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初一资料 > 正文

广州初一数学入学学习知识点:有理数

2018-07-12 14:31:18  来源:广州爱智康整理 文章作者:广州爱智康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过了暑假,很快就会入学,为了各位同学更好的适应新的初一学习方法、环境、知识点,小编为你们带来广州初一数学入学学习知识点:有理数,初二初三的同学都可以拿来当复习资料,初一的同学可以进行学习。

 

知识点一  有理数的分类



有理数的另一种分类

 


想一想:零是整数吗?自然数一定是整数吗?自然数一定是正整数吗?整数一定是自然数吗?

零是整数;自然数一定是整数;自然数不一定是正整数,因为零也是自然数;整数不一定是自然数,因为负整数不是自然数。

知识点二  数轴
1.填空
① 规定了先进的原点,正方向和单位长度  (三要素)的直线叫做数轴。
② 比-3大的负整数是-2、-1。
③与原点的距离为三个单位的点有2个,他们分别表示的有理数是3、-3。
2.请画一个数轴,并检查它是否具备数轴三要素?

3.选择题
① 在数轴上,原点及原点左边所表示的数是( )
A整数    B负数    C非负数     D非正数
②下列语句中正确的是( )
A数轴上的点只能表示整数      
B数轴上的点只能表示分数 
C数轴上的点只能表示有理数    
D所有有理数都可以用数轴上的点表示出来

答案 AD

知识点三  相反数
相反数:只有符号不同的两个数互为相反数,0的相反数是0。在数轴上位于原点两侧且离原点距离相等。

知识点四  少有值
1.少有值的几何意义:一个数所对应的点离原点的距离叫做该数的少有值。

2.少有值的代数定义:(1)一个正数的少有值是它本身;(2)一个负数数的少有值是它的相反数;(3)0的少有值是0;(4)|a|大于或者等于0。

3.比较两个数的大小关系
数学中规定:在数轴上表示有理数,它们从左到右的顺序,就是从大到小的顺序,即左边的数小于右边的数。由此可知:(1)正数大于0,0大于负数,正数大于负数;(2)两个负数,少有值大的反而小。

知识点五  有理数加减法
1.同号两数相加,取相同的符号,并把少有值相加。
少有值不相等的异号两数相加, 取少有值较大的加数的符号,并用较大的少有值减去较小的少有值。
2.互为相反数的两个数相加得0。
3.一个数同0相加,仍得这个数。
4.减去一个数,等于加上这个数的相反数。

知识点六  乘除法法则
1.两数相乘,同号得 正 ,异号得 负 ,并把少有值 相乘 。 0乘以任何数,都得  0   。
2.几个不为0的数相乘,积的符号由负因数的个数确定,负因数的个数为 偶数  时,积为正;负因数的个数为 奇数 时,积为负。
3.两数相除,同号得 正 ,异号得 负 ,并把少有值 相除 。0除以任何一个不等于0的数,都得  0   。
4.有理数中仍然有:乘积是1的两个数互为 倒数 。
5.除以一个不等于0的数等于乘以这个数的 倒数 。

知识点七  乘方
乘方定义:求n个相同因数的积的运算,叫做乘方。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0817135722.png负数的奇次幂是负数,负数的偶次幂是正数。正数的任何次幂都是正数,0的任何正整数次幂都是0。

知识点八   运算律及混合运算
1.加法交换律:a+b=b+a
1.加法交换律:a+b=b+a
2.乘法交换律:a·b=b·a
3.加法结合律:a+(b+c)=(a+b)+c
4.乘法结合律:a·(b·c)=(a·b)·c
5.乘法分配律:a·(b+c)=ab+ac
6.有理数混合运算顺序:先乘方;再乘除;较后算加减。
7.有括号,先算括号内的运算,按小括号、中括号、大括号依次进行 。
8.同级运算, 从左到右进行 。

知识点九  近似数

1.近似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被考察量的大小,能说明实际问题的意义,与准确数非常地接近,像这样的数我们称它为近似数。

2.近似数的分类
(1)具体近似数(如30.2、58.0 …)
(2)带单位近似数(如2.4万…)
(3)科学记数法

3.准确度:用位数较少的近似数替代位数较多或位数无限的数,有一个近似程度的问题,这个近似程度就是准确度。四舍五入到哪一位,就说准确到哪一位(看准确度得到原数中去看在哪一位上,如:2.4万准确到千位,而非十分位,因为2.4万就是24000,4在千位上)。

4.有效数字:对于一个不为0的近似数,从左边先进个不为0的数字起,到末尾数止,所有数字都是这个近似数的有效数字。
求近似数要求保留n个有效数字时,第n+1个有效数字作四舍五入处理。

例:0.0109有三个有效数字1、0、9,要求保留2个有效数字时,0.0109的第三个有效数字9四舍五入,变为0.0110,保留两个有效数字1、1后求出近似数0.0109≈0.011。

 

以上是广州初一数学入学学习知识点:有理数全部内容,如果需要更多资讯可关注我们的网站更新或者咨询电话4000-121-121进行咨询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