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中考资料 > 正文

2018广州中考志愿填报三大变化须关注

2017-11-08 10:18:56  来源:广州日报 文章作者:广州日报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对中考家长来说,2018广州中考志愿填报三大变化须关注:变化1:示范性高中越来越多,变化2:高考招生一本、二本合并,变化3:广东新高考2021年实施。


  变化1:示范性高中越来越多

  今年5月,广州市通过的《关于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到70所,新增示范性高中学位约5.5万个,示范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的比例由目前的56%增加到85%左右。

  今年10月,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广州科学城中学等4所学校被广州市教育局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示范性高中的数量增加到45所(48个校区)。

  从10月下旬以来,记者发现,又一批学校迎来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认定视导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0所以上学校被认定视导过,分别是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东涌中学、广州市南海中学、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白云中学、广州市先进一三中学、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广州市东圃中学等。这些被认定视导过的学校,有可能成为下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届时示范性高中的数量有可能增加到50多所。

  影响:优质学位增加

  示范性高中的数量从41所(44个校区),增加到45所(48个校区),再增加到50多所,对于中考考生来说,选择的面更广,优质学位的数量更多。根据2017年的招生计划,广州外国语学校招生250人,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招生534人,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招生400人,广州科学城中学招生540人。4所已加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一共增加了1724个优质学位。

  目前迎来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认定视导工作的学校,招生计划总量也不小。根据2017年的招生计划,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招生440人,东涌中学招生432人、广州市南海中学招生416人,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招生350人、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招576人、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招320人、白云中学招520人、广州市先进一三中学招345人、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招240人、广州市东圃中学招345人。10所学校的招生计划达到3984人。

  变化2:高考招生一本、二本合并

  10月27日,广东省教育诊断院网站公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诊断招生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通知》,2018年起,将原先进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

  此外,改革高考成绩发布方式。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坚持正确导向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2018年起,高考成绩公布时,高考个人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向各地市招办、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可通过省教育诊断院公布的查询渠道查询个人成绩,通过省教育诊断院指定网站(渠道)打印成绩单。

  影响:选择高中的标准在变化

  高考招生改革,其实也间接影响着中考。一本二本合并之后,多年来被社会和家长广泛重视的“一本率”将退出历史舞台,没有“一本率”的参考,中考家长在填报志愿选择高中的标准,将有所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考家长在选择高中时,可能会越来越看重高中“双一流”的录取人数,或者、的录取人数,而不是简单地看“本科率”。

  高考招生改革的消息出来之后,一些高中也在调整学校的考核指标。据了解,深圳有知名高中日前举行了2017年高考工作总结会,在会上,学校指出,鉴于2018年广东省高考政策发生的一本、二本合并录取的新变化,要求新一届高三教师,做好本届教学工作的目标定位,在原有目标基础上做出调整,把眼光瞄准国内外知名高校上,瞄准“”高校、“”高校和双一流高校上,并根据目标变化认真做好2018年高考准备工作。

  变化3:广东新高考2021年实施

  根据广东省2016年公布的《关于深化诊断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将深化统一高考制度改革。在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的基础上,不分文理科设置诊断科目,普通本科院校实行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高中学业水平诊断科目的诊断方式。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诊断机会,考生选择较好成绩使用。考生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诊断3门科目成绩组成。计入高考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诊断科目,由考生根据所报考高校的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具体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由省教育厅另行制定,并于2018年出台。

  从时间表来看,2018年出台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孩子开始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诊断实施方案、新的普通高中孩子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2021年高考开始实行新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基本形成分类诊断、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诊断招生制度。

  影响:选择高中要考虑新因素

  广东新高考是从2021年实施,刚好是2018年高一入学的孩子,也就是明年中考现在初三的这一批孩子。中考家长在选择高中时,不仅仅要考虑自己的成绩,中考志愿填报规则等往年要注意的内容,还应该考虑哪些新高考改革的因素呢?

  首先是根据学科组合来选择高中。高考新改革之后,“标配餐”变成“自助餐”,“六选三”科目纳入高考成绩,这意味着将有20种不同的组合供孩子选择。中考家长可以根据自己未来选择的学科组合,结合当前的中考成绩,选择较有学科优势较适合自己的高中。

  其次是选择走班制开展得好的高中。高考新改革会使高中的教学方式也发生深刻变革,走班制成为必然。但走班制对孩子管理、资源配置、选排课、教育评价等存在着较高的要求,有些高中因为教师和教室充足,开展走班制很有成效,而有些高中可能因为改革会有不适应。

  第三是选择职业规划做得好的高中。高考新改革后,对学校和孩子的职业规划提出更高的要求,孩子只有对高校对专业有充分的了解,才能选择合适的学科组合。所以,职业规划做得好的高中,会更有优势。

  高考有改革,中考也该调整

  高考招生改革成为近段时间家长关注的焦点。10月27日,广东省教育诊断院网站公布了《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诊断招生改革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通知》, 2018年起,将原先进批本科、第二批本科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批次”,设置本科和专科两个录取批次。

  回顾广东高考近几年的录取批次调整,总的方向是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高考合并录取批次,确实减轻了考生和家长负担,总体有利于考生家长。笔者以为,当前广州中考也迫切需要改革、调整、合并录取批次。目前广州中考设置有独立批、优先批(指标计划、统一计划)、先进批、优先第二批、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等,多达7个批次,由于批次多、而且是梯度志愿,每年填报志愿都相当复杂与繁琐,家长没有仔细研究是根本理解不透中考志愿填报的规则。

  笔者认为,中考录取改革的先进项,就应该是减少合并录取批次。高考尚且只剩下3个录取批次,中考存在7个录取批次,实在不应该。在目前示范性高中学校大量增加的背景下,其实设置2~3个录取批次就足够了,先进个批次是示范性高中录取批次,第二个批次是非示范性高中(省一级、市一级、区一级)和中职学校录取批次。录取批次减少合并,有利于高中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竞争。

  中考录取改革的第二项,应该是实行平行志愿。广东高考从2010年较早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到现在已经七八年了,这些年,平行志愿让考生家长填报志愿越来越轻松,不必纠缠于以往梯度志愿的太多技巧。这些年,平行志愿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2018年进一步扩大,艺术体育类统考院校(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普通高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学员“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诊断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我认为,广州中考也应该采取平行志愿,不要再折腾家长了。

  其实,广州中考的改革一直在酝酿中。据媒体报道,2016年9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中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包括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两考合一、改革诊断科目构成以及招生方式等。记者从广州教育部门获悉,广州正在制定中考改革方案,或将在2016年底出台,但时至今日,中考改革方案尚在酝酿中。我们期待广州中考改革方案能在录取方面有较大的改革与创新。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