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中考资料 > 正文

初三物理第十九章生活用电知识点

2017-08-16 10:52:0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生活用电”是初三物理第十九章内容,是初中物理电学内容的实际应用。这部分内容能够分析和解决家庭用电时出现的各种电路故障,比如:闭合开关后电灯不亮,判断故障原因等。学好这章内容,变身生活小能手!

 

初三物理第十九章生活用电知识点

先进节:家庭电路

家庭电路的组成:家庭电路由进户线、电能表、闸刀开关、保险丝、开关、电灯、插座、导线等组成。

家庭电路中各部分电路及作用:

1、进户线:进户线有两条,一条是端线,也叫火线,一条是零线。火线与零线之间的电压是220V。火线与地面间的电压为220V。正常情况下,零线之间和地线之间的电压为0V。

2、电能表:电能表安装在家庭电路的干路上,这样才能测出全部家用电器消耗的电能。

3、闸刀开关:闸刀开关安装在家庭电路的干路上,控制整个电路的通断。

4、保险丝:

保险丝是由电阻率大、熔点低的铅锑合金制成的。(原因:保险丝电阻较大,使得电能转化为热的功率比较大,保险丝温度易升高,达到熔点后就自动熔断。)

保险丝规格:保险丝越粗,额定电流越大。

选择:保险丝的额定电流等于或稍大于家庭电路的较大工作电流。

连接:保险丝应串联在家庭电路的干路上,且一般只接在火线上。

注意事项:不能用较粗的保险丝或铁丝、铜丝、铝丝等代替标准的保险丝。因为铜丝的电阻小,产生的热量少,铜的熔点高,不易熔断。

电能表、闸刀开关和保险丝是按照顺序依次连接在家庭电路干路上的。

5、插座

种类:常见的插座有二孔插座(下图左)和三孔插座(下图右)。

安装:把三脚插头插在三孔插座里,在把用电部分连入电路的同时,也把用电器的金属外壳与大地连接起来,防止了外壳带电引起的触电事故。(万一用电器的外壳和电源火线之间的绝缘损坏,使外壳带电,电流就会流入大地,不致对人造成伤害。)

6、用电器(电灯)和开关:

家庭电路中各用电器是并联的。

开关和用电器串联,开关必须串联在火线中。

与灯泡的灯座螺丝口相接的必须是零线。

7、测电笔:用试电笔可以辨别火线和零线。使用时笔尖接触被测的导线,手必须接触笔尾的金属体。用试电笔测火线时氖管会发光;测零线时不会发光。

8、家庭电路中触电的原因:一是站在地上的人触到火线(单线触电),二是站在绝缘体上的人同时接触到火线和零线(双线触电)。

9、触电急救常识:发现有人触电,不能直接去拉触电人,应首先切断电源或用绝缘棒使触电人脱离电源。发生火灾时,要首先切断电源,决不能带电泼水救火。为了安全用电,要做到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第二节: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

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① 发生短路; ② 接入电路中的总功率过大。

这两个原因都可以使保险丝熔断。此外,如果保险丝太细(额定电流过小),也容易烧坏。

 

    电路

    当遇到带有电路的题时,首先要识别电路,画出等效电路图(如果能够直接分析,就没有必要浪费时间画出等效电路图)。识别电路、电路分析包括以下内容:

认清用电器(电阻)的连接关系:是串联还是并联(目前我们很少研究混联电路);

认清电路是“通路”、“断路”还是“断路”;

认清各个开关分别控制哪个用电器或哪部分电路;

认清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移动时将如何改变接入电路中电阻的大小,从而改变电路电流的。(有时,滑动变阻器相当于一端导线或定值电阻,但与滑动变阻器连接的电表会让我们“闹心”,这时较好画等效电路图进行分析)

认清电流表、电压表测量的是哪个用电器或哪部分电路的电流、电压。
可以把电表两端沿着导线(或跨过开关、电流表)移动,以方便分析。

 

    定性分析的策略
    电路定性分析的特点是:没有定量,只有定性分析,在电源电压和定值电阻不变的情况下,经过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或开关的连通或断开从而改变了电路的结构,使电路的总电阻、总电流、分电压、分电流及分功率等物理量发生了变化。
定性分析的思维顺序:

“先看总电阻”(用串、并联特点)
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右)滑动或开关断开(闭合)时,由串、并联特点可以推出如下结论:当电路(串、并)中的任何一个电阻变大(小)时,电路的总电阻将变大(小);串联电路中,越串,总电阻越大;并联电路中,越并,总电阻越小。

“再看总电流”(用欧姆定律,电源电压不变)

“串联看分电压”先用欧姆定律看定值电阻的电压,再用串联特点看另一电阻的分电压。

“并联看分电流”先用欧姆定律看定值电阻的电流,再用串联特点看另一电阻的分电流。

“较后看功率”(用功率公式)

实在难以分析的时候,可以根据题意假设一些用电器(一段电路)的电阻、电流以及它们两端的电压。

解题时,要注意第二、三部分中公式和规律的运用。

解题时,设未知数的技巧是,选电路图中固定不变的量做未知数,选所求的物理量做未知数。

 

第三节  安全用电

电压越高越危险:由欧姆定律可知,人体的电阻R一定,加在人体身上的电压越大,通过人体的电流就越大。电流大到一定程度,人就会发生危险。所以电压越高越危险。

高压触电的两种方式:高压电弧触电、跨步电压触电。

安全用电的原则:不接触低压(小于1000V)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大于1000V)带电体。

人们把正常接通的电路,即用电器能够工作的电路叫做通路。电路的两种主要故障是短路和断路。

雷电的路径往往经过地面上凸起的部分。

避雷针

 

以上是初三物理第十九章生活用电知识点。

欢迎加入我们交流群,及时获取较新消息,还有中考学习资料等你领取!

>>> 广州2018中考群:322020544

点击直接加入>>>广州初一&初二交流群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