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初二资料 > 正文

做到这几点,让孩子将阅读变得更有效

2017-02-24 17:31:18  来源:广州中考助手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摘记到札记,再到笔记,课外阅读的三个阶段是渐次提高的,但绝不是截然分开的!
 
语言学家告诉我们:中孩子应具备的理解、语感、概括、评价和鉴赏等能力主要是靠阅读取得的。那么,怎样在课外进行有效的阅读呢? 做到这几点,让孩子将阅读变得更有效。
 
古人说得好:“不动笔墨不读书。”可见阅读时作好笔记是十分必要的,正如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经验之谈所提到的:他“身边永远带着铅笔和笔记本,读书和谈话时碰到的一切美妙的地方和话语都把它记下来”。
 
一、摘记是课外阅读的起步阶段
 
古人强调读书时要“眼到、口到、心到”。摘记则在“三到”之外又加了一个“手到”。
 
摘记也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首先是摘抄。把读到的精妙语句、精彩段落、精美篇章抄下来,既是一种积累,也是一种乐趣。台湾作家张晓风就有这种深刻 的体验,他说:“一字一句抄写是一种享受,仿佛玩玉的人,光看玉是不够的,还要放在手上抚触,行家叫‘盘玉’。中国文字也充满触觉性,必须一个个放在纸上 重新描摹。当此之际,文字如果写的是花,则枝枝叶叶芬芳可攀;如果写的是骏马,则嘶声在耳、鞍辔生辉,真可一跃而去。”由此可见抄书的妙处。
 
其次是摘录,就是把读的文章做摘要记录。这就需要在读的过程中融入判断和取舍,可以锻炼理解和分析的能力。
 
较后是摘编。摘抄和摘录的内容往往是相对零散的,为了把它们连缀成文,需要加以补充、说明和编辑,这有助于把握作者的写作思路,也有助于培养助力有效的阅读习惯。
 
摘记既要动手,又要动脑,并且当摘记的内容积累成册后,闲暇时拿出来翻翻、品品,是可以丰富知识和陶冶情操的。 
 
二、札记是课外阅读的提高阶段
 
何为札记?札记就是读书时感悟和心得的记录,可以写三言两语,也可以作长篇宏论,它既不受时空的限制、又不受文体的约束,可以记得散一些,自由一些。
 
做札记也有几种主要的方法。
 
一是勾要式。就是在读完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之后,对其中的重要观点、重要事件和重要情节进行分析、归纳,用自己的话记下来,这不仅可以增强记忆,还可以锻炼综合概括的能力。 
 
二是眉批式。不少孩子喜欢在书的天头、地脚、段尾、篇末空白处写一些简短的提示,偶然触发的感想等,并且觉得这样写很带劲,笔底下有一种书生意气。这其实是一种很不错的札记,如果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更会有不少收获。
 
三是心得式。在课外阅读时,常有突兀而至稍纵即逝的随感、心得涌现,这就需要抓紧时间记下来。虽然大多记得零零碎碎,但这些真实的感受往往隐含着思想的火花。 
 
总之,课外阅读时做好札记,便能真正做到开卷有益。 
 
三、笔记是课外朗读的飞跃阶段
 
这里的笔记是指以随笔记录为主的一种文章体裁,它多由分条的短篇汇集而成。如马克思的《数学手稿》、沈括的《梦溪笔谈》就是积累笔记而成惊世之作。
 
笔记也有几种不同的形式:
 
比如质疑型笔记,是把读书时与作者相左的观点记下来,留待日后深入探究。宋代理学家张载“于不疑处有疑,方是进矣”的辩证思想,可以培养孩子不唯书、不唯上、独立创新的精神。
 
再比如深思型笔记,同学们想从课外阅读中得到充分的收益,必须作进一步的思考和判断,经过争论和琢磨,读书才会渐入佳境。即便对于一位自己喜爱的作家,也要运用想象力去揣度他的性格、习惯、感情及写作背景等,这样就不会陷入盲从和迷信。
 
还有鉴赏型笔记。只要不是死读书、读死书,就必然会有自己的领悟和见解,而读的书多了,在整理自己的思想体会时,也必然会使自己的鉴赏能力提高到 一个新的层次。因为一个人的鉴赏能力不是依靠别人理智的评判,而是出于灵魂的感受和内心的启示。而好的读书笔记,也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文化修养、文学修养甚至于文字修养。
 
从摘记到札记,再到笔记,课外阅读的三个阶段是渐次提高的,但绝不是截然分开。任何人只要能常记不辍,就会一步一步更上一层楼。  
 
阅读不仅仅是语文的事情,它对于任何一门学科来说都是首要的,远比补课更能提高学习成绩,促进孩子的整体发展。一个爱阅读的妈妈是全家之福,一个爱阅读的孩子未来拥有无限可能。做到这几点,让孩子将阅读变得更有效。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