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中考资料 > 正文

2017广州中考语文考试大纲

2017-03-08 09:32:33  来源:中考网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2017广州中考语文诊断大纲

先进板块积累与运用

  一、语文知识积累与运用

  考点一至五:字音识记、字形识记、词语运用、病句辨析、语言运用(一)——简明、连贯、得体

  分析:以选择题形式出现,每题3分。值得注意的是,考点三词语运用在2016年有加大难度的趋势,从以往的词语意思理解到更倾向于考察近义词的辨析与运用。

  考点六语言运用(二)——语句拓展、语段压缩、仿写、对联、图文转换、名著阅读……

  分析:出题形式与范围较广,难度相对较大。

 

  二、古诗文积累与运用

  考点七:古诗文默写

  分析:主要考察孩子对于古诗文的背诵与记忆的能力,分值为10分,涵盖了初一到初三的课内外文言文、古诗,范围较广,且从客观题到补写型默写再到理解型默写,难度逐渐递增。

  考点八:文言实词积累

  分析:覆盖范围从初一到初三的所有课内文言实词,范围虽广,但孩子重点要关注的是四类词:通假字、古今异义、一词多义、词性活用。同时,此部分还需特别注意,以新版本教材注释为准。

2017广州中考语文诊断大纲

第二板块阅读与鉴赏

  一、古诗文阅读

  考点九至十一:文言文阅读——文言词语理解、文言翻译、文意理解

  分析:文言文阅读分值为10分,涵盖了初一到初三的课内文言文,且文言词语理解与文意理解以选择题形式出现,均为3分,孩子需对文言文有一定理解能力,较细心,才不会失分。

  考点十二、古诗词鉴赏

  分析:主要考察孩子对古诗的积累与鉴赏能力,诗人思想感情的考察为可能会考点,此外,对于诗中重点词语的解释也是常考点,主要针对考察孩子对于书本内容的熟悉程度。

 

  二、现代文阅读

  考点十三、说明文阅读

  分析:2015年考察了非连续性文本阅读之后,2016年仍为考察重点,且根据《2016年广州市初中学员学业诊断指导书(语文)》的内容变化可看出,2016年倾向于人文关怀,孩子备课应更注意这一类文章。

  考点十四、议论文阅读

  分析:主要考察孩子对议论文的理解与分析能力。广州中考议论文考察多以选择题加主观题兼而有之的形式考察信息筛选、内容理解、归纳概括、观点分析和论证方法。

考点十五、文学作品阅读

  分析:考察孩子对于文学作品的理解与分析能力,此部分难度较大,为诊断中孩子较难拿分的部分。近年来,广州中考文学作品多以主观题形式考察以下考点:①内容概括与结构把握;②词句理解与词句作用;③人物形象分析、表现手法分析;④作品内涵探究、写作意图探究、观点态度评价、想象推断探究等。

 

2017广州中考语文诊断大纲

第三板块写作与表达

  考点十六、写作与表达

  分析:作文是中考重头戏,助力能力60分,占全卷分数的40%。在写作这一考点上,首先,要关注“新材料+作文”这一命题形式。其次,平时多关注生活、关注社会、从中有所感悟、积累生活中的小素材,以小见大。

  较后,在写作教学中,应真实写作,写出真情实感,杜绝套作与宿构。

 

中考复习紧扣核心考点才是捷径!利用核心考点查漏补缺,短时间内扫清知识盲区,直取!这时,查漏补缺专项课程很有效~~

爱智康中考语文百日查漏补缺课程

预约电话:4000-121-121

科学规划,让考生100天考出好成绩
未来的学霸,中考前100天你应该这样度过
咨询电话:4000-121-121
 

智康语】:广州的家长聚集地,这里有较新的广州中小学教育资讯,及时掌握较新教育动态,一起分析教育政策变革动向等;这里有老师在线解题答疑,扫除各种语文、数学、英语等难题;这里有各区的家长一起互动交流孩子的成长历程,一起加入家长QQ交流群吧!~~

>>> 广州初一&初二交流群:243562906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初一&初二交流群

>>> 广州中考交流群:243562906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初中交流群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