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高考语文文学类阅读答题全攻略

2017-08-29 15:38:06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近年来高考阅读的难度越来越大,阅读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高。其中,文学类阅读对部分孩子是个挑战。今天,广州爱智康高考语文团队彭老师分享的是高考语文文学类阅读答题全攻略

 

一、高三了,文学类文本感觉还是一头雾水,该怎么学?

  广州爱智康彭老师:

  文学类文本分两块来讲,选择题和问答题,问答题是大部分同学的症结所在,是高考的灾难现场之一。

  针对问答题,我建议要通过训练来总结,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训练,一个是总结,要做好文学类文本的问答题一定要多训练,见多才能识广。

  总结怎么做:

  不是把答案抄一遍,而是从宏观和微观去看。宏观就是答案考察了哪些方面的东西,例如人物主旨方面,微观就是答案一些你不会的术语,比如戏剧性、可读性、想象空间等等。

  将这些积累在笔记本上,思考什么情况下答什么样的宏观知识点,什么情况下答什么样的微观的术语,明确具体情况+对应答题知识点,这才是总结,才会真的对后面的做题有用。

 

二、文学类文本的考纲中提到了表现手法,表现手法是什么?

  广州爱智康彭老师:

  我发现有些同学到了高三还会弄混这个知识点,表现手法很杂,简单说表达方式不要,修辞手法不要,其他都是。

  或者这种手法专门用于表现一个形象,或者一段剧情的,是一整段的就是表现手法,例如对比、铺垫、设置悬念等。

  (高三了这个知识点一定搞清楚了哈!)

 

三、文学类文本考得好像特别泛,有什么范围或规律吗?

  广州爱智康彭老师:

  1、考纲中在文学类文本的中考察的四个能力层级,都是从浅到深,从实到特定的虚去思考,就是作者自身独特的体验。不能看到作者写母爱的文章,就只是说他在讲母爱,一定要仔细分析清楚他的特别之处。

  2、分析题中,考纲也给出了答题思路,从特定手法、结构作用和主旨的角度来答。(答题角度大纲都说了,可见吃透大纲有多重要!!)

  3、 鉴赏类,考察人物形象或写法精妙之处(这就是出题方向)

  4、 探究类:挖掘内涵和个性化解读,这道题平时要多总结,有的点答得很偏,需要小心。

  很多同学在诊断前练考纲都没有看过,然后做很多很多题,也不知道较后考的是什么,就匆匆忙忙地刷题做题然后堆积了一堆的资料。

  高三这年时间有限,我们一定要学会聪明地去做题,知道人家考什么,针对这个方向去准备,你看有些地方练答题的方向出题的方向都告诉你了,不要把这么重要的信息晾在一旁。

 

四、文学类选择题常错,自己的感觉老是错,老师有什么小技巧吗?

  广州爱智康彭老师:

  针对文学类选择题,可以划出题目题目中的关键词,分类来看:

  1、人物:选项中对人物下的定论和我在读文章时感受到的一样吗?有没有断章取义或者无中生有?(此处重点!)题目经常喜欢抓住人物的一个小细节,抛开文章中的具体语境,然后给予人物一个贬义词,一般这种情况都是错的。

  2、情节与写作用意:分析情节之间的因果关系,结构的作用说法对不对。

  (情节关键词:出现开头结尾中间,做了什么事的,即情节)

  3、主旨:也有断章取义的问题,抓一些抛开语境的小细节,但是它又不是文章主要语境想要表达的的主旨。比如16年的《锄》,是为了表达环保主题,对,但不是较主要的

  4、手法与读者感受:文章中有没有真的运用这种手法?这种读者感受你真的有吗?

  此处老师再分享和总结一下:

   读者感受不是自己的感受,比如老师恐怖片看的很多,看到这个天气并不觉得恐怖,那就说它错。不行,这种读者感受应该是在大量阅读后形成的一种比较固定的审美体验,读了很多书,很多训练,然后清楚这对文章中的人来说,那就是恐怖啦。读完文章要自己感受一下主人公的人物形象、主旨也就是中心。别一味地被选项带着走,比如看到B就觉得也挺对,要先有自己的判断,再去看题干。古诗词鉴赏也是这样子的。

  也有说自己无法判断,那就先积累,付出总会有回报。积累术语:养成积累的习惯,对应的情况和术语,在笔记本标记出来选择哪一个文段。

 

五、文学类文学本怎么做积累怎么学,可以直接去背那些答题格式来用吗?

  广州爱智康彭老师:

  首先明确方向

 

  通过对近几年全国卷问答题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问答题一般是技巧类,一半是理解类,分为八大题型,但技巧比较庞杂,比如今年人物所知感受很真实,知识点比较偏。但通过题型分析,可以去了解到总的思路,就是人物+情节+主旨+读者感受,就可以拿到不低的分数了。

  其次,我们来看怎么学习,首先不要一刀切,不要把技巧一味简单往上套,不带分析地套,不利于自己答出更好的答案,较好能够先把类型分得更细,再去往上套,不要什么题都把铺垫往上套。

  养成两个意识,先进个是题型意识,给的八类题型可以作为一个参考,那么怎么去分析呢,首先是进行先进轮的刷题,比如五三等,要注意北京、上海等别的一些题目可以不用刷,因为他们考的是自己的卷子,答题的思路跟全国卷不是太一样。

  接着刷题后一定要对答案,了解清楚大概有哪些题型,对应题型大概有哪些答法,要给一类题明确特征,不要都说是分析题,要看是人物分析题,还是手法分析。

  第三步是在平时训练中有意识进行分类,按照先进轮分析的答法作答,不断分析总结练,才能做得比较优秀,语文学得比较好。

  第二个是积累意识,不是抄题就好,还是要清楚怎么积累怎么总结,手要多勤快,多积累。要学会找一个共通的经验。

 

六、具体的文学类文本题型怎么作答呢?

  广州爱智康彭老师:

  此处我们举个题型的例子,单处作用;

  先明确题型特点:某件事某个东西出现在某个地方,有什么作用,或者是标题。

  关键词是作用,不是分析,不是全文都有。

  答题思路:

  1、判断这个地方涉及了什么:【人物形象】【环境、景物】【细节动作或事件】

  如果有人,跟其他主角有关,有没有涉及环境,有没有涉及情节,对应答一些人物的艺术性,情节的艺术性,所有的一些艺术性,涉及啥考虑啥。

  2、 思路:情节的艺术性+人物艺术性+对主旨效果+环境艺术性+读者感受+选材与视角效果

  艺术性是一些术语的总结

  比如看报纸的旅客涉及到人物,人物做了一些事,穿针引线,也涉及到情节,情节是推动情节发展,那就需要在情节这部分添加两个关键点穿针引线和推动情节发展,人物方面就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他的热心啊或者烘托主角。(此处请配合视频中的例题进行学习)

  这是一个笔记的示意图,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去积累。

以上是高考语文文学类阅读答题全攻略

欢迎加入我们的高考交流群:164779449   加入我们交流群,及时获取较新消息,还有高考、高一高二学习资料等你领取!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五年级交流群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