书浓郁的情感,对一本书喜爱到百读不厌的程度。


  仿写:
一本你喜爱的书就是__________,也是_____________。
1、一本你喜爱的书就是一杯耐人寻味的绿茶,也是一盏陈年的佳酿。
2、一本你喜爱的书就是一段较难忘的人生奇遇,也是嘴边一段喜爱的小曲。
3、是智者,是良师,是诤友,也是伴侣。
4、营养面包,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是一次秘密的旅行,也是精神上补钙。


课文理解:
本文记叙了作者把书视为自己的挚友和家园并且百读不厌的事,表达了作者的爱书之情,告诉我们要与书为伴,以书为侣,其乐无穷,百读不厌,必有所获。

 

以上广州小学五年级语文上册知识点:《走遍天下书为侣》全部内容,如果需要更多资讯可关注我们的网站更新或者咨询电话4000-121-121进行咨询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