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1对1复习课程 享受各类专项学习服务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在线咨询

点击开始 在线咨询
TOP
当前位置:家教广州站 > 聚焦教育 > 正文

水荫路小学事件:尊重教育,也要尊重家长权利

2016-12-30 13:47:59  来源:新快报

点击即可领取期末各科试卷

预约课程还可获赠免费的学习复习诊断

点击领取
点击预约1对1免费学习诊断>>

 

水荫路小学事件:尊重教育,也要尊重家长权利

 

据《新快报》报道,从28 日晚开始,一篇关于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小学某班班主任不允许男生功课自由上厕所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并引发热议。针对此事,目前越秀区教育局已经对当事老师作出暂时停职处理,同时责令学校加强日常管理,加强与孩子家长的沟通,对涉事孩子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

 

根据相关通报,“憋尿”一事系该班有部分男生比较调皮,之前有在厕所内打闹的问题,涉事老师出于安全考虑,要求男生分批上厕所。这一结果从逻辑上似乎讲得通,相关方面对于事件的调查、处置也不可谓不快。但很显然,综合目前各方的信息来看,此事还难说划上一个画满句号,事件所给出的教训也不应该轻描淡写。

 

男生调皮也好,为了保住流动红旗也罢,作为教师都没有理由要求孩子上厕所必须事先批准。这事儿的荒诞不堪一驳。从后果看,一些孩子因为“憋尿”而出现不良的生理反应,也非简单的“困扰”所能够解释。家长面临这样的事,意气难平更是不难想象。尤其值得正视的是,联系到此前家长与涉事教师的交涉过程,“憋尿”事件的发生可能并非偶然,而只是一个较新的导火索。

 

目前家长方面所公开的信息显示,早在去年,该班孩子家长就以联名信的方式,要求校方更换班主任。具体理由如班主任“没有教学精神”、“不尊重家长”、“没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存在体罚孩子现象。甚至提出过异议的家长,其小孩受到了加倍的惩罚。如果家长在公开信中所列举的细节属实,这恐怕就不是此前校方所声称的“每个老师可能都有自己的教学方式”所能够合理释疑的。校方在此之前面对家长这样的陈情与诉求,又为何未能给出积极的回应?

 

涉事教师与孩子家长建有交流群,按理说,彼此之间在教育方式和理念上有分歧,完全可以通过交流探讨来谋求共识。然而,及至“憋尿”事件爆发并引发公众关注,事件才得以解决。这至少说明,建群所起到的沟通作用是失效的。教育自有其规律,教师的权威也需要维护,但对于教师的教学行为发表意见和看法,是每个孩子和家长的正当权益,校方与当事教师对此都应有积极的心态。退一步讲,若此前家长的反馈能够得到正面的回应,又何至以这样的方式收场?

 

传统教育观念中,学校和教师往往被赋予了不容侵犯的权威,教师之于家长拥有少有主导的话语权。但在现代社会,随着家长权利意识的,教师与家长之间越来越趋向于平等性的关系。社会也越来越意识到,教师作为一种相对的“权力”,也需要得到制衡,否则同样有“变异”、“失范”的危险。这包括孩子家长有向教师发表意见的权利,并促成彼此形成良性互动的交流格局。然而这起事件中,教师与家长、校方之间,所展示的显然是一种失衡的权利状态。校方倘若能早日就该班家长与教师之间的“分歧”作出调解,事件本不至于等到“闹大”了再来纠偏。

 

学校、教师与家长之间存在教育理念上的分歧,实属正常。关键是,这种分歧是否能够得到合理化的管控,并通过有效的沟通来求取“较大公约数”。这起事件,显然提供了一个反面教材。当然,现在此事的信息披露主要源自家长方面,涉事教师又是否有难言之隐,也应当有正当表达的权利。

相关课程推荐

暑期1对1课程

  • 赠线上复习诊断
  • 报名:4000-121-121

中考专项突破

  • 熟悉中考考题政策
  • 报名:4000-121-121

高考专业辅导

  • 本地师资,熟悉广东高考
  • 报名:4000-121-121
意见反馈电话:010-52926893  邮箱:advice@xueersi.com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新闻
学习福利 >>更多