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小学资料 > 正文

2018小学五年级数学寒假规划

2018-01-18 14:46:57  来源:广州爱智康 文章作者:广州爱智康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今天,广州爱智康的甄子翘老师为大家进行了一场2018小学五年级数学寒假规划的讲座,甄老师讲解细致到位,让很多家长都惊呼:太有用啦!

康康为大家整理了讲座文字版,看看吧!

 

问1:孩子在小六毕业前,有哪些数学板块是需要特别注意加强的呢?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一个是分数(、应用题),另一个是方程。

 

小五下学期会学到分数加减法,而小六上学期会学到分数乘除法以及分数应用题,大部分孩子是难以理解分数的,因为他们之前接触的都是整数、小数,对于几分之几是很难有清晰的概念。所以很多孩子六年级上学期的测验成绩会突然下降。

 

分数应用题的种类是比较有限的,注意做一下题型方面的归纳,例如乘法的分数应用题分别有哪些,除法的分数应用题有哪些,什么时候用乘法,什么时候用除法。通常的辅导书会有对题型进行归纳的。

 

至于方程,很多孩子会抗拒在应用题使用方程解答,而更喜欢用算术方法,要知道,很多应用题使用方程解答会更加简便,尤其是初高中,解题更离不开方程,爸爸妈妈可以要求孩子尽可能两种方法都去用。方程一定要去多列多练,另外尽可能使用移项法,移项法是会比天秤法要更快。

 

2:我是否要给孩子报数学补习班呢?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小学数学补习班一般分三种,一种是小学升初中方向,一种是诊断方向,一种是课内方向。对于部分成绩中等偏上或者是较好学生生的孩子,报一个小学升初中方向的数学补习班是需要的。因为光靠校内的数学学习,远远无法满足校外考的要求,校外考的题目远远比校内诊断要难。而且校外考的一些常考考点,例如浓度问题、经济问题、工程问题、行程问题等,校内几乎没怎么教。

 

至于是否要报诊断方向或者课内方向的补习班,可视孩子程度而定,如果孩子做校外诊断题120分能拿100分以上,可以尝试一下参加诊断。如果孩子课内诊断不满90分,建议补一下课内。

 

3:小五小六数学诊断那么多,我需要选择哪些来参加呢?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一般来说,希望杯、华罗庚金杯都是比较大的比赛。希望杯我通常建议数学程度还可以的孩子都尝试一下参加,希望杯考点和小学升初中还是比较类似的。至于华杯,如果数学功底不够深(一般起码要从五年级开始学数学),很多时候是陪跑,不太建议参加。孩子可以做一下华杯初赛试题,如果能拿70分,那么可以去拼一下奖项。

 

诊断固然可以让简历增色,但要知道,如何考好校外考才是较重要的,我不太建议在没太大把握拿奖的情况花太多时间备诊断,会影响到校外考的复习。哪怕一个奖也没有,校外考考得好,自然也是会有船票。

 

4:孩子大概要在什么时候把校外考的知识学完呢?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建议在六年级10月份之前学完,因为六年级10月份开始,就会陆陆续续有校外考。孩子较好利用好小五的时间(特别是寒假、暑假),把校外考的知识学完,这样才能从容应对校外考。时间仓促,不求学得多扎实,起码诊断的时候孩子不会觉得一堆没学过。

 

可能爸爸妈妈会觉得那么早孩子就要学那么多东西,孩子会辛苦。但我遇到太多因为其他人都拿到船票,自己孩子依然没拿到船票而后悔当初没提早学的家长。与其日后后悔,还不如趁早做好准备。

 

5:行程问题听说很重要,我是否也要给孩子加紧补行程?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一般行程在校外考是压轴题,难度高,占分大(通常占10分以上)。不过我不建议孩子立刻补行程,应该先把基础打牢再考虑是否要补行程。压轴题的行程并不是说学了行程就会做,题目灵活性较强,不在上面花比较长的时间是很难把压轴题都秒掉的。

 

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压轴题上,还不如抓紧时间把基础打牢,毕竟前面的选择填空加起来分值比压轴题要重得多。

 

6:数学要怎样刷题才能高效?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数学必须要刷题,例如速度、正确率等等,并不是光靠补习就能的,要靠日积月累的刷题。题量大概是一周刷两张校外诊断题卷比较合适,如果孩子做试题卷比较吃力,可以做其他合适的题目。

 

刷题的时候要结合做错题本,不要光刷不总结。我觉得手写错题本花的时间比较长,后来是用错题本app来代替了,通过拍照来存错题,市面上有很多这类app。而且较好有针对性地刷,例如孩子填空题错得多,那么可以尽量多刷填空题。

 

7:有哪些推荐书可以推荐一下呢?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以下均为个人意见,这些书都是我用过觉得不错的。一个是广东十大学校招生真卷,刷题必备,刷完那几十份其实也差不多了。辅导书方面推荐《小考必准备前查漏补缺46天》,这一本书题型很全很细,题量够大。辅导书不用买太多的,哪怕只买一本,认真刷完,也比买一堆这本刷几题那本刷几题要好。

 

【家长现场提问】

★1、 总出问题,怎么办?基本的知识点理解不透彻,讲的时候明白,也会做题。过段时间就模糊了,做题也容易错。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出问题要不就是速度太慢,要不就是准度不够,需要定期去进行训练,可以买一本专门练的题目册(例如《天天练》)。然后每次计时,要求孩子必须100%准确率,开始可以慢慢做,但孩子要检查,直至全部做对为止,然后把孩子做题时间记录在题目册上,这样孩子每次可以知道自己的时间,知道自己到底有进步没。如果孩子有错题,可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例如让他去洗碗啊哈哈哈~~~

 

至于知识点理解不透彻,我觉得是孩子上课没彻底吃透,功课可以让孩子给您讲题,您作为孩子,向孩子提问,孩子要像老师那样给您讲一遍。如果能讲通,那么知识点是掌握得透彻的,否则就是有地方没搞懂。

 

【家长现场提问】

★2、我现在是5年级,数提班,但是中下成绩,对于数学知识没法助力掌握,就

是要学多几次才行。之前对数提班和数学知识有抵触,所以进展比较慢。去年年底参加了一些诊断可以进入复赛,但是感觉想在复赛拿奖,估计比较难。现在感觉时间不多,不知道怎样规划,才能在这一年多有比较大的突破?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我觉得孩子更应该集中精力去补小学升初中的内容,当然我并没有对孩子的水平有个深入的了解。因为要拿奖,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以及金钱都是巨大的。个人认为不太划算。

 

一般来说,六年级上学期10月份就开始有MK,现在开始补小学升初中,时间上是足够的,要是再分太多心在诊断上,时间就不太够了

 

【家长现场提问】

★3、五年级的希望杯内容是否有六年级的课内知识点?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五年级希望杯会考察到分数应用题、百分数,这个就是六年级的内容,不过不多。孩子在刷希望杯试题的时候就可以感受到。因为占比小,并不是太有必要为了希望杯特地补六年级的知识,除非是要冲一二等奖。

 

【家长现场提问】

★4、我们现在四年级,课内考就一般,总拿不到助力能力,出去统测什么的就还不错。这怎么破呢?课内考的成绩对小学升初中影响到底多大呢?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小学升初中考察的内容虽然比课内要难,但很多都是建立在课内的基础上,因此,课内考成绩至关重要!!课内如果考不好,小学升初中很大程度也是考不好的。孩子统测成绩不错,原因我不太清楚,有可能孩子是属于脑筋灵活的类型,对于数学方面的可以解出来,但应该不够细心,因此课内考就会“浅水浸死人”。不管如何,我也是建议把课内成绩提上来。

 

【家长现场提问】

★5、老师刚才的建议我觉得很符合实际的。我想再明确问问,是不是我现在就努力在数提班上学好,争取成绩优秀就好了?

 

麻烦老师看看这些安排对不对:

在3、4月份有几个比赛,要认真的参加:希望杯,走美杯,360,期中统测。

 

另外,还有一个中山华杯复赛,就不用特别花时间,去诊断就算了。

其它新的数学比赛(例如6年级)也不用特别的花太多时间或者不参加。

是这样么?

 

如果上面的安排没有问题,6上应该怎么准备呢(不考虑诊断,主要就是小学升初中刷题?)?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作为一个XES脑残粉,我个人是觉得确实跟着数提班的步伐走就差不多了,对于XES的课程规划,我是比较认同的。对于家长的这个安排,我觉得没太大问题。华杯您可视乎孩子情况去决定到底要裸考还是认真备,要是冲奖一般就要报班。走美希望杯通常多裸考~~360(现在已经没360了,这里泛指这类的比赛)跟校外考考点差不多,可以跟校外考一块备。

 

6上建议报一个入学相关的班,您报了数提班,我觉得其实也就差不多了,视乎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加报。平时必须注意刷题,把广东十大学校真卷努力刷完。视校外考会先进优先,在助力成绩的情况再看是否要为诊断做准备。

 

【家长现场提问】

★6、孩子五年级,这个寒假刷希望杯的试题,是否可等同于学习校外考的知识?

 

广州爱智康甄子翘老师:

 

希望杯虽然跟校外考考点有重叠,但两者还是相差比较大的哦~不过确实准备希望杯对准备校外考有帮助,所以一般我都是建议数学成绩还可以的都可以试试考希望杯。寒假可以刷希望杯,对孩子是有益处的。

 

爱智康更多寒假活动等你参加,如何加入?

1、添加智康小助手为微信好友(微信号:gzzhikang05)


扫描二维码,即刻加好友


2、加好友后,留言 “五年级”

3、智康小助手审核后,将会邀请进入五年级微信群
 

以上是2018小学五年级数学寒假规划的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