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中小学作文 > 正文

让写作变简单05:三步为作文选一个好立意

2017-02-24 17:03:51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徐若岚老师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本文为广州爱智康徐若岚老师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让写作变简单05: 三步为作文选一个好立意

 

一篇文章高不高,较重要的就是立意啦!文章立意好,有观点有思想,即使语言比较稚嫩,也能获得阅卷老师的青睐。而假如文章立意不够好,即使语言华丽又优美,也很难成为助力能力作文。所以,小语特地为大家奉上先进立意秘籍哦,快把耳朵凑过来!

 

往期回顾:

让写作变简单01|三步“画”眼睛
让写作变简单02|三步“描”动作
让写作变简单03|三步抒情感
让写作变简单04|三步搞懂题目到底是什么鬼先进步:问个为什么
 
先进步:问个为什么
 

要立意好,必得先明确立意。

在想到了素材,开始下笔之前,先问问自己,写这个故事/这些内容的目的是什么呢?若是为写事情而写,必定是中心不明的呀!可以怎样确定自己的中心呢?

三个方向:赞美……精神/抒发……感情/说明……道理

 

如:

《生活中的小镜头》

写什么:残疾人弯腰扶起被吹倒的小盆栽

为什么:赞美了残疾人美好细腻的心灵。

 

《我终于读懂了你》

写什么:从小认为爸爸不爱自己,后来发现爸爸多年来一直专门为我写日记

为什么:抒发对爸爸的感激之情

 

《丢弃,让脚步更轻盈》

写什么:中考前压力大,成绩越发下滑,后来跟老师交谈,懂得了要丢弃焦躁、难过的负面情绪,要踏实走好每一步

为什么:说明要丢弃负面情绪,找到学习热情和动力,才能稳定进步的道理,体现自己生活的感悟。

 

 

第二步:找呀找,找到深层含义

 

要立意深刻,就得想得深刻,努力想呀,这个词语有没有别的隐喻意思呢?

 

如:

《游戏》

表层含义:真实的游戏——懂得要勇于拼搏,执着追求

深层含义1:人生游戏——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要有豁达的人生态度。

深层含义2:命运游戏——历史上有些人身残志坚、不屈不饶、向命运抗争,赞美他们!

 

《诊断》

表层含义:有试题、考察知识的诊断

深层含义1:特殊的考察知识的诊断,比如不预先通知就诊断,告诉我们要踏实走好每一步,不可临急抱佛脚

深层含义2:考察人品、人性的诊断,如能否见义勇为,能否真诚关心陌生人等

 

 

第三步:偏要反弹琵琶

 

任何事物都有对立的两个方面,正面看,有道理,反面看呢,也有道理哦!如果能够有理有据说出自己的观点,让人眼前一亮哦!才不让人牵着鼻子走呢,我较有想法啦!

 

(当然,真的有理有据、符合社会价值观才好哦!想法还不成熟,讲不清楚一二三个理由的话,咱还是不要标新立异啦!)

 

如:

《弯曲》

正面:成功的道路是弯曲的,要有顽强不屈的意志,要有傲视命运的自信。

反面:做人万不可随意“弯曲”,卑躬屈膝、溜须拍马、奴颜婢膝都无法令人尊重。

 

《好奇心》

正面:有好奇心,才能不断进步(牛顿发现万有引力、遨游月球)

反面:有时候好奇心代表的是冷漠无情,比如大街上出事故,围观议论却无作为的人群。鲁迅笔下“竭力伸长脖子”的看客。我们应该大方勇敢行事,不可畏缩无作为。

 

(好像挺有道理的~)

以上三步可独立运用哦!挑选自己较有话说,说得较能令人信服的一个立意来写吧!

 

Done!

小朋友们快训练起来吧~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