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会计专业就业前景

2017-10-09 15:56:03  来源:广州爱智康整理 文章作者:网络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为方便大家了解会计专业就业前景特对相关资料进行整理,以下介绍了会计专业就业的五大主流方向及各行业的职业特点及职业状况,希望对会计人才择业有帮助……

 

1、内资企业
职业特点:需求量大,待遇、发展欠佳。
职业状况:
这一块对会计人才的需求是较大的,也是目前会计学员的较大就业方向。国内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于会计岗位他们需要找的只是“帐房先生”,而不是具有财务管理和分析能力的专业人才,而且,此类公司大都财务监督和控制体系相当简陋。因此,在创业初期,他们的会计工作一般都是掌握在自己的亲信(戚)手里。到公司做大,财务复杂到亲信(戚)无法全盘控制时,才会招聘“外人”记记帐。
相关人士建议:
工作任务少,压力小,特别是国企。这就给你很多的学习时间,给你的鲤鱼跳龙门梦想提供了舞台。如果你的学校不是很好,会计专业在国内不是很牛,那笔者建议你选择这些企业,因为可以利用时间,参考注册会计师或ACCA,既能积攒经验,又能继续努力拿证书。
在校期间参加注册会计师诊断,有条件的参加ACCA诊断。前者在一些省市在校会计孩子就能报名,而且费用相对低,总共5门,考过一门在5年内持续有效;后者全面,总共14门课程,英文试题,大二及以上就可以报名培训。培训后不仅能掌握国际财务会计操作,更重要的是其课程涉及管理、金融等方面,还能提高专业英语水平。根据调查,上海现有ACCA会员年薪在10万到80万之间,缺点在于报名和培训费用稍微有点高。
参加上述两项诊断在国内企业(包括外资)中的认可程度非常高,拥有ACCA认证因为其知识全面,如果要跳入外企,少有是再好不过的资质了,在其中的发展也将顺利不少。
要想通过关键在于坚持,注册会计师诊断的通过率低是出了名的。它对每科(《会计》、《财务成本管理》、《审计》、《税法》、《经济法》)的知识点考查的特别细,ACCA的培训全球通过率在50%左右,成为会员需要通过诊断后需3年工作经验。

注册会计师
 

2、外资企业
职业特点:待遇好,学得专业。
职业状况:
大部分外资企业的同等岗位待遇都远在内资企业之上。更重要的是,外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和方法都成熟,对新员工一般都会进行一段时间的专业培训。工作效率高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分工细致,而分工的细致使我们在所负责岗位上只能学到某一方面的知识,尽管这种技能非常专业,但对整个职业发展过程不利,因为你难以获得全面的财务控制、分析等经验。后续培训机会多是外企具有诱惑力的另一个原因。财务管理也是一个经验与知识越多越值钱的职业,而企业提供的培训机会不同于在学校听老师讲课,它更贴进实际工作,也更适用。
相关人士建议:
要进外企,英语好是前提。然后如果能通过CBRA或ACCA诊断的几门课程,也能增加一些砝码。
多看删掉经验谈。外企的删掉大都是动真格的,而且方式奇怪(借用某同学的话)。很多同学的专业功底和英文水平都很不错,较后却拿不到Offer的原因就在于不适应他们的删掉风格。建议大家在网上下载或书店购买一些目标单位的删掉资料,优先演练和熟悉,顺便也注意一下应聘其他环节的事项,例如着装和表达等等。
较近,法律+财会的法务会计也是很受上市公司和外资企业欢迎的人才。选修了法律专业并有所成就或拿到法学第二学位的同学,其发展前途也很光明。
外企会计师
 

3、事务所
职业特点:小所和外资大所的云泥之别。
职业状况:
所有的事务所工作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累!区别在于很多小事务所所,待遇低,加班不给加班费,杂事多……外资事务所例如普华永道则待遇要好的多,但从某种方面来说,他们的工作任务更重,坊间甚至有传言说在那里是“女人当做男人用,男人当做牲口用”,加班更是家常便饭,的“安达信日出”就是指员工经常加班后走出办公楼就能看到的日出。但在事务所确实能学到很多东西,即使是小所,因为人手的问题,对于一个审计项目,你必须从头跟到尾,包括和送审单位的沟通等等,能充分锻炼能力。大所则是对团队合作以及国际会计准则、专业性、意志等方面能给予地狱般的磨练。
相关人士建议:
进事务所不一定要通过CBRA,但有这个资格竞争力要强的多,尽管可能你在校只能通过两三门。所以建议同学们还是按照自己的兴趣,争取在学校通过两三门科目。
假期实习。找个事务所做实习助理,通过社会关系,包括导师、师兄寻找这样的实习机会对你的就业很有好处,以学习经验为目的,给不给工资还是别计较那么多。
想进外资所的同学,一定要把英语练好,特别是会计专业英语。较少要做到能顺利用英语沟通。另外,找一些关于介绍会计审计项目,以及其中的团队协作的书看看。笔者的一位在毕马威任过高级财务经理的朋友说,在他们的眼中,专业水准不是较重要的,反而是潜力和合作沟通能力是先进位。


4、理财咨询
职业特点:方兴未艾的阳光职业。
职业状况:
去过银行等金融机构招聘会的同学应该知道,现在对个人理财咨询职位的招聘需求量正在慢慢放大,而且,由于社会投资渠道的增多和保障制度的改革,理财咨询服务必将走进更多城市白领的生活。炎龙老师认为,此类人才的需求增长点应在社会投资理财咨询服务机构。
相关人士建议:
在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以前,先问问自己那个性是否适合从事投资理财,比如自己是否是那一类独立思考、不情绪化的人,这一点在投资理财(无论是公司理财还是个人理财)上是关键的因素。
再次,判断一下自己是否有在这方面的有利优势,比如独特的见解,对宏微观经济信息的掌握,是否有相关的人脉和导师等等。
然后,要想让自己能从容入行,学校方面开设的课程是远远不够的。你得选择培训班让自己能掌握充分的基本知识,例如CFA.也可以为了实践和人脉,选择当地的由投资方面高手办的讲座,然后寻找机会找到自己的导师,说不定你要跨过门槛时他能帮你一把。
 

 

5、公务员、教师
职业特点:稳定有余,发展不足。
职业状况:
会计人考上公务员或被招进高校做老师,和其他专业的人从事这些职业一样,有稳定、压力小的优势,也有发展艰难的缺点。
相关人士建议:
对于自己想当老师的,其实,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进入体制内工作,虽说不会有太大的发展创业前景,但足够稳定!总而言之,还是要看个人的发展需求了。
 

以上就是《会计专业就业前景》的相关介绍,相信各位已经有一定的了解了吧,希望能够帮到各位!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