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州中考 > 正文

初中化学学习方法与技巧盘点

2018-02-07 11:51:10  来源:网络整理 文章作者:网络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初三化学对于每个初三孩子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有些同学会觉得很新鲜,但更多孩子则会担心,如果自己学不好这一科的话,将会对中考成绩带来很大的影响。今天小编就归纳总结了初中化学学习方法与技巧,希望能够帮助各位初三同学的学习。

 

坚持课前预习

  预习是学习的先进步,每一科都需要课前预习,化学这一门以记忆为主而知识点又零散的学科更是需要预习。建议各位同学在上课前把要讲的内容先通读一遍,阅读时,对重要概念和定律要反复阅读(例如黑体句子),对关键字、词、句应认真钻研,弄懂所读内容,了解本节课的基本知识,分清哪些是重点,难点和关键,哪些通过自己看课本就能掌握,哪些自己看不懂、想不通,就在旁边记上记号,这样在听课时才能有侧重点,轻松地接受知识,取得较好效果。

 

牢固掌握化学用语

  灵活运用化学工具是学好化学较起码的条件。在初中阶段,同学们要特别掌握的化学用语有:

  1.准确掌握部分元素名称、元素符号和分类,物质的名称、俗称及化学式

  元素是化学世界的基础,因此常用的元素名称及其英语符号应该要十分熟悉,如碳(C)、氢(H)、氧(O)等,能够看到符号时即可反应出它对应的是什么元素,有什么典型的物质是由这个元素组成的。

  化学式是物质较小微粒(一般指分子)中元素种类和原子个数的组合式。书写要正确(注意英语符号的大小写,下标数字),学会命名,熟悉俗称。例如CaO的俗称为生石灰,Ca(OH)2的俗称为熟石灰。为了准确掌握化学式的书写,同学们在学习“化合价”时,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熟练掌握“化合价”的运用,确保化学式书写准确。

  2.准确书写化学方程式

  书写化学方程式,根据化学方程式进行有关的是同学们学习化学的重点和难点。同学们要重点注意这部分的学习、理解和记忆。

 

认真观察实验现象,真实记录

  化学实验是研究物质化学变化较有力的说明,化学也是以实验为依据的。同学们要学会观察实验现象、亲自操作实验、准确描述实验现象(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四个方面)和过程、记录准确的实验现象和结果,完成好实验报告。

 

熟悉重要物质的组成和性质

  初中化学所研究的物质,都是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物质。如我们要学习人类需要的先进物质氧气,第二物质水,等等。学习时不仅感到亲切,熟悉,而且通过学习,在生活中也会对它的性质、组成、结构、变化、用途有了进一步了解。

 

学会灵活记忆

  化学诊断面广、知识点多、很多东西不便记忆,如元素符号、化合价、化学式、金属活动性顺序表等。在学习中改进记忆方法,加强记忆方面的训练,可提高记忆效果。比如,元素符号有20多个,可以分散记忆,先记几个常见的如:氢H,氧O,碳C,氯C1,钠Na,镁Mg,铝A1,氦He,氖Ne,硫S等,其余的以后学到了再背。

  背的同时,还应该在用中加深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才能记得更牢、灵活运用。另外,还可用图表记忆、对比记忆、数字记忆、规律记忆、浓缩记忆、联想记忆等方法,把枯燥的化学知识趣味化,这样就能记得清,记得牢。

 

及时总结

  每一科的学习都需要总结,但总结的方法不同。例如初中化学在初三上学期的分别讲氧气、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这就需要在较后对上述二个知识点进行对比总结,从共性与差异两点入手来加深理解。化学与数学、物理相比没有那种提纲携领、一以贯之的公式,所以更需要不断地对比总结。同类知识学两个就总结两个,学到第三个就再加进来一起总结,起到加深印象的效果。

  (1)找出概念间、原理间的联系和区别。如元素与原子、分子与原子不同点在化学反应中分子可分,原子不可再分,原子可构成分子,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相同点都是构成物质的微粒。元素是描述物质宏观组成的,而原子是描述物质微观构成的。

 

  (2)要注意概念、原理中的关键字、词的意义理解和记忆。如单质的概念,关键词为纯净物,若不强调纯净物而是强调物质的话,你还判断为单质就是错误的。

 

  (3)化学的学习方法。 ①牢固掌握化学的基础知识。 ②掌握并运用好解题步骤和解题技巧。解题分为三步即审题、析题、解题。审题就是阅读原题,理解题意了解特点和类型弄清已知和未知。析题就是剖析原题,在审题基础上弄清关键词语的含义,对众多事实或复杂现象进行分析、综合、挖出隐含条件及内在联系找出突破口,从而确立解题思路和方法。这是解题中较关键的一步。解题是在析题的基础上进行的用已知求出未知得出正确结果。要善于从典型题的分析中找出其特点、规律和思路,能举一反三。

 

  以上就是初中化学学习方法与技巧的全部内容。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