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聚焦教育 > 正文

寒假余额不足,各年级如何应对新学期?

2017-02-08 14:52:44  来源:网络整理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欢庆热闹的春节过后,寒假也即将结束,孩子们也要再次背起书包走进校门,开启新一轮的征程。

于是,问题来了:寒假余额不足,各年级如何应对新学期?

其实家长们也不必太过紧张,孩子节后“收心”更讲究循序渐进,只要帮助和督促他们充分利用好开功课的时间,把注意力从吃喝玩乐转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上来,便可顺利开启新学期模式。

 

开学攻略

 

一、逐步调整作息

首先要帮孩子恢复正常的生活作息。对于还沉溺在电视、网游中的孩子来说,可逐步减少其看电视和玩游戏的时间,并一点点增加学习的时间。

同时,要逐渐将孩子的入睡时间优先,注意!是逐步,而不是一步到位,这需要一个过程。入睡前,不要再让孩子看电视或玩游戏,否则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不利于尽快入睡。

二、家长以身作则

开功课,家长都希望孩子回归到正常的学习轨道,首先自己就要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如果家长自己仍处在松懈的假期生活状态中,作息无度,无疑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

整个家庭气氛进入到有规律的状态,孩子会更容易“进入角色”。另外,建议家长眼下不要再带孩子“错峰”出游,以免孩子身心疲惫浮躁。

三、梳理功课完成

利用开功课的这几天时间,家长还可帮助孩子梳理一下假期功课,查缺补漏。

有的学校在放假前夕还会布置一些素质拓展性的功课,比如参与社会实践、家庭劳动、读书观影活动,开功课也要检查一下这些功课是否完成。

四、聊聊新学期的计划

在日常交谈中,可与孩子交流一下新学期的计划,总结上一学期取得的成绩和不足,还可以问问孩子需要哪些帮助。

通过一些日常谈话的机会,介入这些话题,也可以达到“收心”的心理暗示效果。

五、准备新学期的用品

焕然一新的学习用品会给孩子们新学期一些美好的期待。家长如果能对此相应适当引导,也不妨顺便做为简单的理财教育,加强理财观念和数学概念。

让孩子自己制作采购清单,或是由家长提供固定的金额,由孩子来支配及选择ta所需要的学习用品。

一些文具还可以尝试自己动手做,例如书签、包书皮、笔筒等等。

 

相关人士提醒:收心方式切忌简单粗暴

现在,新学期马上开学了,孩子主动调整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从完全放松到紧张起来是不能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和过程。

相关人士表示,“收心”并不是说让孩子在较后几天埋头做多少复题目,而是逐步地将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学习状态。

“收心”阶段广大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可以相对宽松一些,可以从兴趣入手,调整孩子的状态,让孩子享受学习的乐趣。每天学习任务应该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不宜过重,避免孩子对学习产生厌恶。

 

寒假余额不足,各年级如何应对新学期?

 

四年级:由中年段到高年段的承接期

一是阅读理解和语言的应用技巧不足,以致阅读题会出现答题不完整,概括能力较弱等情况。

家长要注意多用生活中的实例引导孩子,加深对语言文字的理解与运用;还可以结合课文的学习,引导课外阅读,让孩子的课外阅读变得更加广泛而有效。

二是作文缺少生活素材,很难使文章生动具体。四年级的作文包括写人、写事、写景、写生活、写感想、体会等。

 

五年级:由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吸收

学习内容以及难度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因此这一阶段会引发比较明显的分化情况。语文方面,孩子学的字词更难了,易错字多了,阅读和作文扣分也明显多了。

这一阶段,课本的基础字词难度会更大;阅读方面则主要考察孩子的阅读速度以及对于阅读文章的分析能力;而作文则需要孩子有新颖的构思和恰当的修辞等。

英语方面,五年级是小学英语学习的分水岭。五年级应开始培养良好的英文素养,可以试着听你喜欢的英文歌曲,跟着唱。看英文电影,以愉快的心情去欣赏。还可以购买一些你喜欢的英文书籍去阅读。

 

六年级:全力张罗小学

六年级开学,就要全力着手小学了。在小学准备的后半阶段,家长们要建立孩子自信的心理,引导孩子尽量多接触课外知识。

要在较后一个学期多陪在孩子身边,做他们的精神支柱,助力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解题速度;多关注社会新闻、增加语文及英语的阅读量,积累丰富的课外阅读及英语词汇。而较关键的,就是科学有序地规划孩子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

语文方面,要抓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六年级阅读学习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与阅读积累密不可分的是作文,六年级孩子的习作分数了,习作要求也更高了,这一学段重在写纪实作文与想象作文。

 

初一年级:适应多学科学习摆脱依赖

对于初一来说,较重要的就是尽早摆脱学习依赖,适应初中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节奏。

需要强调的是,初一的数学知识作为代数和几何的基础,所占中考比分也较大,在整个初中的知识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一旦出现漏洞,不仅在今后的学习中会遇到更大困难,在心态上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初二年级:学会自主学习

由于物理声光热的引入、数学中函数概念的引入等,初二成了孩子“两极分化”的分水岭。

初二较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会自主学习,形成一套成熟的学习方法,助力自己不在“两极分化”的潮流中被刷下。

要达到这个目标,不仅要学会制定学习计划,学会总结题型、提炼解题方法,而且要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保持平衡的心态,任何时候都要相信“我能行”。

 

初三年级:扎实走好每一步

初三必须从现在起,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首先要制定计划。经验证明,在制定分科学习计划时要特别重视政治、语文和数学三门学科,这是学好其他各门学科的基础。其次要坚持课前自学,掌握学习的主动权。

再次要做到先进轮复习准备,力争把当堂课的复习内容当堂消化,并将复习成果总结在笔记本上,为第二轮的复习、诊断积累宝贵的资料。梳理初中各科知识点,建立复习体系。

 

高一年级:学会做好时间管理

高一下学期,课程内容会猛然加深加多。时间管理的目的就是提入学习效率,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在自己的弱科或者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或者做运动锻炼身体。

学习方法是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以英语为例,高中英语跟初中英语对比起来,较大的区别是,初中的考察是以词汇和语法为主。

而高中的考察明显弱化了语法,而加强了对阅读和写作的考察。高一可以采取“先理解,后归纳,抓核心,辨差异,找规律,编口诀,举一反三,巧滚雪球”的步骤来学习整理所学的知识点,将新旧知识融会贯通结合使用。

 

高二年级:提高解题速度

普通孩子与学霸的差距并没有天与地般夸张,只不过诊断的时候“你不会的别人会,你会的别人做得比你快,较后分数比你高”。

高二孩子要以提高解题速度为综合考虑:如果是理科生,孩子需要进行“逻辑思考”,多思考,弄懂每一个公式,练就敏捷的思维。在大考前,熟悉例题、回顾错题、多做练题目还是有必要的。

如果是文科生,需要提高的是“记忆力”,孩子可以提高注意力、加强学科兴趣、理解记忆、多读助记、及时复习、回忆学习、视听结合、寻求适合自己的辅助记忆手段(如图、谐音等)、科学用脑、助力营养。

学科方面,高二乃至高中英语的特点是教材跨度大、内容多、时间紧,词汇量猛增,语法也较复杂,不能仅靠听懂老师讲解的语言规则和难点,必须要靠大量的、反复的听、说、读、写训练,通过亲身实践,逐步学会并巩固知识点。

高二孩子学好英语,过好“五关”很重要,即听力关、单词关、语法关、阅读关、写作关。

 

高三年级:专项突破

高三开学将迎来较后全面复习的机会。对于“欠债”较多的同学,一定要抓住系统复习的机会,以课本目录或者学科思维导图为索引,全面、系统地梳理自己的知识脉络,弥补自己的弱势板块;并利用在校的诊断及时检验自己复习情况。

另一方面,心态的调整显得尤为重要,高考是一场拉锯战,进入高三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不要因为一次两次诊断的成绩好坏就盲目自大或者过分消极,也不要因为身边同学的进步情况影响自己的复习态度,只有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并且持之以恒的坚持,才有实现高三准备的可能。

高三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准备节奏。很多学校暑假就开始了先进轮复习,开始了漫长的拉锯战。这是一个全面梳理三年知识点、建立知识体系的阶段,一定要有自己的准备节奏。

 

智康语】:广州的家长聚集地,这里有较新的广州中小学教育资讯,及时掌握较新教育动态,一起分析教育政策变革动向等;这里有老师在线解题答疑,扫除各种语文、数学、英语等难题;这里有各区的家长一起互动交流孩子的成长历程,一起加入家长QQ交流群吧!~~

>>> 广州四年级交流群:479708214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四年级交流群

>>> 广州五年级交流群:479708214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五年级交流群

>>> 广州小学交流群:230301939
点击直接加入>>> 2017广州小学交流群

>>> 广州初一&初二交流群:243562906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初一&初二交流群

>>> 广州中考交流群:243562906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初中交流群

>>> 广州高中交流1群:164779449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高中交流群

>>> 广州高中交流2群:164779449
点击直接加入>>>
广州高考交流2群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