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中考资料 > 正文

初三物理第二十章电与磁知识点

2017-08-16 11:10:08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说到磁,我们立刻想到了磁铁,磁铁为什么有磁性?是因为他的内部结构十分规律,晶体结构整齐,像列队一样,一排排,一层层......下面具体来看看初三物理第二十章电与磁知识点

 

先进节  磁现象 磁场

1、 磁现象:

磁性:物体能够吸引钢铁、钴、镍一类物质(吸铁性)的性质叫磁性。

磁体:具有磁性的物体,叫做磁体。磁体具有吸铁性和指向性。

磁体的分类:①形状:条形磁体、蹄形磁体、针形磁体;②来源:天然磁体(磁铁矿石)、人造磁体;③保持磁性的时间长短:硬磁体(永磁体)、软磁体。

磁极:磁体上磁性较强的部分叫磁极。磁极在磁体的两端。磁体两端的磁性较强,中间的磁性较弱。

磁体的指向性:可以在水平面内自由转动的条形磁体或磁针,静止后总是一个磁极指南(叫南极,用S表示),另一个磁极指北(叫北极,用N表示)。

无论磁体被摔碎成几块,每一块都有两个磁极。

磁极间的相互作用:同名磁极互相排斥,异名磁极互相吸引。(若两个物体互相吸引,则有两种可能:①一个物体有磁性,另一个物体无磁性,但含有钢铁、钴、镍一类物质;②两个物体都有磁性,且异名磁极相对。)

磁化:一些物体在磁体或电流的作用下会获得磁性,这种现象叫做磁化。

钢和软铁都能被磁化:软铁被磁化后,磁性很容易消失,称为软磁性材料;钢被磁化后,磁性能长期保持,称为硬磁性材料。所以钢是制造永磁体的好材料。

2、磁场:

磁场:磁体周围的空间存在着磁场。

磁场的基本性质:磁场对放入其中的磁体产生磁力的作用。磁体间的相互作用就是通过磁场而发生的。

磁场的方向:把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所指的方向定为那点磁场的方向。

磁场中的不同位置,一般说磁场方向不同。

磁感线:在磁场中画一些有方向的曲线,任何一点的曲线方向都跟放在该店的磁针北极所指的方向一致。这样的曲线叫做磁感线。

对磁感线的认识:

①磁感线是在磁场中的一些假想曲线,本身并不存在,作图时用虚线表示;

②在磁体外部,磁感线都是从磁体的N极出发,回到S极。在磁体内部正好相反。

③磁感线的疏密可以反应磁场的强弱,磁性越强的地方,磁感线越密,磁性越弱的地方,磁感线越稀;

④磁感线在空间内不可能相交。

典型的磁感线:

3、地磁场:

地磁场:地球本身是一个巨大的磁体,在地球周围的空间存在着磁场,叫做地磁场。

地磁场的北极在地理南极附近;地磁场的南极在地理北极附近。

小磁针能够指南北是因为受到了地磁场的作用。

地理的两极和地磁的两极并不重合,磁针所指的南北方向与地理的南北极方向稍有偏离(地磁偏角),世界上较早记述这一现象的人是我国宋代的学者沈括。(《梦溪笔谈》)

 

第二节  电生磁

1、奥斯特实验:

较早发现电流磁效应的科学家是丹麦物理学家奥斯特。

奥斯特实验:


对比甲图、乙图,可以说明:通电导线的周围有磁场;
对比甲图、丙图,可以说明:磁场的方向跟电流的方向有关。

2、 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通电螺线管外部的磁场方向和条形磁体的磁场一样。通电螺线管的两端相当于条形磁体的两个极,通电螺线管两端的极性跟螺线管中电流的方向有关。

3、安培定则:用右手握螺线管,让四指指向螺线管中电流的方向,则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线管的N极。

 

第三节  电磁铁 电磁继电器

1、 电磁铁:

定义:插有铁芯的通电螺线管。

特点:①电磁铁的磁性有无可由通断电控制,通电有磁性,断电无磁性;

②电磁铁磁极极性可由电流方向控制;

③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电流大小、线圈匝数、:电磁铁的电流越大,它的磁性越强;电流一定时,外形相同的电磁铁,线圈匝数越多,它的磁性越强。

2、 电磁继电器:

电磁继电器是利用低电压、弱电流电路的通断,来间接地控制高电压、强电流电路的装置。

电磁继电器是利用电磁铁来控制工作电路的一种开关。

电磁继电器的结构:电磁继电器由电磁铁、衔铁、弹簧、动触点和静触点组成,其工作电路由低压控制电路和高压工作电路组成。

3、 扬声器:

扬声器是将电信号转化成声信号的装置,它由固定的长久磁体、线圈和锥形纸盆构成。

扬声器的工作原理:线圈通过如图下所示电流时,受到磁体吸引而向左运动;当线圈通过方向相反的电流时,受到磁体排斥而向右运动。由于通过线圈的电流是交变电流,它的方向不断变化,线圈就不断地来回振动,带动纸盆也来回振动,于是扬声器就发出了声音。

 

第四节  电动机

1、 磁场对通电导线的作用:

① 通电导体在磁场里受到力的作用。力的方向跟磁感线方向垂直,跟电流方向垂直;

② 通电导体在磁场里受力的方向,跟电流方向和磁感线方向有关。(当电流方向或磁感线方向两者中的一个发生改变时,力的方向也随之改变;当电流方向和磁感线方向两者同时都发生改变时,力的方向不变。)

③ 当通电导线与磁感线垂直时,磁场对通电导线的力较大;当通电导线与磁感线平行时,磁场对通电导线没有力的作用。

2、 电动机:

电动机是根据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因受力而发生转动的原理制成的,是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装置。

电动机是由转子和定子两部分组成的。

换向器的作用是每当线圈刚转过平衡位置时,能自动改变线圈中电流的方向,使线圈连续转动。

改变电动机转动方向的方法:改变电流方向(交换电压接线)或改变磁感线方向(对调磁极)。

提高电动机转速的方法:增加线圈匝数、增加磁体磁性、增大电流。

 

第五节  磁生电

1、 电磁感应现象:

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

内容: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导体中就产生电流,这种现象叫做电磁感应,产生的电流叫做感应电流。

导体中感应电流的方向,跟导体的运动方向和磁感线方向有关。(当导体运动方向或磁感线方向两者中的一个发生改变时,感应电流的方向也随之改变;当导体运动方向和磁感线方向两者同时都发生改变时,力的方向不变。)
2、发电机:

发电机是根据电磁感应现象制成的,是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

发电机是由定子和转子两部分组成的。

从电池得到的电流的方向不变,通常叫做直流电。(DC)

电流方向周期性变化的电流叫做交变电流,简称交流电。(AC)

在交变电流中,电流在每秒内周期性变化的次数叫做频率,频率的单位是赫兹,简称赫,符号为Hz。

我国供生产和生活用的交流电,电压是220V,频率是50Hz,周期是0.02s,即1s内有50个周期,交流电的方向每周期改变2次,所以50Hz的交流电电流方向1s内改变100次。

 

以上是初三物理第二十章电与磁知识点。

欢迎加入我们交流群,及时获取较新消息,还有中考学习资料等你领取!

>>> 广州2018中考群:322020544

点击直接加入>>>广州初一&初二交流群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