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2018广州高考一模理综化学部分难度与考点分析

2018-03-22 16:53:08  来源:广州爱智康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2018广州高考一模理综化学部分难度与考点分析出来啦,一起来看看智康化学老师们是如何评价这次诊断的难易程度的,希望能够帮助到高三的孩子们在之后的复习方向更加明确。

                                      

命题形式及难度分析

万众瞩目的广州一模不经不觉就结束了,走出考场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时间紧迫,这个时候偷偷自怨自艾倒不如一起来理性分析本次化学一模的战况,调整状态,迎接高考大BOOS。

纵观全卷,整体难度没有大家预想中的那么高,重基础、重题目分析,基本没有出现难题怪题,考点的分布与命题形式都比较常规,整张卷子的难度较多打个3星。下面我们将对每道题进行详细分析,各位看官拿起试题摆好凳子一起来吧。

 

考点分布及分析

2018广州高三一模

题型

题号

试题考点分析

难度

选择题

7

物质分离的方法

1星

8

常见化学品的性质及应用

1星

9

氯气制备、除杂、装置使用

2星

10

性-构-位应用、常见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元素周期律、氢键

2星

11

电解池、合成氨原理、氧化还原反应相关

2星

12

Ksp的应用、离子氧化性强弱比较、甲烷的取代反应、银镜反应条件

2星

13

弱酸电离图像解读、离子浓度比较

3星

解答题

26

铬及其化合物的氧化还原反应、装置的操作、陌生方程式书写、产率

2.5星

27

电解池、氯及其化合物的氧化还原反应、氧化性强弱比较、方案优劣比较、物质循环

2.5星

28

陌生方程式书写、Ka、平衡移动影响因素、反应流程解读

3星

选做题

35

性质比较、立体结构解读、电子排布、化学键、晶胞

3星

36

陌生反应套用、常见有机反应类型、同分异构体书写、等效氢判断、合成路线设计

3星

 

本次诊断的形式、题型与高考是一模一样的,整体难度与高考相比偏低。

 

选择题中第7、第8题都是对化学与生活这部分内容的简单考察,平时有注重积累的同学应该一眼就能看破答案,难度一星。

 

常见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依然是考察的重点与热点,其中第9题、第10题、第12题、第27题都考察了常见元素元素,这部分的内容回归课本的程度会比较高,难度二星。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务必要把必修一的常见元素及其化合物性质拿下。只要元素的性质过关,元素周期律中的性-构-位就能顺利应用了。

 

电解池在全卷中出现了两次,分别是第11、第27题,考察形式都非常常规,没有特别创新的地方,只要细心分析题目,很容易就可以判断出电极,难度二星。这部分的内容万变不离其宗,关键是掌握好原理,拓展部分多注意装置中的离子膜。

 

本卷中第13题中弱电解质电离是改编题,除了部分选项,其他都是没有变,在平时的练题目中出现频率也是非常高的。没有遇到过该题的同学也无需紧张,只要把图像的坐标表达形式转换一下,就是很常规的功课了,难度三星。

 

26实验题考查的是整个实验流程的操作,现象以及对应方程式的书写。装置比较新,但是利用的是常见的压强差原理。产率也比较容易,利用铬的物质的量,实际产率与理论产率的关系便可求算。产率误差分析也比较常规,结合题干信息,即可得出答案。做题过程中还需谨记回顾题干信息并加以利用,整体难度二星半。

 

27题的工艺流程,流程是比较简单的,较清楚看出来每一步的反应。电解池的电极反应式也是较容易能写出来的,难度一星。里面有两道陌生方程式的书写,依然利用氧化还原的配平方法,过氧化氢与氯酸根的反应物及生成物可以利用化合价升降判断出来,难度二星。亚铁离子与氯酸根的离子方程式难度较大,不容易判断反应物,生成物,利用电荷守恒的方法配平,以离子表示可以配平,难度三星。里面比较氧化性强弱以及由方程式的产物来分析方案的区别都比较简单,难度二星。分析反应为何不需要加热,由浓盐酸与液氨的酸碱中和放热的角度,提供热量,难度二星。可循环利用的物质,即流程后的母液,氯化钠溶液。易错:记得要用化学式表示,难度一星。

 

35题的考点都比较常规,而且偏容易。考查了晶体的性质,入手点还是从微粒间作用力的大小比较来分析,难度二星。第二问考查的是结合图象分析陌生物质的结构,这类题型只要找准循环部分并数清楚微粒个数即可得出答案,难度三星;另外还考查了杂化类型,常规方法是用中心原子孤电子对公式出价层电子对数,再结合成键数目即可得出答案,难度二星。第三问先进个空考查的是四个量子数的化学用语表达,仔细审清楚问的什么化学用语即可得出答案,难度一星;第二、三个空考查的是化学键类型和判断方法,结合图形成键原子的特性和从离子键、共价键、配位键和金属键中筛选,即可得出答案,注意解释原因时要结合课本对概念的解释,难度三星。较后考查的是晶胞,先进、二个空通过坐标可画出该晶胞中各原子的位置,难度三星;晶胞原子占有率用各原子总体积除以晶胞体积记得答案,难度二星。与往年的题型相比,除了没有考查电离能和电负性以外,总体题型较靠近高功课,总体难度较低。除了部分文字解释以外,其他小空均是志在必得的,选做选修3的孩子应尽量拿助力能力,在做题策略上甚至可考虑先完成选做部分再做必做部分,先把自己会的分数拿到手。

 

36有机题整体偏简单,其中官能团的名称和分子式,首先要推导出物质的结构简式才能确定官能团,分子式利用不饱和度去算,难度二星。反应类型,由分子式的差异及结构简式的变化确定,难度二星。方程式的书写,根据题意提供的反应方程式,确定官能团的变化,进而推导出物质的结构简式,注意反应条件和小分子生成物,难度二星。结构简式书写,采用顺推法,根据反应物的结构简式和反应前后的分子式变化来确定。先由分子式确定不饱和度,再根据题意确定官能团种类及数目,较后由核磁共振氢谱图确定官能团的位置,书写出符合题意的结构简式,难度三星。有机合成路线可以先分析产物与原料的结构特点及区别,结合题意的反应类型,采用逆推法,由产物逆向推导出中间物,再对比中间物与原料的结构特点,确定官能团的转化顺序,进而确定合成路线,难度四星。与往年的题型相比,除了没有考同分异构体数目的确定之外,总体题型较靠近高功课,难度适中。解题关键在于找到突破口,结合分子式的不饱和度推导出物质的结构简式。能推导出来,整道题基本上都能拿分。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应尽可能拿助力能力,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也起码把前面几小题的分数拿上来。在做题策略上甚至可以考虑完成选做部分。

 

 

一模考后复习重点分析

 

1、重视基础、回归根本

  从一模的试题分析来看,考察的重点仍然是基础,回归课本、扎实基础,很容易能够达到及格分以上。若本次诊断不理想,务必抽出时间梳理一遍知识大纲,找出知识漏洞,先确保把较简单的知识点掌握好。优异段的同学切记不可好高骛远只做难题怪题,要摆正心态,回归常规题、基础题,确保万无一失。

 

2、细心审题、找突破口

  近年功课的考察形式不再是对知识点的照抄照搬,越来越注重孩子的分析能力与逻辑思维,因此很多题目的设计会导入较多陌生的知识点,一般会放在题干或者设问前面的已知信息,就看考生们能不能用自己的火眼睛睛看出来。这就要求孩子养成细心审题的习惯,不要一拿到题目就直接开写,不然题目重要信息很容易被忽略掉,答题容易走偏。

 

3、注重积累、珍惜错题

  大家应该发现,现在的题目主题跟生活联系越来越密切了,包括应用、环保等等。平时在做题过程中可以多积累这方面的内容,拓宽知识面。另外,在较后的几十天里,要重点回顾自己的错题。错题比新题的含金量更高,复习错题效率也比做新题的效率高,之前做过的错题是时候拿出来整理一遍,看看从中能不能得到启发。

 

以上就是《2018广州高考一模理综化学部分难度与考点分析》全部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高三的孩子。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