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2018全国卷I卷高考数学各章节考点考查点汇总

2018-03-13 14:15:09  来源:广州爱智康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2018全国卷I卷高考数学各章节考点考查点汇总,包含:集合、几何、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算法程序框图、概率统计、三角函数、向量、不等式、数列、“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等内容总结。


1.集合(必修1)与简易逻辑,复数(选修)
分值在10’左右(1~2道选择题,有时达到3道),考查重点是能力,集合多考查交并补运算,简易逻辑多考查“充分与必要条件”&"命题真伪的判别",复数一般考查模及分式运算。

2.函数(必修1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与导数(选修)
高考中至少3个小题1个大压轴题,分值在30'左右。
以指数函数、对数函数&扩展函数为载体,结合图象的变换(平移、伸缩、对称变换)、四性问题(单调性、奇偶性、周期性、对称性)以选择题、填空题为考查主要内容,其中,函数的单调性&奇偶性有向抽象函数发展趋势。
压轴题,文科以三次函数为主,理科以含有ex ,lnx的复杂函数为主,以切线问题、极值较值问题、单调性问题、恒成立零点为设置条件,求解范围或证明结论为主。

3.立体几何(必修2)
分值在22’左右(两小一大),2小题以基本位置关系的判定与体积,内外截球,三视图为主,1大题以证明空间线面的位置关系和夹角为主,试题的命制载体可能趋向于不规则几何体,但仍以“方便建系”为原则。

4.解析几何(必修2+选修)
必修2直线与圆的方程、选修圆锥曲线统称为“解析几何”,高考对解析几何考查一般是3个小题1个大题,所占分值约30',其规律是线性规划、直线与圆各1个小题,涉及圆锥曲线的图形、定义或简单几何性质的问题1个小题,直线与圆锥曲线的综合问题1个大题。

5.算法程序框图(必修3)
1道选择题,主要以循环结构为主

6.概率统计(必修3),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选修)
分值在22’左右(两小一大),排列组合与二项式定理一般1个小题,大题理科以概率统计、文科以求概率的应用题为主。
理科考查重点为随机变量的分布列&数学期望,概率;文科以等可能事件、互斥事件、相互独立事件的概率求法为主。
注:以“正态分布”相关内容为题材,文科卷以“抽样”相关内容为题材设计试题。

7.三角函数(必修4)
分值在20'左右(两小一大,大题或有或无)。

三角函数功课大致分为3类:
一、三角函数的恒等变形,即应用同角变换和诱导公式,两角和差公式,二倍角公式,求三角函数值及化简、证明等问题;

二、三角函数的图象和性质,即图像的平移、伸缩变换与对称变换、画图与视图,与单调性、周期性和对称性、较值有关的问题;

三、三角形中的三角问题。

高考对该部分内容的命题有↓趋势:
⑴降低了对三角变形的要求,加强了对三角函数的图象和性质的考察.
⑵多是基础题,难度∈中档偏易.
⑶强调三角函数的工具性,加强了三角函数与其他知识的综合,如:与向量知识、三角形问题、解析几何、立体几何的综合。

以三角形为载体,以三角函数为核心,以正余弦公式为主体,考查三角变换及其应用的能力,已成为诊断热点。

8.向量(必修4)
分值在10’左右,一般有1道小题的纯向量题。
另外,在函数、三角、解析几何与立体几何中均可能结合出题。

9.不等式(必修5)
选择题多以基本不等式求较值为主,在解答题中中“隐蔽”出现,分值一般在10’左右。
不等式涉及函数、数列、圆锥曲线等知识的考查。

10.数列(必修5)
分值在15’左右,数列题量通常是1个小题,一个大题或有或无(改成小题),有时还有1个与其它知识相结合的综合题。
文科以应用等差、等比数列的概念、性质求通项公式、前n项和为主;
理科以应用Sn或an之间的递推关系求通项、求和、证明有关性质为主。

11.选做题1道:二选一
内容:选修4“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

 

以上就是《2018全国卷I卷高考数学各章节考点考查点汇总》,希望能够帮助到高考考生进一步梳理要诊断的内容。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