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高考政治考试实用的答题模板

2018-03-16 13:58:48  来源:互联网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现在高三的孩子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回答政治主观题,甚至不知道怎么在题干中寻找问题所要的答案,今天给大家分享具体怎么做,并且为大家总结了《高考政治诊断实用的答题模板》,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先进步:读题
政治主观题是先给材料再设问,在解答时则反过来先抓住设问进行审题后再阅读材料,这样可以增强针对性节省时间。审题可分为三个方面:

1.审范围,即弄清回答该问题所需要的知识点属于四大板块中的哪一块,或者根据设问中的关键字词提示找出属于哪一单元或哪一原理。

这是答好主观性试题的前提条件,否则南辕北辙,劳而无功。审哲学题范围时要注意“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论与唯物辩证法”、“辩证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论”、“唯物的辩证的观点”的区别。特别提醒的是单元、课甚至重要的框的题目也要记住。

2.审对象,即弄清该问题的指向,是要求回答“是什么、为什么”还是“怎么办”。

3.审分值。一般说来,高考是每个答案要点是3~4分,如果一个问题的分值是10分,则该题的要点一般为3~4个,为了保险起见可多答1~2个要点。

第二步:读材料
从材料中提取信息作为答案要点,是政治主观题的特点之一。材料包括设问和背景材料。

首先,要充分挖掘设问中的关键词即能提示我们联系教材哪些原理观点来回答的字词,来寻找答案要点。其次,背景材料通常分为文字型和图表型两种。

读文字型材料时可以采取分开概括法,即将材料以句号或分号为标志分成若干层次,再逐层根据材料的关键字词联系原理或归纳浓缩句意提取答案要点。

读图表型材料时,分为三步:

先进,看标题。大致了解该表所反映的中心问题是什么。

第二,看图表。按照先横(看变化)后纵(看差距)再纵横结合的顺序来前后、上下比较分析得出结论。分析过程中要注意归类,注意特殊年代要转换,如: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等。

第三,看备注。这一步切切不可忘记,备注也是图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帮助我们分析得出答案要点的重要信息。

另,分析图表型材料时还要注意:

1.一般要坚持两点论,既要看到积极的一面如成绩又要看到消极的一面如问题。

2.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答案要点不仅要直接描述图表所反映的现象,将图表语言转换成文字语言,还要注意透过这些现象所揭示的本质。

3.对于“图表或材料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的问题,多数是一种因果关系,但一般不直接说是因果关系而是具体阐述。

第三步:组织答案
政治主观题根据答案涉及的知识范围可分为微观型(只考查某一条原理)和宏观型(涉及多条原理)两种。

如果是微观型,直接参考备注或仿照典型例题结构作答,一般《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按“理—析”作答,《生活与哲学》按“理”(阐明原理内容)、“析”(结合材料分析)、“结”(得出结论,回答怎么样或怎么办)的结构作答。对于“请你谈谈、如何理解认识”这类没有明确回答对象的题目,一般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的思路来思考和组织答案。

宏观型问题的答案要点则一般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来自材料。根据阅读设问和背景材料时找出的关键词句,联系教材的原理观点得出答案要点,即遵循从材料到原理的思维。

其次,来自教材。运用教材中的原理观点去体会材料得出答案要点,即遵循从原理到材料的思维。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熟练而准确运用这条思维,必须构建高中政治主要原理体系。不仅要记住原理名称,而且要依托教材熟练掌握原理内容。

再次,来自热点。将问题与时事热点特别是长效性热点联系起来得出答案要点。

如: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题通常都可先考虑“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热点,经济生活题还可联系“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政治生活题还可联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等。

至于具体回答宏观题时是否结合材料分析,我们的原则是尽量分析,一般采取演绎法即先答原理观点后结合材料分析,意义类题可直接表述为“有利于...”、“只有...才能...”。另外,对于“怎么办”之类的措施题可以采取主体定位法。

《政治生活》题按以下主体思考:

党(涉及党的性质宗旨、地位作用、执政方式、执政理念、指导思想等)

政协(涉及性质职能)

人大(涉及性质职权)

政府(涉及尊重公民的权利,坚持基本原则、基本职能、宗旨原则、依法行政,审慎行使权力,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和公开办事制度等)

司法机关(要公正司法,严格执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公民(涉及公民的权利义务及三原则,通过XX等方式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有序参与政治,认识政府的性质和职能,支持政府的工作,推动政府依法行政等)

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分发挥村委会、居委会的作用)

新闻媒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监督中透明度高、威力大、影响广、时效快的独特作用)

联合国(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

《经济生活》题则考虑的主体有:

国家(涉及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发挥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总量、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兼顾效率与公平,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关系,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缩小收入差距,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充分发挥财政和税收的调节作用,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和加强改善宏观调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含具体内容)、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等)

企业(涉及要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要调节产量和生产要素的投入、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实行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竞争优势、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通过兼并和“强强联合”增强市场竞争力、适度扩大生产规模,提高规模效益;

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严格遵守劳动合同制度,依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企业要完善分配制度,增加劳动者报酬,提高生产积极性、要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含具体内容)、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等)

消费者(涉及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等)

劳动者(涉及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认真履行义务、订立劳动合同等)

投资者(投资理财方式多样化,兼顾效益与风险等)

组织答案时整体上要求注意“六化”

(1)解题过程程序化:每答一题都要遵循上面三部曲来进行。

(2)答案组织格式化:一是要点化(每一要点前标注番号,常用①②③);二是段落化(分开次,一个要点一个自然段,每段开始空两格,给阅卷老师一个清晰爽目的感觉)。

(3)答案结构逻辑化:通过分析尽力找出所有答案要点,先打腹稿简单构思后再下笔。各要点之间要有一定的宏观微观、先后、主次等逻辑关系。

(4)答案表述术语化:采用教材政治术语或时政精辟术语。

(5)答案编写完整化:一般“理”前“析”后(体现类题一般先“析”后“理”),即将简明准确的原理观点放在段落前面,来抓住阅卷老师的眼球。除意义题外一定要适当分析;宏观类题答出要点后稍加阐释就行。哲学的“理”一般包括原理和方法论。

(6)字迹书写整洁化:书写工整,字迹清楚。明显错误的部分在旁边打上小叉即可,不必删去,删去既影响卷面还可能是正确的。另,一定不要留空白,实在答不出,哪怕是把材料中的关键字词照抄过去也可能多得几分。

 

以上就是《高考政治诊断实用的答题模板》全部内容,希望能够对各位高三的学子们总结分享有帮助。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