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广州中考 > 正文

广州中考关于“大小年”之解说

2017-02-24 19:43:48  来源:sunlai大少的博客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无论中考高考,在招生过程中,个别学校会存在大小年现象。

“大小年”,即当年报考人数多,导致录取分数线上调,第二年因不敢报学校而涌向其他学校,使得上一年学校就会出现报考人数减少、分数线下降的现象。大家在填报志愿时,习惯是参照上一年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结合自己的情况来填报,过于迷信上一年的录取情况,是学校录取出现“大小年”的主要原因。对某些学校来讲,一般“大年”、“小年”会交替出现。

分数线一般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招生人数,另一个就是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很多家长往往只根据目标学校上一年的的录取分数线和学校的高考成绩作为选择学校“性价比”的依据,就会造成学校录取的大小年的现象。仔细观察近年广州中考的录取情况,大小年现象往往是两所学校仿似翘翘板,互相影响。下面选取几组学校稍作分析——

一、华附和省实

华附和省实,虽然招生规模差异有点大,但在往年,因为两所学校同为省属学校,受到比较多的认同,所以也成为翘翘板。09年,华附是744分,省实是727分;于是在10年,也许大家觉得报省实的性价比更高,结果这一年,省实历史性超越了华附的录取分数线,省实是733,华附是732;到了11年,大家又觉得华附的性价比高了,这一年,华附740,省实728。之后华附因为招生规模小,加上高考成绩突出,逐渐抛离省实,翘翘板效应不再存在,大小年现象也就不明显了。

二、广雅和二中

广州前几所高中,二中的大小年现象是较为明显的。影响一所学校的录取线,报考热度是较重要的一个考量因素。随着二中的子弟兵越来越多,加上二中的高考成绩也越来越好,报考热度持续升温。和广雅形成比较明显的翘翘板效应。追索近年广雅和二中的录取线,大概可见端倪。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广雅

715

718

714

716

714

727

717

二中

714

697

711

710

721

715

722

从上表可以看到,10年,二中只比广雅低一分,于是大家觉得报广雅更值,这也导致11年广雅录取线比二中高了21分!12年二中反弹,只差广雅3分;之后的几年,二中还是仍然维持一年高一年低的态势,14年二中历史性超越了执信广雅的录取线,达到721分,这主要是因为13年二中的高考成绩非常亮丽,14年的录取线上升至全市第三位,比广雅高了7分!15年热度急剧下降,又比广雅低了12分。16年二中再次大热,录取线上升至全市的第二!只低于华附录取线,比广雅高5分。根据这种趋势,明年二中的录取线下移是不难想象的。但下移多少不太可能准确预测。二中校园大气、住宿条件好,目前有众多子弟兵,还有省实天河、广外校等众多习惯初中寄宿的粉丝孩子,分数还会坚挺,不会出现11年大幅度下降的情况,录取线和广雅趋于接近是比较正常的。

三、7中和16

通常实力相当,生源相近的学校才有可能成为竞争关系,也容易造成翘翘板现象。7中和16中,越秀区的龙头学校,学校的成绩也相差不远,在相互影响下,也造成学校的大小年。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7中

692

676

692

675

660

695

16中

673

689

683

669

662

682

从上表也很明显看到,7中和16中的翘翘板效应是非常明显的,但随着近年7中的录取线连续两个贴高保线,这种翘翘板的平衡被打破,以后16中若想在录取线上反超7中,是有一定难度的,除非是16中能励精图治,加强在招生方面的力度,才有可能形成翘翘板效应。但这两所学校,因为地域相近,成绩和招生规模也相当,大小年现象还会持续,但可能没以前那样明显。

四、怎样判断学校的大小年

有些学校并没明显翘翘板效应,但也有大小年现象,如真光和一中在先进批的招生,大小年现象比较明显。

分析学校是否有大小年,除了通过录取线来分析,还必须结合招生人数比较才能更清楚,这种非报考热度造成的大小年,和报考热度造成的大小年现象是有本质区别的。报考热度造成的大小年,有连贯性,而招生规模变化,极有可能是昙花一现。

学校的招生人数变化引起录取线的起伏,这往往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因素,有时候招生总人数未必有变,但在各批次招生的人数的变化就会影响批次录取分数线,有些学校出于招生的考虑,也会根据上一年的招生情况对招生计划适当进行调整。

如五中,12年的外区录取线为641,而13年则上升到660,为什么会升高?查一下2013年五中招生计划可知,五中的招生总人数为830人,但外区招生名额却只有55人!只占招生比例的6.6%!离外区招生比例的15%上限有很大的距离,也许是五中感觉外区生的质量不高,不如将这名额下放到本区更合算。

一中,13年外区线比本区线高12分,14年却持平,为什么?是大小年吗?大小年的影响只是部分因素,再回看13年一中招生总人数为848,而外区名额却只有65人!只占7.7%左右。14年增加了外区生的比例,这也是导致外区线回落的重要原因。

因为招生人数变化导致录取线的起伏,并不能称之为大小年。判断是否大小年,要结合连续几年的录取线进行分析,具有明显起伏特征且比较规律的,才能判断学校的录取线是否具有大小年的特征。

综上所述,为避免大小年对自己填报志愿的影响,较好综合看各校三年的录取分数线。准确预测录取线基本是不可能的,但通过分析部分学校的招生计划、大小年现象、还有招生政策及其他因素对该校的影响,基本的升降趋势还是可以大概分析出来的。

转自:sunlai大少的博客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