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东高考 > 正文

自主招生认可哪些奖项?8大类奖项盘点

2017-03-16 17:00:27  来源:自主招生官网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自主招生认可哪些奖项?8大类奖项盘点


自主招生认可哪些奖项?8大类奖项盘点,高校自主招生和高考一样需要分文科和理科,本文从招收条件上也分文科类奖项和理科类奖项。部分奖项文理科专业可兼报,统一称之为综合类。


希望大家一定要认真研读本文,熟悉高校自主招生认可奖项,并对此做出相应的准备。此外,针对部分高校的特殊招生要求,也做了简要的说明。



下面来具体来看看:

理科

一、五大学科邀请赛

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招收学科特长、具有创新潜质类的考生。对于理科生而言,具有五大学科邀请赛相关获奖证书,就是学科特长较为有利的表现。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有超过90%以上的高校,招收五大学科邀请赛获奖类考生。

具体奖项如下:

全国中孩子数学奥林匹克邀请赛

全国中孩子物理奥林匹克邀请赛

全国中孩子化学奥林匹克邀请赛

全国中孩子生物学奥林匹克邀请赛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邀请赛

在以上五大学科邀请赛中,高校较为喜爱的是数学和物理邀请赛生,生物和信息学邀请赛一般情况下对专业限制性较大。

第二类:科技创新类

上面说到,高校自主招生招收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而科技创新类的考生就属于具有创新潜质之列。

在科技创新类的奖项中,高校普遍认可有

1、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

2、“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3、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

从2016年高校认可的数量来看,在以上3种奖项中,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认可的高校数量较多。但是,一般情况高校对于以上三种科技创新类大赛的考生都非常喜爱。

第三类:国际性赛事类

参加过国际性创新赛事的考生,也是备受高校认可。但是此部分群体在国内彼为少见。

高校课程信息中较为常见的国际性赛事主要有两种:

1、国际科学与工程

2、国际环境科研项目

文科

高校自主招生招收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这主要是针对理科生而言,对于文科生来说,较为认可的就是语文作文类和英语作文类的奖项。

第四类:语文作文类

在语文作文类的奖项中,高校普遍认可有5种:

1、新概念作文大赛

2、全国中小孩子创新作文

3、语文报杯

4、北大培文杯(对外经贸、吉林大学、华中师范)

5、“叶圣陶杯”全国中孩子新作文大赛

以上5种奖项中,新概念作文大赛和全国中小孩子创新作文含金量较大,基本上招收文科类考生的高校都认可以以上两种大赛,其次是语文报杯。后面两种奖项,认可的高校数量较少。

第五类:英语作文类

在英语作文类奖项中,高校普遍认可的奖项有以下几种:

1、全国创新英语大赛

2、全国中孩子英语能力邀请赛

3、“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孩子英语演讲比赛

4、中孩子英语技能大赛(东华大学)

5、中央电视台“英语风采大赛”全国决赛获奖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政法)

6、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连海事)

在以上奖项中,高校较为认可的是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和全国中孩子英语能力邀请赛,其他奖项都是少部分高校认可。如果有机会参加,建议以前两种大赛为主,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

综合

第六类:单科成绩优秀类


前面盘点的都是高校对各种奖项要求,但是实际上,在大多数高中生中,绝大部分考生是没有任何邀请赛、作文类或者是科技创新类的获奖经历。

大家都在全力备站高考,对于高考以外的其他事情都没有过多的关注,只是等到较后才发现,现在通过高考裸分进入自己的理想大学已经是越来越难了。

那么对于这一部分考生,是不是真的没有机会走自主招生呢了?自主招生在线亦歌老师在此告诉你,不要灰心,其实也有一部分高校招收单科成绩优秀类的考生。

2016年有十几所高校明确表述招收单科成绩非常优秀的考生,其中不乏北航、哈工大、西安交大、华科等知名高校。

所以,对于无任何获奖经历的考生来说,千万那不要放弃,你们也有机会参加自主招生!

此次,对于上海、浙江、广东、山东的这部分考生来说,参加高校综合评价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第七类:刊物、文学作品发表类

在总结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招收条件中,自主招生在线亦歌老师还发现,有大部分高校招收在省级或者是优秀刊物上发表过论文的考生,或者是正式出版过专著的考生。

例如:重庆大学招生条件中要求,以先进作者在出版社正式出版相关学科领域出版物。南开大学要求,曾经独立完成过较高水平的文史类作品、社会科学类项目、科技创新。

所以说,如有在省级或者是优秀刊物上发表过论文或者是独立出版过书籍的考生,在明年高校自主招生中,可以多多关注招收这类条件的高校。

第八类:其他要求

在以上7种招生条件中,是多数高校普遍认可且比较常见的招生条件,但是还有部分高校还会根据自己学科特点,招收有特殊才能的考生。

2016年全国性演讲、辩论等关键词出现在中政法、同济、南大等高校课程信息中,具有有文学、语言等方面的特殊才能或者是具有学科特长、有较强实践创新能力的考生也时常出现在其他高校课程信息中出现。

建议大家,如果考生有某一方面的特殊才能,一定要好好把握,或许某一个高校就十分欣赏你这方面的才华也不一定。

以上是我们为大家总结的高校自主招生认可的奖项大类,希望大家能尽早好做相应的准备。

有邀请赛或者是其他相关比赛的考生,认真准备,争取拿到好的名次和奖励。无任何参赛经验的考生也不要气馁,平时认真学习,争取在每次大型诊断中取得良好的成绩及名次。

以上就是自主招生认可哪些奖项?8大类奖项盘点全部内容,再次提醒大家要认真阅读全部要求哦。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