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初二资料 > 正文

广州初二物理上学期知识点:透镜及其应用

2018-08-01 17:51:57  来源:网络整理 文章作者:广州爱智康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过了暑假,很快就会入学,语文学科在暑假要怎么复习,复习什么?困扰着各位准备初二或者初三的孩子,在这,小编为你们带来广州初二物理上学期知识点:透镜及其应用初三的同学都可以拿来当复习资料,准备初二的同学可以进行学习。

 

广州初二物理上学期知识点:透镜及其应用

一、透镜、至少有一个面是球面的一部分的透明玻璃元件(要求会辨认)
1、凸透镜、中间厚、边缘薄的透镜,如:远视镜片,照相机的镜头、投影仪的镜头、放大镜等等;
2、凹透镜、中间薄、边缘厚的透镜,如:近视镜片;
二、基本概念:
1、主光轴:过透镜两个球面球心的直线,
2、光心:通常位于透镜的几何中心;用“O”表示。
3、焦点:平行于凸透镜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后会聚于主光轴上一点,这点叫焦点;用“F”表示。
4、焦距:焦点到光心的距离(通常由于透镜较薄,焦点到透镜的距离约等于焦距)焦距用“f”表示。
注意:凸透镜和凹透镜都各有两个焦点,凸透镜的焦点是实焦点,凹透镜的焦点是虚焦点;
三、三条特殊光线(要求会画):
1、通过透镜光心的光线经透镜折射后不改变传播方向。
2、平行于透镜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后会聚于凸透镜另一侧焦点处;经凹透镜折射后向外发散,但其反向延长线必过焦点(所以凸透镜对光线有会聚作用,凹透镜对光有发散作用)
3、从凸透镜焦点发出的光线经凸透镜折射后平行于主光轴;射向异侧焦点的光线经凹透镜后平行于主光轴
四、粗略测量凸透镜焦距的方法:使凸透镜正对太阳光(太阳光是平行光,使太阳光平行于凸透镜的主光轴),下面放一张白纸,调节凸透镜到白纸的距离,直到白纸上光斑较小、较亮为止,然后用刻度尺量出凸透镜到白纸上光斑中心的距离就是凸透镜的焦距。
五、辨别凸透镜和凹透镜的方法:
1、用手摸透镜,中间厚、边缘薄的是凸透镜;中间薄、边缘厚的是凹透镜;
2、让透镜正对太阳光,移动透镜,在纸上能得到较小、较亮光斑的为凸透镜,否则为凹透镜;
3、用透镜看字,能让字放大的是凸透镜,字缩小的是凹透镜;
六、照相机:1、镜头是凸透镜;  2、物体到凸透镜的距离(物距)大于二倍焦距(u﹥2f),成的是倒立、缩小的实像;像与物位于透镜的两侧。
投影仪:1、投影仪的镜头是凸透镜;  2、投影仪的平面镜的作用是改变光的传播方向;
注意:照相机、投影仪要使像变大,应该让透镜靠近物体,远离胶卷、屏幕。
3、物体到凸透镜的距离(物距)小于二倍焦距,大于一倍焦距(f﹤u﹤2f),成的是倒立、放大的实像;像与物位于透镜的两侧。
八、放大镜:1、放大镜是凸透镜;   2、放大镜到物体的距离(物距)小于一倍焦距(0﹤u﹤f),成的是放大、正立的虚像;像与物位于透镜的同侧。
注:要让物体成的虚像更大,应该让放大镜远离物体;
探究凸透镜的成像规律:器材:凸透镜、光屏、蜡烛、光具座(带刻度尺)
注意事项:“三心共线”:蜡烛的焰心、透镜的光心、光屏的中心在同一直线上;又叫“三心等高”
凸透镜成像的规律(要求熟记、并理解):
成像条件物距(u)    成像的性质    像距(v)    应用
u﹥2f    倒立、缩小的实像    f﹤v﹤2f    照相机
u=2f    倒立、等大的实像    v=2f    
f﹤u﹤2f    倒立、放大的实像    v﹥2f    投影仪
u=f    不成像        
0﹤u﹤f    正立、放大的虚像    v﹥f    放大镜
口诀:一焦分虚实、二焦分大小;虚像同侧正,实像异侧倒;物远实像小,虚像大。
注意:1、实像是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在光屏上可呈现,可用眼睛直接看,所有光线必过像点;
2、虚像不能在光屏上呈现,但能用眼睛看,由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而成;
3、凸透镜成正立、放大的虚像;凹透镜始终成缩小、正立的虚像;
4、凸透镜成虚像、实像的分界点是一倍焦距;成放大和缩小的实像的分界点是二倍焦距。
5、物与是像间距离:当u=v=2f时,物、像间距离较小,为4f
6、物、像和透镜的相互位置:若保持透镜不动,像和物总是向同一方向移动。
十一、眼睛的晶状体相当于凸透镜,视网膜相当于光屏(胶卷);
十二、近视眼看不清远处的物体,远处的物体所成像在视网膜前,晶状体太厚,折光能力太强。需戴凹透镜调节;
十三、远视眼看不清近处的物体,近处的物体所成像在视网膜后面,晶状体太薄,折光能力太弱。需戴凸透镜调节;
显微镜和望远镜
十四、显微镜由反光镜(凹面镜)、载物台、目镜和物镜组成,物镜、目镜都是凸透镜,它们使物体两次放大;物镜的焦距比较短,目镜的焦距比较长。显微镜的物镜起投影仪的作用,目镜起放大镜的作用。
十五、望远镜由目镜和物镜组成,物镜使物体成缩小、倒立的实像,目镜相当于放大镜,成放大的像;物镜的焦距比较长,目镜的焦距比较短。望远镜的物镜起照相机的作用,目镜起放大镜的作用。
注:显微镜的放大原理
显微镜的物镜的焦距比较短,目镜的焦距比较长。载物台下有一个凹面镜作为反光镜,是为了会聚光线,照亮载物台上的物体。照亮载物台上的物体在焦距之外,二倍焦距之内(f﹤u﹤2f),使物体先进次经过物镜成一个放大的实像,且成在目镜的焦点以内(0﹤u﹤f),又第二次经过目镜成一个放大的虚像,经过两次放大,提高了放大倍数,这样就使得原来看不清楚的物体能够看清楚了。

 

以上广州初二物理上学期知识点:透镜及其应用全部内容,如果需要更多资讯可关注我们的网站更新或者咨询电话4000-121-121进行咨询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