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高三数学一轮复习有没有必要采用题海战术?

2017-10-18 09:34:48  来源:广州爱智康 文章作者:广州爱智康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我的孩子不知道高三怎样复习备战高考,高三数学一轮复习有没有必要采用题海战术呢?广州爱智康高考团队张老师针对此问题给出了一定的建议。

 

       对于面临高考的高三同学来说,每天都要做大量的题目。做题的目的是为了熟悉所学过的知识,复习各种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熟练掌握解题技能,力求把知识好好地记住、用熟,到诊断的时候可以随时调出来使用。在高三数学复习过程中,孩子做一定量的题是非常必要的。可是对于某些同学,由于对于做题的目的性不了解,往往就会陷于误区,盲目的大量做题,重复做题,每日因为深陷在题海中无法自拔而苦不堪言。如果每一门都像这样打题海战术的话,不仅要占用孩子大量的时间,而且对孩子身体的负担也很大。看上去似乎见题很多,实际上却收效甚微,事倍功半。另一方面,近几年来的高考命题已经做了很大的调整,已逐渐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注重能力的考核。因此,题海战术的复习方法将不能适应今后诊断的要求。

  
  解决办法:

       一:吃透教材、回归课堂是跳出题海的根源。从近几年的高考数学试题来看,试题中的大部分试题来源于课本,特别是基础题,多是课本上的原题或者是课本中的典型例题改编而来。即便是综合题和压轴题,其解题思路和方法也可以在课本上找到原型。
  二:构建知识网络是跳出题海的必要手段。在高三数学复习过程中不仅应该重视基础,把握教材的重点内容,还要注意知识的不断深化,特别要注意数学知识之间的关系和联系,逐步形成和扩充知识结构系统,在大脑记忆系统中构建“数学认知结构”,形成一个条理化、有序化、网络化的有机系统。
  三:养成解后反思的习惯是跳出题海的有效捷径。要养成解后反思的习惯,提析问题的能力。?解完题目之后,要养成不失时机地回顾下述问题:解题过程中是如何分析联想探索出解题途径的?使问题获得解决的关键是什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怎样克服的?此题和哪些题类似或有联系?解决这类问题有何规律可循?此题还有无其它解法?
  四: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是跳出题海的法宝。高中数学内容多,而数学题是永远做不完的,那么有没有一种行之有效的,高效的复习方法吗?尝试一下一题多解和一题多变吧。一题多解是采用多种方法解决同一道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又能复习巩固多项数学基础知识,加深理解记忆多条数学规律,熟练?多项解题技能,而且通过一个阶段的自我训练,掌握了一题多解的思路,又找到各种不同类型的题目的简便解法,那时候就不需要做那么多题目?,实际上就是跳出了题海,必然减轻了课业负担。

 

       以上就是关于《高三数学一轮复习有没有必要采用题海战术?》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对备战高考的孩子们有所帮助。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