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成功案例 > 初中 > 正文

解开“无所谓”的面具,我那爱笑的女孩终于进步了! ——常玉坤老师

2017-10-31 10:16:56  来源:广州爱智康 文章作者:常玉坤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年级 初二
 辅导科目 数学
 辅导老师 常玉坤
 
 

辅导老师:

姓 名:常玉坤 学 科:数学
主讲年级:初中 教师标签:化繁为简,分析透彻,富有感染力
教学理念:
学习数学首要学习的是数学思维,孩子们常说做数学题找不到思路,大多是数学思维不足的原因。如果说兴趣是前提,知识点是基础,那么数学思维就是学习数学的关键。所以通过培养数学思维,使孩子们明晰题意,触类旁通,达到稳步提高。
 
 

辅导过程:


“老师,我知道了,这道题——无解!”


她是一个很喜欢笑,很开朗的女孩子,一开始的时候,她是一名初二的孩子,上课的状态都还不错,很配合,也很积极。
很快,和她熟悉了之后,她的态度就慢慢转变了,偶尔是连题目都没看就懒洋洋地说:“老师,这个题太难了,我不会,你来讲吧。”再后来,她会直接故作神秘地说:“老师,我知道了,这道题——无解!”
我讨厌她敷衍的态度,也很生气她总是这样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虽然她嘴上总是这样说着,但我要求她做题的时候,她还是会按着要求来。
有一次她试探着问我,“老师,中考到底难不难?我能不能及格啊?”这时我才意识到,掩藏在她满不在乎表情下的,是她心底的不安和自卑。


表面的无所谓,只是为了掩饰心中的迷茫


即使她每次都说:“唉,这不怪我,都是题目太难了。”“我也不知道我当时怎么想的,就是算错了嘛!”“对呀,这道题做过啊,但我就是不会嘛!老师就不应该出这么难的题目,我怎么可能会?”
较开始的时候,我会说跟她说,你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在明白了她的想法之后,我才意识到,她口中的抱怨和懒散不过是孩子在迷茫中的自我安慰。如果都是其他原因的错,她心里也会好过一些。
意识到她的真实想法之后,我与她在上课时候的沟通增加了很多,不再强行要求她去训练她觉得很难的题目。我开始多花时间来鼓励她,“刚刚那一道题比这道题难多了,你不能因为它字多就歧视它呀。”“你那么聪明,这道题怎么难得倒你。”
变化是很缓慢的,但却真实地一点一点地在发生变化。

孩子们的倾诉,是在表达他们的看法


这之后,她与我聊得就越来越多了,在她心中,我是她的朋友,有些话她没办法和她爸爸妈妈说,却能和我说。她希望我能把她的想法告诉她的爸爸妈妈,然后她的爸妈会有所改变。
她和我聊过之后,我也和她妈妈聊过很多次。她觉得她妈妈不够关心她,给她休息的时间不够,还总说她不努力。而她妈妈每次和我聊,其实更关心的不是她的成绩,而是她的想法,因为她不会和妈妈聊这些,所以她妈妈也只能通过我来间接地了解她。
这个年纪是孩子较敏感的时候,他们能抓住每一个小细节来证明家长不够重视自己,却会忽略父母虽然总是要管很多,但他们所有作为的原因都出自于爱。
在她和她妈妈之间传过了几次话之后,她妈妈做了很多努力,她的态度也软化了很多,再加上成绩开始有了进步,她的状态越来越好了,学习也比之前更有耐心。不知何时,那几乎每节课都会听到的“这道题无解”也渐渐消失了。

 

心态,是学习的动力


都说兴趣是较好的老师,但孩子们的想法较是单纯,一旦屡屡受挫,就算是喜欢的东西也会让他们觉得厌烦。家长和老师的教导和督促反而成了他们的负担,他们想要改变,却怕无法改变。
学习的心态是学习的动力,如果孩子想要学,愿意学,敢去学,那才是改变的开始。

 

以上就是常玉坤老师想要跟大家分享的《解开“无所谓”的面具,我那爱笑的女孩终于进步了! ——常玉坤老师》全部内容啦,哪位家长也想报名我们美丽、认真常玉坤老师的课程,可以直接拨打4000-121-121电话咨询哦。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