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州中考 > 正文

如何突破2018中考数学压轴题?正确刷题姿势在此

2017-07-19 17:47:12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2018中考学霸养成记”分享活动开始啦,先进场分享的是数学学科,分享的是广州爱智康数学老师梁有力。今天分享的内容涉及到几何题思路,如何突破2018中考数学压轴题?正确刷题姿势在此

 

  1、孩子在做前面的题目的时候,总喜欢反复验证,导致后面的题目就没有时间做了,失分比较严重,要怎么办?

  广州爱智康梁有力老师:诊断时间的合理分配的确是发挥自己真实水平的一个保障,也是大部分孩子可能不太在意的内容。一般地,按照广州中考诊断的安排,我觉得合理的时间分配建议是:1-16题15分钟;17-20题15分钟;21-23题30分钟;24-25题50分钟;还有10分钟检验。

  当然也要根据每个人具体的习惯或者解题能力要有所调整。

  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在1-20题压缩点时间,基础不那么好的同学可以在1-20题花多点时间,一切以准确率为主。倘若在诊断过程中发现时间超时了,建议先跳过此题,但要做好标记,先完成后面会做的题目,再在后面检验时间优先完成标记的题目。

  力求做到基础题不失分,综合题多拿分。

 

  2、在做数学几何题目时有时会没思路,不知道怎么做辅助线,要如何培养孩子的这种几何思维呢?现在还来得及吗?

  广州爱智康梁有力老师:几何学习的辅助线方面,建议从每一个基本的辅助线类型出发,熟记每一类辅助线的构造方法,熟悉把握住看到什么样的条件,可以构造的辅助线有哪些!

  比如说,看到中点或者中线,可以联系到的辅助线有倍长中线、中位线、三线合一等等;看到等弧,可以联系到的辅助线有圆周角定理和垂径定理等等。当然前提是要对基本概念定理非常的熟悉,对辅助线的构造方法非常的熟练。

  在这里,推荐一下一下这本书

  几何思维的学习,后天的努力尤为重要。除了要把握学习的要点和巩固训练外,更多地需要独立去归纳总结,总结辅助线的构造形式、题目出题的类型,如果能够做到举一反三就更加不错了。

  辅助线的学习,较好是在初二学习全等三角形的时候;但从初三开始也不怕,毕竟已经有了初二知识的基础,是有时间可以补回来的,但就建议要更加努力去做了,工多手熟,熟能生巧。贵在坚持,一天坚持练5-10题中等难度题型,一题大概10分钟左右时间。

 

  3、孩子目前的数学成绩在130左右之间,上了初三之后要怎样保持这种趋势并且稳步上升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如何制定比较好的学习规划?

  广州爱智康梁有力老师:我觉得吧,初三的学习观念一定要明确,初二的成绩能够稳定在130左右,不代表初三也是如此。建议要注意以下方面内容:

  先进,新概念性的基础内容不能掉以轻心,往往失分就在于概念性内容不熟悉,不深入;第二,过程不能得过且过,别认为会就可以了,要助力的是百分百全对,这点是需要付出时间和努力的;第三,学习到的知识内容,要记得回顾巩固复习,初三的学习进度可能会比较快,这就需要自己自觉地复习了。觉得自己哪方面不是很清楚的,建议要配好相应的题目去巩固,总结好方法去助力。

  当然,很多孩子也会觉得他自己没什么是不懂的,这点需要章节的归纳整理去检验了。学完一章知识内容,到底学到了什么,可以通过自己回忆想象的方式,把章节知识框架图给列出来。分享一下之前我自己做过的《一元二次方程》章节的知识框架图。

  学习规划方面,小小建议:

  暑假时候要明确初三的每一章节要学习的重难点内容是什么,常考的点在哪里;

  秋季时候认真学习助力初三的内容,巩固方面要到位,特别是概念性的内容,并且每次诊断定下目标,达不到,总结问题出现在哪里,做到了,看能不能做到更好;

  寒假时候要把握初中三年的学习知识体系,一共29章内容,每一章的知识框架图较好能够自己梳理一遍;

  春季时候注重专题训练和查漏补缺,每一个专题一定要掌握到位,较高境界是做一道题,揣摩一下能够怎么变形考。

  当然每个阶段,要注意劳逸结合,身体健康,才能万事如意。

 

  4、如果数学想要突破140分,是不是要在压轴题上面下功夫呢?要如何突破压轴题呢?孩子在做压轴题的时候还是有困难的?

  广州爱智康梁有力老师:如果数学成绩能稳定在135以上,说明孩子的基础算是比较扎实了的。想要突破140分,这时候我觉得要注意的方面有三个:一是要了解比较偏的概念,防止出现没见过名词(较少);二是解题过程要按格式书写,不能因为格式问题被扣分(牢记);三是有计划地突破压轴题。

  一般地,压轴题分两大类,一类是函数为主、一类是几何为主。

  函数类的话,包括函数与函数的综合和函数与几何的综合,每一种都有它独特的解题方法,这点需要在平常的学习和训练中积累起来。

  几何类的话,主要是三大几何变换为主,配合章节重要公式定理分析,基本也都是常规的解题方法,只是要我们从中发现,这也是几何压轴题比较难的方面。这点就需要我们学会分解题目,简化问题。简单点说就是要学会从一道题题目中的某一个条件,联系到它相应的章节内容和解题方法,从较基本的章节解题原理入手,章节串联章节去解决。

  推荐以下几本书

  

 

  一本叫新思维(注重方法的变形),两本叫挑战压轴题(注重方法的巩固)

  压轴题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坚持,相信自己,量变产生质变。建议平常训练时候,20-30分钟解决一道压轴题,包括过程的完整书写。

  另外,如果学有余力,可以接触了解一下旧课标和高中相应的课程内容,有时候会有创新类的题目,考查的就是现学现用的能力,这方面往往就是旧课标里面的有的难点内容或者高中的内容。

 

  5、孩子一直以来在方面都是比较弱的,很容易在这个方面丢分,这个暑假要怎么巩固呢?

  广州爱智康梁有力老师:这方面,个人觉得除了多训练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毕竟这是工多手熟方面的内容。当然也要有目的去训练。

  主要分两大类:方程不等式的、整式的加减乘除。

  如果是方程不等式的,要时刻记得要去检验;检验的方式也很简单,就是把自己算出来的结果,代回到原方程或不等式看成不成立。

  如果是整式的加减乘除,主要是公式(完全平方公式、平方差公式和十字相乘)的灵活使用,这方面的提高训练,一开始可以算两三遍;比如说每天训练的专题,从三遍开始练起,看三遍的答案是否一样。

  在暑假甚至是初三的学习,较好能够每天坚持训练30道题,方程不等式也好、整式也罢、亦或是简单的加减乘除乘方,要求自己至少95%的准确率。达不到,继续30道;做到了,突破自己,下次缩短点时间;力求做到又好又快完成方面内容。

  当然,以上是从纯的角度训练出发的,只有熟悉了、把握了,才能在综合题上面顺风顺水。毕竟数与式、函数的根本就在、几何的保障也在。千万不能因为中考能用器,就缺乏的训练,因为高考是不能用器的。好习惯应该尽早地养成。

 

  6、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认为数学只要刷题就可以的,是不是这样的呢?刷题有没有作用呢?

  广州爱智康梁有力老师:首先,刷题是有用的,但盲目刷题就没多大意思了。平常我们说的刷题,是要通过大量的题目训练的方式,达到孰能生巧的目的。

  学习一种新的解题方法,肯定是必须要有题目量来巩固的。一来可以对此解题方法的熟悉,二来提高解题的速度,尤其是在配合书写过程方面。

  但是刷题的时候不能只是刷解题的思路方法,更重要的是刷完整解题的速度。

  同时单单的刷题的效果往往是事倍功半的,要学会在刷题的过程中总结相应的方法、解题思路和内容考点。

  刷题过程要明确每道题考查的知识内容是什么,相应的解题方法有哪些,总结好这几方面的内容,才好发挥刷题的较大用处。

  数学讲究更多的往往是思维和逻辑,但好的总结更能事半功倍。

  良心推荐

  

  以上是《如何突破2018中考数学压轴题?正确刷题姿势在此》的全部内容。

  更多广州高中招生信息请继续关注我们广州爱智康官网,我们先进时间为大家推送。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交流群,及时获取较新消息,还有中考、新高一学习资料等你领取!

>>> 广州新高一群:243562906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初中交流群

>>> 广州2018中考群:322020544

点击直接加入>>>广州初一&初二交流群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