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近10年高考全国卷作文,命题特点在哪里?(题目汇总解析)

2017-05-04 11:59:51  来源:智康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近10年高考全国卷作文,命题特点在哪里?(题目汇总解析)

 

 特点一:关注时事热点

 

  [试题梳理]

2016全国Ⅲ卷:

 

2015全国Ⅰ卷:

  

 

2015年全国Ⅱ卷:

  

 

2011年全国Ⅰ卷:

  

2008年全国Ⅰ卷:

  

  [相关人士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方平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语文作文题紧扣社会热点的思路一直未变,这些年高考作文题目都是社会现实的反应,开放性强,贴近孩子生活。

  西安铁一中语文高级教师马健,以2015年的“高速公路打电话”作文为例,对该类题型进行了解读。马老师表示高考作文材料均来源于生活又有时代特色,如2015年的作文中的材料即来自一则真实的社会新闻,其中强调的开车陋习,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依法治国是时代的主旋律,作文题把这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了。

  [如何应对]

  1.关注社会热点

  针对考生如何在这类作文中拿,精华学校语文老师梁德海则表示,孩子平时就要关注社会热点,积累素材,如果考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就很难应对。

  2.扎实写作基本功

  河北满城中学教师吴志辉认为,近年来促多高考作文命题都与我们与社会生活热点紧密相关,考生不会无米下锅,也无虚构胡编的必要。大的方向讲,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可是,由于受到外在形式的冲击,在考场有限的时间内写出有深度、有文采的文章还需要扎实的基本功。

  [2017高考语文作文命题方向]

  河北满城中学教师吴志辉认为,近几年的高考作文材料不但凸显了现实感,而且无一例外都注重考查考生的思辨能力。社会认可的传统文化观念和当今高速发展的社会需求发生碰撞的地方,对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幸福观的理解,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等很多方面都可以通过典型的社会现象考查考生的思辨能力。看来,这些都可能是2017高考语文作文的命题方向。

 

 特点二:重视“阅读”

 

  [试题梳理]

  2016全国Ⅱ卷:

  

 

  2010全国Ⅱ卷:

  

 

  2006年全国Ⅱ卷:

  

  [相关人士解读]

  西安交大附中冯隽老师表示,这类作文旨在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语文学习观、阅读价值观,属于限定性材料,一改以往作文审题宽泛等弊端,重视对孩子认知思考、情感体验的调动,强调孩子讲真话、谈真情。

  冯老师以16年全国二卷“语文素养”为例,对该类题型进行了解读。材料中提供的三个角度,要求任选其一,审题难度缩小,每个角度孩子都有话可说。课内有限阅读角度引导孩子关注教材,纠正长期存在的语文教学教考分离的认识误区;课外大量阅读角度引导孩子广泛阅读、深厚积累,超越课内知识的限制;社会实践角度注重引导孩子关注社会这部大书,贴近自然、走进社会,以一己之身感受体验,强调知与行。

  培养语文素养三个途径都很重要,认识各有侧重,将三者结合,谈三者关系符合高考作文对辩证思考的要求,但命题中要求三选一,可能是命题者出于对诊断时间、考场作文篇幅限制的考虑。

  [如何应对]

  1.重视生活实践

  《课堂内外》作文阅读编辑部主任彭治旗分析认为,当前我们的语文学习很大程度上是诊断型的,特别是高三,课堂讲题,课外练题,社会实践几乎空白,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怎么理解‘语文素养’呢?这是一个难点,它肯定不仅仅指语文课本和语文知识,它是一个人在文化和生活、思维和审美上综合能力的体现,除了在课堂上学习语文知识,孩子应该多在课外进行知识实践。

  2.课外大量阅读

  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不少家长甚至部分老师都存在着一个认识上的误区,总觉得孩子看课外书是看“闲书”。且看古今文学大师和语文教育相关人士们的看法: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由此可见,读与写之间有着必然的关联。

  彭治旗建议孩子在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要进行课外大量阅读。“大量有范围大、涉猎广之意。不仅要看小说,还能看科普等社科类的书,也是语文素养。”彭治旗说,如果孩子能把课外阅读接通到生活运用层面,写起来就更容易上手。

  [2017高考语文作文命题方向]

  看来,面对2017高考作文准备,“多读书、读好书”还是很有必要的,除了能提高自己的写文造句能力,培养语文素养之外,诊断碰到该类“阅读”作文,也能信手拈来啊。

  从别人的文章中感受文章布局、脉络、结构、情节,再有意识的将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读得多了,积累的多了,下笔时自然成竹在胸!

 

 特点三:全国卷钟爱小动物

 

  [试题梳理]

  2014年全国Ⅰ卷:

  

  2014年全国Ⅱ卷:

 

  2009年全国1卷:

  

  2008年全国Ⅱ卷:

  

  2006年全国Ⅱ卷:

  

  纵观过去十年的全国卷作文题,小动物们当之无愧的成为材料分析题“先进主角”。

  2006年的全国Ⅰ卷老鹰抓走了小羊;2008年的全国Ⅱ卷老鹰又来当“反派”了,只是这次抓的是爬上海滩的小乌龟;2009年全国Ⅰ卷的材料是“动物总动员”,有兔子、乌龟、松鼠、青蛙,还有“思想家”仙鹤;2014年的全国Ⅰ卷的材料是“山羊过独木桥”,2014全国Ⅱ卷则把野生动物都“搬”了过来……

  [相关人士解读]

  西安铁一中特级教师王满利老师,以2014年全国高考Ⅰ卷,“山羊过独木桥”为例,对该类题型行进行了解读。

  分析以后不难看出,材料影射的是现实社会中的各类竞争。核心立意要谈竞争的规则问题,因为这关联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生活中总是先有游戏再有规则,社会上则需用规则来维护公平。其次,人是社会动物,善于从生活中总结经验,形成智慧,虽然竞争存在,仍可灵活变通,互助合作,互利双赢,也是一种理性的、理想的选择。至于有人可能着眼于现实中的恶性竞争,因为不是“正能量”,终“乏善可陈”,不写也罢。

  [如何应对]

  1.联系实际生活

  陕西师范大学附中的张可伦老师认为,寓言式的作文可以从现实里发生的一个真实事件说开来,联系自己或现实生活,从中挖掘深刻哲理。

  2.拓展多角度思维

  张老师还建议,寓言式的作文应该更加突出时代感和创新性,可以多角度立意,甚至可以反向思维。以2014年全国高考Ⅰ卷,“山羊过独木桥”为例,材料既有较强的话题指向性,也有较宽松的范围限制,考生从打破规则、力求创新,合作双赢,灵活变通,竞争未必要拼个你死我活等角度立意均符合题意。

  [2017高考语文作文命题方向]

  西安铁一中特级教师王满利老师认为,这类“寓言式”的材料作文反映了高考作文一直在新课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规划人生”的主旋律上。

  看来,全国卷看起来钟爱小动物,实际上是想从小动物身上折射出人与社会的影子,广大考生在思考该“寓言类”题目的时候,应该多往切合自己生活的现实中联系。

 

 特点四:漫画作文考的少,难度高

 

  十年来高考全国卷作文中,仅2007年、2010年和2016年的作文有看图写作题,其他都是材料分析作文,虽然漫画作文出题机率小,但是正确解读漫画寓意也绝非易事。

  [试题梳理]

  2007年全国Ⅰ卷:

  

 

  2010年全国Ⅰ卷:

  

 

  2016年全国Ⅰ卷:

  

 

  小伙伴们,这三幅图你们都读懂了吗?从这三道看图写作题可以发现,高考全国卷作文题很贴近生活,同时又很考验孩子的思辨能力。

  [相关人士解读]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文学教授、高考语文命题研究相关人士谭邦和,以2016年高考漫画作文为例,对高考漫画作文做了点评和分析。

  谭老师认为,这幅漫画首先指向的是家庭教育,寓意的是爱与惩罚及其功能。这幅漫画虽然看起来主要是在跟家长们对话,其实也是在讨论中国的教育。中国教育的一个重要弊端就是唯分数论,分数决定一切,漫画里的吻和巴掌也是分数决定论的后果。分数决定论在教育发展和人才选择方面的消极后果已经日益显现,值得全社会反思。

  [如何应对]

  1.阐释漫画寓意

  谭老师建议,面对漫画作文题,首先要正确而且力求深刻地理解漫画的寓意,以此为基础,展开对其寓意的阐释,如果阐释得当,就算一篇合格的作文了。

  2.深化独到见解

  同时谭老师还指出,漫画作文要能够深化意义,展开联想,联系现实,甚至反向思维,谈出自己的独到见解,表现自己的思辨能力,得分就会明显提高,助力能力作文一定会在独到见解中产生。

  3.切忌信马由缰

  厦门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林明老师强调,细读漫画要素,会发现可写的角度和方向限制比较严格,需要考生对漫画人物的遭遇表明态度,分析根源,指陈后果,提出建议,并不能像传统作文那样信马由缰。

  [2017高考语文作文命题方向]

  虽然漫画作文在高考作文中出题比率不高,但难度却不低,对于孩子的理解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提出了极大的要求。在2017年语文诊断的准备中,不能忽视对漫画作文的训练。

 

以上就是《近10年高考全国卷作文,命题特点在哪里?(题目汇总解析)》的全部内容啦~想获取更多资料,欢迎加入qq群:
 

>>> 广州高中交流1群:164779449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高中交流群

 

>>> 广州高中交流2群:164779449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高考交流2群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