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中考资料 > 正文

初三物理第十三章热和能知识点

2017-08-14 14:40:1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进入初三,大部分学校会在初三上期把物理一年的内容全部赶完,所以有着“进度快,高密度”的特点。那么2018中考物理想要拿助力能力,初三要怎么学?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份初三物理第十三章热和能知识点

  

先进节 分子热运动

  1、扩散现象:

  定义:不同物质在相互接触时,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

  扩散现象说明:①一切物质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无规则的运动;②分子之间有间隙。

  固体、液体、气体都可以发生扩散现象,只是扩散的快慢不同,气体间扩散速度较快,固体间扩散速度较慢。

  汽化、升华等物态变化过程也属于扩散现象。

  扩散速度与温度有关,温度越高,分子无规则运动越剧烈,扩散越快。

  由于分子的运动跟温度有关,所以这种无规则运动叫做分子的热运动。

 

  2、分子间的作用力:

  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时存在的。

  ① 当分子间距离等于r0(r0=10-10m)时,分子间引力和斥力相等,合力为0,对外不显力;

  ② 当分子间距离减小,小于r0时,分子间引力和斥力都增大,但斥力增大得更快,斥力大于引力,分子间作用力表现为斥力;

  ③ 当分子间距离增大,大于r0时,分子间引力和斥力都减小,但斥力减小得更快,引力大于斥力,分子间作用力表现为引力;

  ④ 当分子间距离继续增大,分子间作用力继续减小,当分子间距离大于10 r0时,分子间作用力就变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了。

 

第二节 内能

 

  1、内能:

  定义:物体内部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与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

  任何物体在任何情况下都有内能。

  内能的单位为焦耳(J)。

  内能具有不可测量性。

  2、影响物体内能大小的因素:

  ①温度:在物体的质量、材料、状态相同时,物体的温度升高,内能增大,温度降低,内能减小;反之,物体的内能增大,温度却不一定升高(例如晶体在熔化的过程中要不断吸热,内能增大,而温度却保持不变),内能减小,温度也不一定降低(例如晶体在凝固的过程中要不断放热,内能减小,而温度却保持不变)。

  ②质量:在物体的温度、材料、状态相同时,物体的质量越大,物体的内能越大。

  ③材料:在温度、质量和状态相同时,物体的材料不同,物体的内能可能不同。

  ④存在状态:在物体的温度、材料质量相同时,物体存在的状态不同时,物体的内能也可能不同。

  3、改变物体内能的方法:做功和热传递。

  ①做功:

  做功可以改变内能:对物体做功物体内能会增加(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物体对外做功物体内能会减少(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做功改变内能的实质:内能和其他形式的能(主要是机械能)的相互转化的过程。

  如果仅通过做功改变内能,可以用做功多少度量内能的改变大小。

  ②热传递:

  定义:热传递是热量从高温物体传到低温物体或从同一物体的高温部分传到低温部分的过程。

  热量:在热传递过程中,传递内能的多少叫做热量。热量的单位是焦耳。(热量是变化量,只能说“吸收热量”或“放出热量”,不能说“含”、“有”热量。“传递温度”的说法也是错的。)

  热传递过程中,高温物体放出热量,温度降低,内能减少;低温物体吸收热量,温度升高,内能增加;

  注意:

  ① 在热传递过程中,是内能在物体间的转移,能的形式并未发生改变;

  ② 在热传递过程中,若不计能量损失,则高温物体放出的热量等于低温物体吸收的热量;

  ③ 因为在热传递过程中传递的是能量而不是温度,所以在热传递过程中,高温物体降低的温度不一定等于低温物体升高的温度;

  ④ 热传递的条件:存在温度差。如果没有温度差,就不会发生热传递。

  做功和热传递改变物体内能上是等效的。

 

第三节 比热容

  1、比热容:

  定义: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温度升高(或降低)1℃时吸收(或放出)的热量。

  比热容用符号c表示,它的单位是焦每千克摄氏度,符号是J/(kg·℃)

  比热容是表示物体吸热或放热能力的物理量。

  物理意义:水的比热容c水=4.2×103J/(kg·℃),物理意义为:1kg的水温度升高(或降低)1℃,吸收(或放出)的热量为4.2×103J。

  比热容是物质的一种特性,比热容的大小与物体的种类、状态有关,与质量、体积、温度、密度、吸热放热、形状等无关。

  水常用来调节气温、取暖、作冷却剂、散热,是因为水的比热容大。

  比较比热容的方法:

  ①质量相同,升高温度相同,比较吸收热量多少(加热时间):吸收热量多,比热容大。

  ②质量相同,吸收热量(加热时间)相同,比较升高温度:温度升高慢,比热容大。

  2、热量的公式:

  ①温度升高时用:Q吸=cm(t-t0) c=m(t-t0)(Q吸) m=c(t-t0)(Q吸) t=cm(Q吸)+ t0 t0=t- cm(Q吸)

  ②温度降低时用:Q放=cm(t0-t) c=m(t0-t)(Q放) m=c(t0-t)(Q放) t0=cm(Q放)+ t t=t0- cm(Q放)

  ③只给出温度变化量时用:Q=cm△t c=m△t(Q) m=c△t(Q) △t=c m(Q)

  Q——热量——焦耳(J);c——比热容——焦耳每千克摄氏度(J/(kg·℃));m——质量——千克(kg);t——末温——摄氏度(℃);t0——初温——摄氏度(℃)

  审题时注意“升高(降低)到10℃”还是“升高(降低)(了)10℃”,前者的“10℃”是末温(t),后面的“10℃”是温度的变化量(△t)。

  由公式Q=cm△t可知:物体吸收或放出热量的多少是由物体的比热容、质量和温度变化量这三个因素决定的。

 

以上是初三物理第十三章热和能知识点。

欢迎加入我们交流群,及时获取较新消息,还有中考学习资料等你领取!

>>> 广州2018中考群:322020544

点击直接加入>>>广州初一&初二交流群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