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专家告诉你!新高考模式3+3下,选考科目该如何选?

2018-03-20 17:51:59  来源:互联网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相关人士告诉你!新高考模式3+3下,选考科目该如何选?选了不同的科目,对于孩子未来高考选择和未来就业有些影响?如果才能做到科学选考适合自己的科目呢?一起来看看相关人士怎么说。

 

新高考选考科目为“6选3”,孩子该如何选择这三门课程呢?

新高考选科,是典型的学业规划。当然应当遵循学业规划的基本原则和思路。从选科步骤来讲——

首先是确定未来的就业方向,即自己学业完成后,将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其次,根据这一就业目标,结合专业与职业的对应关系分析,确定自己的专业范围;

第三,再根据自己选择的专业范围,确定对应的学校范围,即看哪些学校在我们所定的专业上有竞争优势。如此就可以大致确定了学校和专业范围;

第四,根据各高校专业的选科要求,确定自己在高考中的选考科目范围;

第五,在上面确定的选考科目范围中看哪些科目自己有学习优势,然后再确定较终的选考科目。

如何根据孩子的成绩、兴趣和性格特征,来选择大学专业?

选择大学、专业的步骤,上面我已经讲到,就是先定专业,然后根据专业确定学校。那么如何来确定专业呢?一般通过下列工作完成:

1.深入了解职业内涵。
确定职业目标的前提是对职业的理解,对职业的责任、权利、及相关的待遇、利益都有一个客观科学的认识。然后孩子再权衡利弊后做出选择。

2.分析孩子自身的发展禀赋(一般通过测评、删掉、观察等方法)。
如果说就业目标是彼岸,那么认识自己就是此岸,要顺利地由此及彼,就必须全面地认识此时、此地、目前形势下自己的发展资源及竞争优势,这里尤其要强调的是全面地认识自我,不能仅仅以测评的职业兴趣作为专业选择的依据,应当看到自身的身体条件、外貌因素、经济条件、家庭背景、社会关系、发展机遇等等因素都会对自身的发展产生影响,并且,在某些特定条件下,这些不起眼的因素也可能上升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环节。

3.人才市场的供求趋势。
这实际上就是预测专业的就业前景,它是整个高考志愿决策中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因为市场需要从根本上决定了人才能够得以顺利(就业)。所以,在就业目标的选择上,孩子要学会谋势、造势,做到顺势而为。这样,才能为将来的顺利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在全面地掌握了以上信息后,将自己的竞争禀赋与市场需要结合起来,看哪一种职业是自己较喜欢或者至少是可以承担并且较有利于未来就业的,据此来确定自己的就业目标。

新高考选考科目,是一定要选优势科目才较好吗?

在选择选考科目时,应当从必要性、可行性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和研究。

必要性分析即学业规划,是为了将来学业及职业的顺利发展,我有必要选择哪些科目呢?在必要性分析后确定的科目范围内,再来进行可行性分析,看自己哪些科目学起来更有竞争优势?所以并不是一定要选择优势科目,而是在必要性分析的基础上再来选择其中相对有优势的科目。

高考选考科目什么时候选定?是否要一次性选定3门呢?

选考科目确定的时间一般为高一期末,具体时间各地政策略有不同。至于是否要一次性选定3门科目呢?如果除去政策因素,单纯从学业规划的角度来看,一次性确定3门当然效率较高。

选报物理等繁难科目的人在减少这一趋势,怎么看呢?

对于这一趋势应当一分为二地看。一般的看法是不利于理工科人才的培养。但从另一方面讲,这其实也是将真正不愿意从事这一类专业的孩子解放出来。

从整个社会经济的角度来讲,我们并不需要一大半的大孩子都来从事理工科专业的工作。因此原来的文理分科时,一大半的孩子读理科是应当革新的。而新高考给孩子带来了选科的自由,真正尊重了孩子的意愿和志向。所以是有着显著的进步意义。当然还需要做好两件事情,一个是对新高考改革政策精神实质要全面贯彻,认真执行。

新高考改革提出的是文理不分科、选考自主定,现在很多人只看到后面的选考自主定,但文理不分科却没有认真执行。文理不分科,就是所有科目都要学好,都要真正达到高中毕业的水平。而不是对非选考科目进行应付,然后把时间精力都投入到选考科目上。

再一个是要让孩子及其家庭觉醒起来,认识到高中阶段的学习决不是仅仅应付高考,考个好成绩,而是要从高考、大学学习一直到未来就业这样的高度来考虑自己的高中选科及学习。如果大部分孩子能够将目光越过入学进而看到未来的大学学习及职业发展,那么他们在确定选考科目时,就会做出比较科学的选择。

 

以上就是《相关人士告诉你!新高考模式3+3下,选考科目该如何选?》全部内容,希望能帮助新高一的孩子们。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