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中考资料 > 正文

初三化学第7单元燃烧及其利用知识点

2017-08-22 09:48:1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康康为大家整理化学干货又来啦!今天是初三化学第7单元燃烧及其利用知识点,快看看这个知识点你掌握了多少吧~
 

  一、燃烧和灭火

  1、燃烧的条件:(缺一不可)(1)可燃物(或物质具有可燃性) (2)与氧气(或空气)接触(3)温度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

  2、灭火的原理:(只要消除燃烧条件的任意一个即可)(1)消除可燃物 (或将可燃物与其它物品隔离)(2)隔绝氧气(或空气)(3)使可燃物的温度降到着火点以下(不能说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3、三种常见的灭火器:(1)泡沫灭火器。用途范围:木材、棉布等一般火灾;电器火灾,要切断电源后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2)干粉灭火器。用途范围:一般火灾及可燃性的油、气燃烧引起的失火(3)液态二氧化碳灭火器。用途范围:图书、档案、贵重设备、精密仪器等处的失火。

  3、影响燃烧现象的因素:可燃物的性质、氧气的浓度、与氧气的接触面积

  使燃料充分燃烧的两个条件:(1)要有足够多的空气(2)燃料与空气有足够大的接触面积。

  4、爆炸:可燃物在有限的空间内急速燃烧,气体体积迅速膨胀而引起爆炸。

  一切可燃性气体、可燃性液体的蒸气、可燃性粉尘与空气(或氧气)的混合物遇火种均有可能发生爆炸。

 

  二、燃料和能量

1、三大化石燃料: 煤、石油、天然气(混合物、均为不可再生能源)

  (1)煤:“工业的粮食”(主要含碳元素);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SO2、NO2(引起酸雨)、CO、烟尘等(2)石油:“工业的血液”(主要含碳、氢元素);汽车尾气中污染物:CO、未燃烧的碳氢化合物、氮的氧化物、含铅化合物和烟尘(3)天然气是气体矿物燃料(主要成分:甲烷),是较清洁的能源。

  2、两种绿色能源:沼气、乙醇

  (1)天然气、沼气的主要成分:甲烷 化学式: CH4 (较简单的有机物,相对分子质量较小的有机物)

  物理性质:无色,无味的气体,密度比空气小,极难溶于水。

  化学性质: 可燃性: CH4+2O2点燃CO2+2H2O (发出明亮的蓝色火焰)

  【注】点燃前一定要检验甲烷的纯度。

  (2)乙醇 (俗称:酒精, 化学式:C2H5OH)化学性质: 可燃性 C2H5OH+ 3O2点燃2CO2+3H2O

  工业酒精中常含有有毒的甲醇CH3OH,故不能用工业酒精配制酒!

  乙醇汽油:优点(1)节约石油资源 (2)减少汽车尾气(3)促进农业发展 (4)乙醇可以再生

  3、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1)放热反应:如所有的燃烧(2)吸热反应:如C+CO2高温2CO

  4、新能源:氢能源、太阳能、核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

  氢气是较理想的燃料:(1)优点:资源丰富(来源广泛),放热量多,无污染。

  (2)需解决问题:①如何大量廉价的制取氢气? ② 如何安全地运输、贮存氢气?

 

以上是初三化学第7单元燃烧及其利用知识点。

欢迎加入我们交流群,及时获取较新消息,还有中考学习资料等你领取!

>>> 广州2018中考群:322020544

点击直接加入>>>广州初一&初二交流群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