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2018年高考语文全国新课标1卷实用类文本阅读技巧

2018-02-01 13:57:33  来源:广州爱智康整理 文章作者:网络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2018年高考语文全国新课标1卷实用类文本阅读技巧帮同学们归纳了实用类文本阅读中各类文体的文体特征,出题方向,解题思路等等,相信对大家的答题有所帮助。

 

一、实用类文本阅读(传记类)

1.文体特点:

传记的文体特点是真实性和文学性。其中,真实性是传记的先进特征,因为传记叙写的是历史或现实中存在的活生生的人,有真名实姓、居住地点、活动范围等,写作时不允许任意虚构。但传记不同于一般的枯燥的历史记录,它具有文学性。它是写人的,有人的生命、情感在内;它通过作者的选择、剪辑、组接,倾注了爱憎的情感;它需要用艺术的手法加以表现,以达到传神的目的。

2.常见题型考点:

(1)理清作品陈述的基本事实,把握传主的人生经历;

(2)分析传主的性格、情感,把握传主的性格、情感与基本事实之间的关系;

(3)理解作者的评论、思想,分析作者的评论、思想与基本事实之间的关系;

(4)通过分析作品的选材、表现手法、修辞技巧、语言特色等艺术形式,了解作者这样处理的意图;

(5)探讨文本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能对作者所持的观点和艺术处理提出自己的看法。

3.答题原则:

(1)“还原”原则:要求还原为文中信息和原文作者的思想观念,尽可能用原文字词表达;一般答案都能从文章中找到现成依据。

(2)由已知求未知的原则:其已知有二,一是题干的字面意思,二是题干所在文段的语境。若将题干文字的字面意思视为横坐标,将题干词句在文中的语境可能意义视为纵坐标,可以建立一个坐标,只有从语境与字面意思两方面锁定,才能助力正确的求解。

(3)“语境”原则:语境是答题的思维背景,要牢记“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

(4)“点面结合”的原则:在现代文阅读理解中从点入手,面上把握,点面结合,看懂文章,审清题目,掌握答题技巧,还是能够拿到必得分数的。

4.分析表现手法:

人称、顺序、描写、修辞、表达,有首尾呼应、对比、衬托、欲扬先抑、详略得当、叙议结合、正侧相映等。此外,引用是传记常用的表现手法。

(1)人称:

① 先进人称(自传):指文本以当事人的口吻来叙述的方法。

作用:叙述亲切自然,能自由地表达思想感情,给读者以真实生动之感。

② 第二人称:增强文章的抒情性和亲切感,便于面对面直接进行感情交流。

③ 第三人称(他传):指作者以局外人的视点进行叙述的笔法。

作用:能比较直接地展现丰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反映现实比较灵活自由。

(2)引用:

是传记常用的表现手法,如引用传主在书信、日记中的表白,同事、同学、孩子、国际友人、西方同行者的回忆,档案资料等材料。

作用:

①它可以印证作者的观点,也可以使传记具有更为真实感人的力量。

②传记写作充分使用传主的有关资料,可以塑造丰满的人物形象,体现出传主的精神面貌,起到增强作品历史深度和情感力度的作用。

③增强文章的真实性和可读性。

引用诗词,可以从侧面烘托和丰富撰著的思想精神,使传记显现出一种古朴文雅的风格。

引用故事,可以增强文章的活泼度,使文章更具有可读性。

引用传主在书信、日记中的表白,它可以印证作者的观点,也可以使传记具有更为真实感人的力量。

(3)表达方式

顺叙

按某一顺序(时间或空间)进行记叙,使文章条理更加清楚。

倒叙

①能增强文章的生动性,使文章产生悬念,更能引人入胜。

②强调作用,这一段主要写了什么,放到开头强调了传主的什么。(与传主精神、品质等的关系)

③表达作者对传主怎样的情感。(与作者情感的关系)

④深化了主旨。(与主旨的关系)

⑤使文章结构富于变化,避免了叙述的平板和结构的单调。

插叙

内容上:

①(如果是引述的他人的话,或是传主自己的话、书信等)突出了传记的真实性,使文章内容更充实。

②深化了文章主题。

③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

④(如果是引述他人的话等就属于侧面描写)侧面烘托了传主的什么。

⑤(如果插叙的语段拿传主和其他人对化)通过比,衬托出了传主的什么。

结构上:

⑥避免了结构的平铺直叙,使行文起伏多变,使结构更紧凑集中。

⑦对什么做了必要的铺垫照应,补充说明。

补叙:

对上文内容加以补充解释,对下文做某些交代。(采分点与插叙、倒叙同)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访谈类)

1.文体特点

“访谈”的概念:因为某个人、事件、特定问题去访问相关人士或知情者,请他们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运用谈话纪实的方式进行报道的文章。这里要注意以下要点:访谈的目的性非常强:就某一特定人、事、问题;访谈的对象有很强的限定:相关人士或知情者。通常以答记者问、采访纪实、访谈录、对话录等形式出现。

2.把握访谈内容

(1)迅速通读一遍全文,把握讨论话题、主要进程、关键内容。

(2)将访问者和访谈对象的文字分开,先读提问者(访问者)的问题,把握有哪些主要问题;再阅读访谈对象的文字,大致把握其阐述分析。

(3)重点精读一些提问者提出的一些关键问题和访谈对象的关键回答,深入研究其核心内容。

(4)整合文中的信息、把握文章结构、概括中心意思与其他类型的文章读解分析方法一样。

 

三、实用类文本阅读(新闻类)

1.文体特点

新闻属于纪实类作品。它是借助各种传媒对新近发现的有价值的信息所作出的及时,客观,准确,简洁的报道,它是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采用的一种文体。它具有真实性,时效性和受众性的特点。内容一般包括6个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以及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新闻中所用到的材料有三类: 新闻事实,背景材料和作者的主观评价。

2.主要考点

(1)理解语句含义题

(2)筛选整合信息题

(3)概括分析人物形象题

(4)导语的作用题

(5)背景的作用题

(6)结语的作用题

(7)文本结构安排题(顺序、倒叙、补叙、日记体)

(8)鉴赏新闻的表现手法

(9)分析语言特色题

(10)分析新闻的文体特征题

(11)探究新闻的写作背景和写作意图

(12)探究新闻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文本封闭性和半开放型)

3.分析新闻结构

(1)倒金字塔结构(或倒叙式结构、悬念式结构),先声夺人,引发阅读兴趣。

(2)多侧面拼接形式(或横式结构、蒙太奇式结构),从人物不同侧面取材,按照素材的内在联系,多角度立体刻画人物的高尚品格,事件多而不重复、不杂乱。

(3)主线勾连式。以……为行文的线索

(4)纵式结构。按照时间的顺序安排层次,清晰明了。

(5)对比结构。

4.阅读方法

(1)看标题,抓要素,整体把握新闻内容。

新闻标题是新闻主要内容的提要,通过对题意的揣 摩,能辨出该文的记叙对象。是人物新闻还是事件新闻,是消息还是通讯。通过标题把握文本的对象和主要内容。新闻属于记叙类文体,离不开记叙的要素,所以,分析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发生的原因、经过、结果,可以帮助进一步把握主要内容。

(2)理清脉络,把握文章结构。

看清文章前后的联系,理清作者的行文思路,从而准确地划分全文的段落层次。消息一般都是采用“倒金字塔”式,这跟一般的记叙文不同。通讯就比较灵活多变,有顺叙、倒叙,插叙 、补叙等叙述方法。阅读时要特别注意。

(3)把握中心,把握主旨。

抓住关键句、中心句、过渡句去把握文本的中心内容,研究文本的主旨,揣摩作者的写作动机和感情态度。

(4)研究写作技巧,分析表现手法。

可以从叙述、描写、抒情、议论等表达方式,对比衬托、以小见大、烘托渲染、借景抒情等文学手段,锤词炼句及比喻、拟人等修辞方法几个角度去考虑。

5.答题方法

(1)如何分析新闻的真实性

①从再现采访过程的角度思考;②从再现现场情形的角度思考;③从叙述人称选择的角度思考;④从细节描写作用的角度思考;⑤从新闻数据运用的角度思考。

(2)如何把握新闻语言的准确性

①从表现形象特点的角度思考;②从表现形象变化的角度思考;③从前后内容联系的角度思考;④从新闻传达感情的角度思考。

(3)如何筛选整合新闻的信息要点

①看清题目,明确筛选要求;②理解层次,把握新闻要点;③根据题目,筛选相关信息。

(4)如何分析新闻材料的详略性

①从材料角度是否不同的角度思考;②从材料联系是否层进的角度思考;③从能否开阔读者视野的角度思考。

(5)如何分析新闻结构的合理性

①从能否深化主题的角度思考;②从结构是否完整的角度思考;③从群众能否想到的角度思考。

(6)如何鉴赏新闻构思的独特性

①抓对比点,分析相反内容的内在联系;②抓相似点,分析物人之间的相似之处;③抓相关点,分析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7)如何分析新闻标题的艺术性

①分析新闻标题的表达技巧及其作用;②分析新闻标题对表达新闻主题的作用;③分析新闻标题对吸引读者的作用;④分析新闻标题对表达记者观点和感情的作用;⑤分析新闻标题对群众获取信息的作用。

(8)如何评价新闻技巧的巧妙性

①分析表达技巧对表现人物特点的作用;②分析表达技巧对表现主题的作用;③分析表达技巧对群众的影响,如:能否让群众如临新闻现场(生动形象),能否让群众体会出作者态度,能否让群众把握新闻主题,能否突现新闻的社会效应等。

(9)如何探究文本反映的人生价值

①概述相关事实;②分析人物精神(品质、素质);③阐发所受启发(相同、相反)。

(10)如何评价文本产生的社会功用

①明观点,即明白无误地表明观点。这是先进个得分点。②引论据,即恰当引用论据,遵循“内引外联”的原则,既要充分利用原文信息,又要合理联系现实状况。③作论述,即就所引论据作必要的阐述以证明自己的观点。④作小结,即归结回扣观点,简要作结。

 

看完了2018年高考语文全国新课标1卷实用类文本阅读技巧,希望大家能够把所学到的阅读答题技巧运用到诊断当中。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