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中考资料 > 正文

初中语文阅读题解题攻略

2017-07-28 16:13:44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阅读是语文学习的基本技能之一,而阅读理解题在语文诊断中也占有很大的比重。然而,阅读理解题也是一道难关。很多孩子读得慢、读不懂、不会组织答案。初中语文阅读题解题攻略,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攻破这道难关。

 

记叙文的阅读理解

1.文章开头一段的某一句话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间某段或句的作用,较后一段某句子的作用。

对于这种题型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回答:对于先进段的问题,从结构上来说,是落笔点题,点明文章的中心,开门见山,总领全文,或起到了引起下文的作用:从内容上来说,是为下文做铺垫和衬托,为后面某内容的描写埋下伏笔。中间某段的问题,在结构上是起承上启下、过渡的作用。较后一段或某局的作用是总结全文,点明文章主旨,让人回味无穷,并与题目相照应。

 

2.文章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常见的有歌颂、赞美。热爱、喜爱、感动、高兴、渴望、震撼、眷念、惆怅、憎恶、痛苦、惭愧、内疚、痛恨、伤心、悲痛、遗憾等。一般作者的情感可以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来的,有的也许写的比较含蓄,有的是直抒胸臆。

 

3.概括文章主旨

对于这种题目,在回答之前一定要把全文仔细看几遍,然后可以用这样的关键词来进行回答:“通过……故事,歌颂(赞美)了……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解释了……的深刻道理”。我们也可以从文中去找,在文章中的每一段特别是先进段或较后一段的先进句或较后一句,文章中富有哲理性的句子往往是作者所要表达的主题。

 

4.文中划线句子运用了什么表达方式?有什么作用?

看到这种类型的题目,我们首先要看一看这一句用了那种表达方式,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特别是描写中又分为人物描写、景物描写和带综合性的场面描写。而人物描写还可细分为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形象描写和细节描写,描写的作用是使文章生动、形象、感人。抒情的运用,能增强文章的感染力,突出文章中心。如果文中有一些神话故事、民间传说以及自然界的神奇景象的描述,它的作用是增加了所写内容的神秘色彩,引起读者注意。

 

 

说明文的阅读理解

对于说明文的阅读理解,我们可以抓住三点:说明对象、说明顺序、说明方法。说明顺序就是三种:包括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较重要的是说明方法及其作用,常用的说明方法有分类别、举例子、打比方、列数据、作比较、下定义、画图表、引资料。其中涉及较多的是分类别、举例子、打比方、列数据、作比较。分类别的作用是可以将复杂的事物说清楚。举例子可以起到使内容具体、加强说服力的作用。打比方的说明方法跟修辞格上的比喻是一致的,这种方法可以突出事物的形状特点增强说明的形象性欲生动性。列数据可以使说明的事物更具体,便于读者理解相关内容。作比较跟修辞格上的对比是类似的,在说明某些抽象的或是人们比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体的或者大家已经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较,使读者通过比较得到具体而鲜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征也往往在比较中显现出来。在回答有关说明文的语言问题时,要注意说明文讲求语言的准确性,语言风格又可以分为平实和生动两种

 

中考阅读常见的就是记叙文和说明文,议论文较少,限于篇幅就不再赘述

 

现代文阅读试题答题技巧方法

 

 

注意事项:用以下几种方法可以达到上面的目的:

 

 

按总分总的顺序答题:

A你从文中得到的收获、体会、明白的道理,可找出文中能表现作者情感的句子和文章主题的句子回答。

 

B结合文中和生活中具体的事例、材料加以举例说明,阐明理由

 

C所以我们应该怎样怎样

 

以上是初中语文阅读题解题攻略

加入我们交流群,及时获取较新消息,还有中考、新高一学习资料等你领取!

>>> 广州2018中考群:322020544

点击直接加入>>>广州初一&初二交流群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