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法学专业的建议

2017-11-08 11:46:47  来源:广州爱智康整理 文章作者:网络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为方便大家对于法学这专业有更好的认识,特引用了两位就读法学专业的学长来给大家一些法学专业的建议,希望能为想要报考法学专业的孩子提供帮助。

 

     【学长建议1】

  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很多高中生很难知道自己擅长和喜欢什么学科,以及确定自己想在哪个行业发展,一般都是听说哪个行业热门,就选哪个专业。

  我当年读书的时候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也就意味着我在高考之前并没有发现自己喜欢的专业和方向,念法学也是偶然之间的选择,可能当时感觉法学好像还很不错的样子。

  尽管学习法律不是较本心的热爱,但在从事跨界并购工作中,我确实体会到了快乐与热爱,我可能比较幸运,虽然不知道自己当初喜欢什么,但是现在我发现乐,很庆幸,没有因为自己当初的法学专业选择而痛苦。

  我现在的法学相关的工作带给我很大的成就感和愉悦感,并且我从事的事跨界并购法律工作,很难想象,我如果不是找到这个工作,是否能对其它法学工作保持热爱。只有热爱才能延续,我鼓励年轻人找到自己热爱的工作和专业。尽快!

  我想说:如果你喜欢逻辑性的事物,喜欢理性思考,喜欢技术化,喜欢专业性,喜欢胜利,渴望成就感,有耐心有毅力细心大胆,愿意在压力下工作,法律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虽然有很多行业可以选择,但这并不容易,法律专业就业面比较窄,毕竟律所,公司法务,公检法是法学学员就业主战场,现实而残酷,高不成低不就的工作很难有人能坦然接受。

  同时法律是辛苦的,无论你是合伙人还是公司的法律较好的顾问,都需要在压力下工作,因为压力才能成长。但无论选择什么,要允许尊崇自己内心的意愿,如果发现不够热爱难以坚持,及时调整方向,毕竟人生有很多种可能,不能自我束缚。
 

【学长建议2】

  阴差阳错第三志愿我选择了法学,但是比较抵触,觉得法学就是高中政治得延续,整天就是教授课上胡扯,孩子课下胡闹,对每件鸡毛蒜皮的事都能用法律理论和条文来上一次柏拉图式的精神意淫,满满的口号式宣言写着两个字“务虚”。

  直到我大二时读到一本书,慕容雪村的《原谅我红尘颠倒》。很多人从那本书里读出来的是法官、律师的腐朽和罪恶,但偏偏是这种感觉,不知为什么,却给了我一种使命感。我先进次觉得,我可以为了“法律”这两个字,做点什么。

  然后我开始不再逃课,每天上自习,看书,看有关法律的电影,逛论坛,和教授、同学们讨论各种法律问题。我发现自己沉迷其中,迷恋于法律之门后那个无比广阔的世界。我对“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句原本被我鄙视为口号式的宣言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变。

  然后我又看了一本书,《合理怀疑的起源——刑事审判的神学根基》。我先进次知道了一个被告在面对着庞大的国家机器和恐怖的社会民意的时候能够绝望到何种地步,先进次知道了整天动不动就被我们脱口而出的“死刑”这两个字究竟有多么沉重。

  然后,我学会怀着一刻慈悲的心去剖析死刑、反思死刑,我聆听我的刑事诉讼法老师立志把推动中国废除死刑作为自己奋斗终生的目标,我在讲座上和教授们关于死刑存废问题辩论,我在律所实习的时候对我的老师说我的理想就是为中国推动废除死刑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包括我现在不知天高地厚地拼命想考研究生考到中国较好的大学的法学院去,在我生命的前二十年我从未对自己的未来如此坚定过。

  不是一开始法学选择了我,这真的是我选择了法学。会不会让后辈选择法学——不会。

  直到现在,即使我对法律有着崇高的信仰,但我心中仍然认为,科学才是整个民族和历史发展的根本推动力。我希望我的我的后辈能够成为一名科学家,或者工程师,能够用他的双手亲自雕琢这个世界。

  我一直认为,在我国,科学家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他们终日默默地躲藏在整个社会风光无限之外的阴暗角落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耕耘着科学技术进步的未来。也许他们到死能无法创造出什么举世震惊的成就,但是每一个他们薪火相传,才会有未来我们人类历史的巨大飞跃。

  另外,说句良心话,我不认为今天中国的法学教育是成功的。法学在中国充其量只停留在“职业”二字的层面。所以,我不会再让我的后辈选择这样一门同样没有得到足够尊重的行业。但是,作为一个法律人和他的先辈,我一定会从小对他灌输法律思想、法律意识、法学理论、法学信仰,让他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让他能够在法律的指引下在在心中形成强大、完整的道德律,让法律的子宫孕育出他一颗慈悲、宽容的心,让他在献身自己的事业时,知道自己所献身事业的优选目标该是一种为了众生的优选关怀。(来源于知乎作者:郭嘉)

 

    【我们的建议】

      读法学这个专业其实并没有很难(虽然相关的证书难考了点),只需要肯下功夫使劲背书就可以轻松毕业,然而真正从事法律咨询或者律师相关工作,则需要很强的逻辑能力,而这种能力相当大比例是依靠天分的。

  律师与律师之间的水平差距,往往不是由其教育背景决定,而是天生的,或者极大比例是依赖早期的父母教育所培养起来的语言能力与性格素质,这些能力可以通过后天努力而改变的,但是要非常努力才能改变,毕竟是一个人的行为习惯。

  随后,中国是个人情社会,法学是经常要与人情沾边的。但是不要担心,这个世界基本原则还是尊崇着有能者居之的原则。加油吧。没有牛逼的专业,只有牛逼的人。
 

       上文《法学专业的建议》中,小编收集的建议采自较真实直接的先进人称,尽力助力公正客观,希望能给家长和同学们有一定价值的参考意义,期望所有人都能选择一个自己热爱并愿意为之奋斗的专业。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