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2017年广东高考作文题目及分析(全国I卷)

2017-06-07 11:32:37  来源:广州爱智康高考语文团队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每年高考,作文都备受关注。今年作文考什么?材料是不是漫画?问内心还是看世界?哪个较奇葩?无一例外都会引来口水如潮。

>>>查看2017年广东高诊断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广东高考作文题目及分析(全国I卷)

题目: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孩子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广州爱智康高考语文团队点评】

作文解析

功课整体分析:今年的广东卷延续了上两年“任务驱动型作文”的传统,而且在此基础上更接地气了,出现了更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概念,如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广场舞等,时代气息浓郁。今年的作文题让孩子觉得亲切之外,其实也对考生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关注生活,关注时事,并且要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和思考,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也体现了高考作为选择性诊断的特点——选择善于思考的、有独立见解孩子。

此次的作文的较大特点,是考察孩子“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这也是高考对考生的较高要求。从近两年的年全国卷开始,作文的题目就越来越接地气,讨论的问题也也越来越广泛。15年讨论的是女儿举报在高速路上边开车边打电话的爸爸,属于情与法的选择;16年是漫画作文,讨论的是教育方面的“唯分数论”;今年的作文,既有中国发展中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如高铁、移动支付等,也有遇到了一系列问题——食品安全、空气污染,需要考生辩证看待高速发展中的成就和问题,所以题目并不只是要求考生单纯地介绍表面上的成就,而是需要考生透过一个个成就和问题,来形成对当代中国的看法。

关于写作中容易忽视的问题,题目中写到“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那么考生需要考虑到介绍对象的独特性。这是在向对这个国家还不熟悉的外国青年人,展现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国家,所以考生在写作时应注意介绍与解读相结合,这在“开放性”的基础上也一定程度的限制了考生,更加考验孩子的实践能力。

 

技术和发展:一带一路、共享单车、空气污染、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文化类: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京剧、美丽乡村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