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2018小学五年级英语寒假规划

2018-01-18 15:04:11  来源:广州爱智康 文章作者:广州爱智康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今天,广州爱智康的朱佩玲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一场2018小学五年级英语寒假规划的讲座,朱老师讲解细致到位,让很多家长都惊呼:太有用啦!

康康为大家整理了讲座文字版,看看吧!

 

问1:其实都明白记单词很重要,但孩子老是记不住单词,记住了又容易忘,该怎么办呢?

 

广州爱智康朱佩玲老师:

 

其实单词记不住和容易忘都是因为孩子只是在“记--单词”。很多孩子记单词都掉入了一个误区——中英对照着来记。其实,仅仅只有中文和英文的对照,是十分抽象的,记忆起来很枯燥,并且低效。更重要的是,这样记忆出来的生词很难融入到语篇,也就是说【缺乏运用】,俗话说“三日不读,口生荆棘;三日不弹,手生荆棘”,就算孩子熟记了每一个单词,但缺乏运用,而且缺乏语篇情景,也很难连词成句、连句成篇地去运用,这也会导致加速度遗忘。

 

从结果来看,缺乏运用是一个原因,一个大坑;从源头看,更多孩子遇到先进个坑是:难记住单词,这在于【方法不对】,也就是刚说到的只是中英对照着单个词地记。

 

其实【记单词不如记词组、记单词不如记例句、记单词不如记文章】,既然较后记住了单词是为了连词成句、连句成篇,那较应该的是【从语篇出发去记单词】,建议大家这样做哟:

 

【开始记忆阶段】

①从文章里遇到单词,(较好是有配图的文章)

②通过语篇情景、借助图片,猜测生词意思

③查阅生词,然后自然就和刚猜测的生词产生对比,这是产生记忆的先进步也是较重要的一步

从心理上来说:若猜对了,这有助于增强孩子信心,按自己的努力猜对的词记忆也更深刻,也更有兴趣继续尝试;若猜错了,这有助于提醒孩子注意,记忆也会更深刻(当然,这个时候还需家长的鼓励哟,鼓励孩子继续尝试!)

④在文章中标注单词或词组的意思,完成第二步记忆

⑤积累到生词本,搞掂第三步记忆

 

【巩固记忆阶段】

①“记”的正确打开方式:边读/边默念+边写(按音节来记,这就需要掌握音标,比如February这个词,不是F-e-b-r-u-a-r-y这样每个字母去记,而是按音节划分,Feb/rua/ry[ˈfeb/rʊə/rɪ]这样记,这样还能匹配读音,效果可以不知道多少!接着看例句熟悉,再自己造句,到达第四步记忆

②(老师/家长)听写/默写;听写后改错,完成第五步记忆

但有一点要记住,整个记忆阶段一定要注重【复习】,准备个本子,每天做个总结,隔天复习错的词汇,听写过关,常错的要标记好。听写完可以鼓励孩子检查,培养好习惯,发现错误可以及时改正。家长可准备积分表,给孩子积分,每周总结,相应地给予奖励或惩罚。

 

给大家划下重点,其实这个过程就是:阅读积累、按时复习、积极运用

 

问2:孩子做语法题老出错,特别是那些时态题,问题主要出在哪呀?要怎么避免呢?

 

广州爱智康朱佩玲老师:

 

咱们以时态为例,首先来看看时态题容易怎么错,会在哪些地方掉坑,才能避免犯这些错误。那五上学习的时态主要是现在进行时和一般现在时。

 

对于现在进行时,孩子们普遍错的是:①be doing结构,漏掉be动词;②动词-ing形式变形错误;

 

对于一般现在时,孩子们常犯的错误是: ①动词的第三人称单数(简称三单)和非三单变化;②动词三单变形错误

 

孩子常在现在进行时漏掉be动词,其实很多时候不是真的粗心“漏”掉了,隐藏在背后的原因是孩子不熟悉较基本的句子结构——主谓宾,动词-ing形式其实并不是谓语,如果仅仅写了动词-ing形式而没有be动词的话,句子是残缺的。比如,孩子们很熟悉的go shopping,造个句子We go shopping every week. 如果这个shopping是谓语动词,那这一个句子就有两个动词了——go和shopping,这是不存在的,所以V-ing形式不能单独构成谓语;那从常用的短语go shopping理解了之后,孩子们就知道be doing的be是少有不能漏掉的,不然句子就没有谓语了!而动词-ing形式变形有误是不熟悉变形规则,这个需要多训练以及要记住常考的动词,比如take--taking, make--making, sit--sitting, run--running.

 

一般现在时的话,动词只有三单和非三单两种变形,这种错误是因为对三单的概念不熟悉,许多孩子看到he, she, it时正确使用动词三单形式的几率高,但看到Mary, Penny, Jack的时候就有时没反应过来是三单;不过也要避免太过注重三单而忽略了第三人称复数。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很大程度在于孩子的【做题习惯】,比如,这道训练(这不仅是个别现象)

 

 

当时我的这个孩子先进空填了does,后来让他把题目中关键词划出来,这才注意到his sisters的“s”,其实这样问题自然就容易解决了,而之后强调了要【养成划取关键词的习惯】后,做题总体都很顺利

 

 

之后做的选择题都划了关键词,全对哟~

 

那三单变形又分为在词尾加s或es,这个规律也是需要多多训练,记住常考的动词,比如:play--plays, like-likes, watch--watches, 以及不规则的have--has.

 

所以,可见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下面总结了现在进行时和一般现在时的一些标志词,做题时认准咯!

 

现在进行时:Look, Listen, now, right now, at the moment(此时此刻),具体时刻(e.g., at eight)

 

一般现在时:频率副词always, usually, often, sometimes, never;“every+时间”系列(e.g., every day)

 

问3:我们的目标是先进学校,课外诊断通常都是考些什么?

 

广州爱智康朱佩玲老师:

 

很高兴这位家长有优先规划的想法,其实能比较早比较稳拿到民校名额的孩子一定都是在这个时候开始或四下暑假就开始准备的,准备时间充分、一路稳扎稳打,后期就不会太焦虑。

 

英语校外考的内容主要分为四大块:

 

 

①语音:音标、音节、重音

②九大词法:冠词、介词、连词、代词、数词、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

③五大句法:感叹句、反义疑问句、条件状语从句、宾语从句、定语从句

④六大时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现在完成时

 

内容很多,而且对词汇量的要求达到1500+;所以一定要注重词汇积累,学过这些知识后,还要不断通过小测巩固,不断复习,这样才能助力学习效果。

 

对于先进学校来说,除了五下六上的成绩是必备要求、要学习上面提到的四大块内容以准备外,课外诊断的成绩还是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所以课内成绩较优秀的孩子可以尝试参加一些诊断。就英语来讲,现下热门的是KET和PET诊断,大部分有打算的孩子会在五年级就拿下KET,KET的词汇量、语法要求是达到了初中水平的,所以对准备校外考也可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不过如果今年上半年要考,建议课内基础较扎实,课内达到95-100的孩子去考,准备起来比较有把握,因为上半年诊断就在四六月了!其他孩子先注重巩固好课内基础、进行必须的课外拓展。要准备民校,等到六年级再学,肯定是来不及了,基本是从五年级后半部分开始就一定要着手准备了,我们爱智康整个校外考体系也是从五年级寒假开始规划的。

 

问4:身边一些小六的孩子11月底就会去参加一些校外考了,那么我们孩子目前是五年级,但也不足一年的准备时间,那么这一年应该怎么安排复习比较科学呢?

 

广州爱智康朱佩玲老师:

 

要合理安排这一年的复习,首先要熟知英语校外考都考些什么,这个点在上个问题已经说到了,就不重复咯~

 

如果想要在六上11月底或之后不久就有把握拿到车票,又或者是开始应对陆续而来的校外考,上面说到的所有考点都是要掌握好的。但其实有些内容,以句法、时态为例:反义疑问句(六上下半学期)、感叹句(六下)、条件状从(六下)、过去进行时(六下)、现完(初中)、宾从(初中)、定从(初中)这些内容都还没接触,而语音部分在课内几乎不涉及,但要报名先机,这些全部内容必须在六上校外考陆续到来前学习好。

 

同时,五下六上的成绩一定要重视,这可是必备条件!很多民校都要求五下六上290或295以上!次重要的五上现已考完,那五上寒假这个阶段应该做什么准备?

 

这里需要根据孩子水平来安排,不同水平孩子需把握的重点会有差别,可以分为两类:

①课内90分以下,不能灵活运用课内知识,词汇句型积累不足的

(重点巩固好课内/逐渐增加课外拓展量)

②课内90分以上,课内知识掌握较扎实的

(课外拓展先行,在五下春季、六上秋季等重要阶段着重课内)

 

一年规划

五上寒假

 

①期末成绩出来后,结合期中、各模块检诊断题,把错题知识点查漏补缺好

 

②复习五上的词汇、短语,以及重点语法,特别是一般现在时常错的动词三单形式、现在进行时常错的结构be doing结构,漏掉be动词;语法学习关联性较强,四年级学习的There be句型也绝不能落下,因为五下要学习一般将来时,而There be句型的一般将来时是重难点!根据小五孩子秋季课外课程学习情况来看,这个点难度较高,错误率较高。所以,上一阶段学习的不到位,将会大大影响之后的学习效果。

 

要进行课外拓展,词汇积累是重点!要面对六上陆续而来的校外考,前期的词汇量积累非常重要!可以选择牛津阅读树系列,(7-16阶的适合6-15岁孩子),既能通过有趣的故事积累、也能培养阅读的好习惯;教材的话,学习新概念,词汇+听力+口语都可以兼顾,英语趣配音APP上就有新概念的配音!学习语音知识(音标、音节、重音)

 

【五下春季】掌握好小五课内所有词汇、语法,继续词汇积累;巩固音标(重点字母及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则)音节、重音;查漏补缺期末英语助力能力

 

【五下暑假】接触校外考常功课型,掌握答题技巧;拓展词汇、校外考语法 

 

【小六秋季】一轮复习:音标+9大词法+5大句法+6大时态;认知词汇量达到1500+;六上基础全面巩固,查漏补缺期末英语助力能力

 

问5:看到这一年的规划,感觉要准备的很多,而且也比较复杂,那我想了解下爱智康这边有没有匹配的课程呢?

 

广州爱智康朱佩玲老师:

 

首先呢对于这一年看起来复杂繁重的准备都是必须的,这是一场长跑,比的更多的是谁先出发跑得稳而不是谁跑得快当黑马,先出发的就好比是基础扎实、拓展丰富的孩子,要跑到终点并取得好名次是比较稳的,而且前期的热身做好了,后劲也会足哟;而较晚出发要靠加助力度才能取得好名次的孩子,压力比较大,而且速度不均,一段时间后容易疲劳,停下来稍作休息看到别的孩子不快但一直稳步向前追过自己,自信心也会受打击。

 

爱智康这边的精品1对1也根据孩子们的水平推出了提高版和目标版两个课程。

 

【提高版】针对的是课内90分以下,课内基础知识不牢固,不能灵活运用,需要积累词汇句型和培养阅读能力的学员

 

这个课程在寒假会帮孩子①巩固五上:重点知识;②预习五下:积累重点词汇句型,学习重点语法,锻炼听力和口语;③课外初步拓展:系统学习新概念1,提高英语综合素质。

 

到了春季会①同步五下课内:重点词汇和句型,夯实课内语法,达到熟练掌握程度;为期末安排复习检测,查漏补缺期末/助力能力;②学习音标、掌握发音规律,为校外考先进道题——音标题夯实基础。

 

【目标版】针对的是课内90分以上,课内知识掌握扎实,需进行校外考一轮准备及阅读能力的学员。

 

这个课程在寒假会带孩子①拓展校外考必须具备的词法知识、学习巩固音标知识【先进轮准备】;②课外拓展:系统学习新概念1,提高英语综合素质;③同时预习五下,先人一步:积累重点词汇句型,学习重点语法,锻炼听力和口语。

 

到了春季会①拓展校外考必须具备的句法知识;②课外拓展:系统学习新概念1,提高英语综合素质;③锻炼校外考常考难点题型-完型、阅读、写作,为校外考做准备;④巩固五下课内,助力五下期末成绩优秀。

 

当然,爱智康的8人班课程也是按这个体系走的呢!家长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根据孩子,匹配合适孩子的上课模式哟~

 

爱智康更多寒假活动等你参加,如何加入?

1、添加智康小助手为微信好友(微信号:gzzhikang05)


扫描二维码,即刻加好友


2、加好友后,留言 “五年级”

3、智康小助手审核后,将会邀请进入五年级微信群
 

以上是2018小学五年级英语寒假规划的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